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媒批温格有眼无珠 维埃拉之后再无合格队长

2011年03月16日11: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媒批温格有眼无珠 维埃拉之后再无合格队长

小法是不是合格队长?

腾讯体育讯 半个月之内阿森纳三线溃败,联赛杯决赛最后时刻丢球输给伯明翰,欧冠被巴萨淘汰出局,更让人汗颜的是客场竟然没有1次射门,足总杯也0-2被曼联淘汰。近几个赛季,枪手似乎已经习惯这种大面积崩盘。在英国《卫报》看来,阿森纳总在关键时刻溃败,还是因为球队缺乏一个坚强有力的队长和领袖。

英国人向来非常重视队长的作用,因此在甄选队长时,各个球队的教练也都非常谨慎,能够成为队长的人要么是球队的明星球员,要么就具备坚强的品质和绝不屈服的精神,但后一种球员更适合领导球队,尤其是当球队处于逆境时,他们能够率队完成绝地反击。

在这个问题上英超豪门更是慎之又慎。拿曼联主教练弗格森来说,他经常选择那些在球场和更衣室有重大影响力的球员担任队长,布莱恩-罗布森、罗伊-基恩和加里-内维尔就是他任内最著名的三大队长,这中间也穿插着布鲁斯、坎通纳、费迪南德和吉格斯担任代理队长,目前球队的第一队长则是后防核心维迪奇。这些球员都拥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极强的应变能力以及克服个人缺陷的超强韧性,因此哪怕这些人不在巅峰时期,曼联也从来没有显得在场上缺乏领袖。

温格治下的阿森纳也曾有过令人敬仰的队长,曾带领枪手4次捧起联赛冠军的托尼-亚当斯就是一位合格的队长,他是一位天生的领袖,他鼓舞队友、振奋士气的能力是一流的,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带领球队夺取比赛胜利,永不放弃、永不罢休,亚当斯身上具备英国足球最珍视的斗士精神。而在2002年托尼-亚当斯退役后,阿森纳又让中场大将维埃拉接过队长袖标,法国人在球场上的作用同样无与伦比,与曼联队长罗伊-基恩多次的公开对抗就能看出他极强的个性,而且维埃拉也具备在关键时刻改变比赛的能力,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阿森纳才有了2003-04赛季的不败夺冠。

2005年温格将维埃拉卖给尤文图斯,“国王”亨利转而开始行使队长职责,但法国人在球队担任队长的两年间,阿森纳始终未能重夺联赛锦标,好不容易杀入了欧冠决赛,结果亨利还在巴萨面前毫无作为。2007年亨利离开后,温格选择让自己的另一个老乡、中后卫加拉接过队长袖标,但他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2008年爱德华多遭遇断腿噩梦的比赛中,加拉竟在球队最后时刻被逼平后坐地低泣。

2008-09赛季仅仅过了14场比赛,温格就将加拉的队长袖标戴到了法布雷加斯胳膊上,但西班牙人迄今也没能证明自己是个出色的队长,部分原因是伤病限制了他的发挥,但在关键时刻,尤其是每到转会时小法就与旧主巴塞罗那联系起来,这岂能是一个队长的做派?就像亨利和加拉一样,作为队长的小法至今没能真正给球队施加影响。

不可否认,温格是一位伟大的足球导师,他也给英格兰足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法国人的一些怪癖让人难以理解,比如他让司职中后卫的加拉身披10号战袍,右后卫萨尼亚则穿上代表左后卫的3号球衣。而尤为关键的是,法国人不相信,或者说不太接受队长能够影响整个团队的心态,现在他正在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Ancki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