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老队员还有机会 分批是给年轻人希望

字号:T|T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昨日上午,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批集训名单公布。这份名单召集了11名没有国内联赛四强战比赛任务的队员,将于本月18日起开始集训,后期集训名单,将在联赛结束后再行公布。

这份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集训名单,除 王一梅 薛明 张娴等国家队常客外,还有 刘晓彤、张晓琛等新面孔。传统强队八一和前女排主帅蔡斌所率领的北京队各入选三人。这次的分批集训安排,是女排近几年历史上的首次。

分批是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由于女排这次集训的安排有异于常,因而主教练俞觉敏在昨日也接到了许多媒体的问询电话。昨晚,当记者经过长时间占线后终于拨通“绍兴师爷”电话时,听出对方的声线稍显疲惫。

“考虑到今年女排的任务比较艰巨,时间很紧张,也为了给年轻队员更多机会,所以教练组最终决定,在联赛结束前,对一些年轻队员进行提前集训。”俞觉敏说道,“经过教练组前一段时间对联赛进行的考察,我们还是发掘了一些有潜力的小队员,提前集训,是为了让教练组能进一步观察这些队员,同时也让她们能从集训中尽快恢复,我们很期望能在这批人当中,发现更多符合国家队标准的队员。”

毫无疑问,提前集训,意味着与以往相比,会有更多队员接受国家队教练组的考察,不过俞觉敏也说了,最终的女排大名单名额,还会是18个,也就是说,今年的集训,竞争上岗会比以往更加激烈。

老队员依然有重返的希望

昨日下午,记者向浙江籍女排功勋老将周苏红(微博) 问询,得到了回复是“不太清楚,没有接到与集训有关的通知”,同时,冯坤和赵蕊蕊这两个“黄金一代”成员能否重返国家队,也成为目前众多目光的关注点。

“她们是有机会的,不过是否重招她们入队,什么时候召唤,教练组目前还没有定论。”俞觉敏说道。

记者进而询问俞觉敏,除了在恒大打球的冯坤有联赛四强战任务外,赵蕊蕊和周苏红目前都没有比赛任务,这次为何没有将其放进提前集训名单?俞觉敏回答:“提前集训的重点,是考察和发现更多年轻队员,至于老队员,她们的技术和能力是不需要考察的,教练组需要顾虑的,是她们的身体状况和伤病情况,提前集训意味着更大的运动量和更大的受伤概率,对老队员并不合适。”

俞觉敏随后表示,对于老队员竞技状态的跟踪了解,教练组也会通过其他途径随时跟进,譬如根据老队员的个人意愿,向郎平等地方队教练进行及时沟通,都是判定冯坤、周苏红等老将最终能否顺利回归的判定依据。

中国女排目前压力很大很大

与往年不同的提前集训,透露出一个讯息: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主要来自于能否获取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由于近几年女排在国际上的相对实力下降很快,别说重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夺冠辉煌,就连能否前往伦敦,也成为问题。现在,女排要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机会只有两个:要么在今年11月的世界杯上进入前三强,要么通过明年5月的奥运落选赛争夺最后四张门票。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女排就将进入生死时刻,一旦无缘伦敦,对于女排来说,打击是极其巨大的。

前不久接受采访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承认,现在的中国女排,与俄罗斯、美国、意大利等一线女排强队,在实力上已经有了明显的差距,就是在亚洲范围,日本、韩国和泰国三支女排队伍的崛起,也给中国队相当大的压力。广州亚运会决赛,中国女排经历五局苦战,才勉强战胜韩国队,事后周苏红承认,如果不是韩国队最后少了那么点冠军的冠军,胜负最后会很难预料。

在对俞觉敏进行采访时,记者听出,对方很想能在提前集训中发现更多可堪一用的人才,但愿能够奏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