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老交接屡遭伤病 辽宁女排陷“成长的烦恼”

2011年03月17日05:04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辽宁女排本赛季的联赛之旅可谓崎岖不平。几天前客场战胜江苏队后,她们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惊险保级。很多队员在赛后流下了眼泪。是喜极而泣还是卸下重压后的情绪释放?个中滋味也许只有她们自己知道。辽宁女排本赛季到底遭遇了怎样的困难?这支昔日劲旅为何陷入了低谷?未来的辽宁女排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辽宁女排主帅李铁鸣。

新老磨合期难逃“阵痛”

山东全运会后,辽宁女排经历了阵容大变脸,很多主力队员相继退役,其中包括 张越红、 刘亚男 杨昊三名奥运冠军以及优秀二传刘婷婷(微博)。球队调整后主力阵容中除了 王一梅和楚金玲之外,几乎是清一色“新人”。原本在去年年末,辽宁队与云南队达成交流协议,辽宁女排的两名主攻手加盟云南队,而云南队张娴则将身披辽宁队战袍。作为国家队主力自由人的张娴加盟,对提升辽宁队的实力将起到很大作用,不过因为一些原因,张娴在联赛之初又回到了云南队,这对求贤若渴的辽宁女排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辽宁女排本赛季在人员组成方面非常年轻,除了王一梅和楚金玲外,几乎是清一色的21岁以下队员。谈到这样的阵容,主教练李铁鸣也很无奈,“全运会后球队阵容变化非常大,这个赛季辽宁队确实很不容易。上一拨老队员实力非常强,这固然好,但也把年轻队员压的太狠了,像全运会、联赛这样的比赛,年轻队员的上场机会不多,实战经验太少了。”

两国手饱受伤病困扰

老队员们退役后,国手王一梅成了辽宁队的领军人物。不过大梅的伤病也成了辽宁女排挥之不去的“心病”。“大梅在联赛前半段一直没打,因为亚运会之后她就一直因伤没进行过系统训练。后来这段时间,也只是队伍需要时上去顶一顶,始终没有打过首发。大梅虽然能不时地上场顶一阵,但因为伤病的困扰,她离自己的最佳状态还是相去甚远。”

王一梅受伤对辽宁队影响不言而喻,然而“祸不单行”,另外一个打主攻的国手张晓琛也因为脚伤歇了两个月,“联赛进行一半了张晓琛才开始打,效果自然是差多了。另外,楚金玲和赵阳去年都做了手术,这对我们来讲也是雪上加霜。人员不足,排兵布阵自然是捉襟见肘。”

年轻队员心理不过硬

经历了阵容调整和伤病困扰的辽宁女排,不得不靠一帮初出茅芦的年轻女孩们打天下。李铁鸣也表示,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底气不足,控制比赛和驾驭比赛的能力都有待加强,“打到最后一轮才保级,队伍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年轻队员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承受了很大压力,心理素质上得到了锻炼。”

最终的积分榜上,辽宁女排领先了保级对手山东队5分之多,但保级之路却堪称惊险,这与关键场次没有拿下来有直接关系。对于这个话题,李铁鸣也感叹,“一方面是技术水平不行,另一方面队员们的抗压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还是差距很大。往往场面打开了,但机会把握不住。队员们不是很自信,丧失了很多机会。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后甚至不知所措,脑子一片空白,这也是年轻队员最欠缺的地方。”

无人可用成最大问题

李铁鸣坦言:“三个多月以来,大家都紧崩着弦,压力一直很大。”整个赛季承受的重压,以及最后一轮保级的惊险,让年轻的辽宁女排姑娘们在比赛结束后流下了泪水。这个赛季的征程已经结束,对于辽宁女排来讲未来的路还很长。

谈到接下来队伍的安排和打算,李铁鸣对人员的问题仍然忧心忡忡,“王一梅和张晓琛被抽调到国家队,再除去队中有伤病的队员,平时队里能参加训练的只有八、九个人,球队正常的训练都成问题。”对于辽宁女排来讲,无人可用大概是目前最大的窘境。但愿辽宁女排能尽快解除这些困惑,走出低谷,重回强队行列。

本报记者 刘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