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萨禁药门解析 > 正文

药检机制落后难捕鼠 西班牙是兴奋剂的温床?

2011年03月16日14: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反兴奋剂的实质是捍卫体育公平精神,其有效性取决于药检机制是否健全,而药检机制是由药检技术与监督体制两方面构成。近年来西班牙体育界连续揪出涉嫌兴奋剂的运动员,前有环法自行车赛“三冠王”康塔德,后有女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冠军玛尔塔-多明戈斯等十几名嫌疑人,彰显了西班牙体育部维护体育运动公平精神的力度。

西班牙的药检设备一流

不可否认西班牙体育界的药检技术已向国际最高水平看齐,他们在2008年欧锦赛前便已引进了最先进的药检设备和检测技术,并在随后2年间持续更新升级。西班牙体育部从2009年起,将足球界作为反兴奋剂的工作重心,并与西班牙足协紧密合作,为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西班牙国家队保驾护航。在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参加了全部7场比赛,并在所有比赛后全部接受了兴奋剂例行检查,结果全部为正常的阴性。

在西班牙征战世界杯的所有球员里,有8人来自巴塞罗那俱乐部,其中7人更是在决赛中首发登场。南非世界杯的药检工作是在国际足联的最严格要求下督办的,当时国际足联反兴奋剂中心发言人曾表示:“完全可以检查出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在过去4年内是否服用违禁药物。”因此可以判断8名来自巴萨的西班牙国脚从2006年起并未服用国际足联反兴奋剂中心所严禁的药物。

西班牙药检体制滞后

人们很自然会联想到一个问题,既然西班牙反兴奋剂技术一流,为何体育界屡屡出现违禁案例?这个问题不难解释,答案并非技术,而是出在体制上。西班牙的反兴奋剂中心既不接受足协领导,也不隶属于自行车协会,而是直接向体育部负责,因为单个体育专项协会根本不足以承担反兴奋剂中心庞大的开销。

西班牙体育部的反兴奋剂中心目前拥有约300名各类工作人员,需对全国30多个体育专业协会的超过200项体育赛事进行药检,而其中除少数国家级锦标赛是2年或4年一度举办外,剩余仍有近200项赛事为一年一届。其中又以足球、篮球、排球、手球、曲棍球、自行车、游泳、帆船、赛艇、极限运动等项目的赛事最多,参赛运动员每年愈10万人。

以西班牙足协管辖的3个级别的一年度制联赛为例,甲级球队每个赛季将接受2次固定检测和2次飞行抽查;换言之,主流赛事的参赛运动员年均接受4次药检,10万人便是40万人次。由此可知西班牙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人员,人均承担了每年一千人次的药检工作量。本赛季巴萨已经接受了4次药检,为西班牙足坛最多,西班牙反兴奋剂中心在有限的人力条件下,依然对巴萨保持着极高的检测频度,从技术上证明巴萨球员并未违禁。

2010年西班牙与葡萄牙联合申办世界杯,当时西班牙计划一旦申办成功,将把反兴奋剂中心的规模扩建为2000至3000人,然而随着申办失利此事也暂无下文。反兴奋剂其实是一场考量道魔双方资本投入的战争,健全的机制必须得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撑,方能在最大程度限制那些企图违背体育精神的不法之徒。(寒江)

相关专题:

巴萨禁药门解析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