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ESPN批科比主场优势无用论:勿忘08年总决赛

2011年03月16日08: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在洛杉矶湖人主场战胜东部劲敌奥兰多魔术队,报了客场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之后,科比-布莱恩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轻描淡写的表示,季后赛主场优势被过分的高估了。对于科比的这个回答,著名媒体ESPN今日特意撰文一篇,对科比关于主场优势的看法给予了否定,同时还特意提到了2008年总决赛湖人的失利,最大原因就是没有主场优势。

科比的说法是正确的吗?先不要过早下结论,有数据为证。从1983-1984赛季开始,手中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在季后赛第一轮的战绩为166胜50负,胜率为76.9%;在东西部半决赛中战绩则是85胜23负,胜率高达78.7%;而在东西部决赛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战绩为37胜17负,胜率为68.5%,而在最为重要的总决赛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战绩为21胜6负,胜率最高,达到了77.8%。

虽然季后赛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球员在场上的临场发挥以及球队的纵深配置,但数据却是铁证如山。在科比的描述中,主场优势却显得可有可无,他似乎已经忘记了,在去年的总决赛中,最后两场比赛都是在斯台普斯中心进行的,而赢球的正是主场作战的湖人队。毫无疑问,主场优势非常重要,有以下几点可作为证明。

首先,在过去两个赛季后的季后赛中,湖人队战绩总体而言,尚且说得过去,一共为10胜11负,但如果和湖人主场战绩相比的话,就显得可有可无,他们主场战绩为21胜3负,胜率高达87.5%。换句话说,他们在对方的地盘上也能赢球,但在自己家门口,几乎就没有输过球。其次,当你知道自己拥有主场优势的时候,在客场往往会放下包袱,更容易取得胜利,这是典型的心理优势。

在主客场作战,角色球员表现大相径庭。对于湖人队来说,同样如此,坐镇斯台普斯中心,湖人在进攻火力猛烈的同时,防守端同样做得不错。而斯蒂夫-布莱克和香农-布朗之流投篮也更准了。在联盟中,很多球队的替补席都是主场龙、客场虫。

最重要一点,湖人主教练“禅师”杰克逊上周已经谈到了,在主场作战,你会得到更多有利的判罚。对于这点,湖人理应有所体会,在2008年总决赛第2场比赛中,当时湖人客场迎战凯尔特人,裁判的主场哨让凯尔特人队球迷都不好意思,这点科比难道忘记了吗?(胡氏原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