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郭晶晶:不做伏明霞不学邓亚萍 只想做好自己

2011年03月15日18: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郭晶晶自曝为退役纠结一年 想去国际泳联当官

郭晶晶粉嫩装出席代言 与张靓颖相谈甚欢 [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3月15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久违的郭晶晶在宣布了退役后今天再次出现在了众人的面前,一身粉色系列轻松的装扮让她以往总是有点孤傲的形象相比,亲和了许多。虽然离开跳水一年多,但是跳水皇后依旧保持着非常好的身材,与记者们分享起自己现在的生活时,郭晶晶表示已经非常适应退役后的生活,而关于未来,她希望加入国际泳联,继续参与与跳水有关的工作。

为下决心退役 深思熟虑一年

自从2009年年底在香港参加完东亚运动会后,郭晶晶对外宣布休战一年,至于未来的去向,没人知晓。在2010年里,她的生活并没有因为离开了水而变得单调,反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各种品牌的代言仪式,各种各样的娱乐大典上,都能看到跳水公主的身影。而郭晶晶自己透露,过去的一年过得并不轻松,是走是留成为了她心中最大的问号。“过去的一年时间我其实都一直在想,这是一个挺难决定的事情,我想给自己一个时间去静下心来考虑一下。”谈及过去一年的心路历程,郭晶晶很淡然地说。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休战之后,郭晶晶在自己人生的分岔口上徘徊了很久,最终决定不再回头,今年年初的一次采访中,她第一确认了自己的状态——退役。这个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决定把之前人们勾画的关于跳水女皇再战伦敦的传言击得粉碎。在畅想了一年之后下了这样的决心,郭晶晶也有自己的想法。“这两年我们队竞技水平也不错,年轻队员都有很好的表现,我的任务完成了,我可以退休了。”

曾几何时,郭晶晶一直表示奥运是她人生最大的梦想,这一次在美梦成真了两次后,她却放弃了第三度对梦想的追求。“每个人都有梦想,奥运会4年一次,每个人参加一两次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我已经从中得到了很多,让更多的人去体会。”谈及曾经留给她心酸遗憾也带来过辉煌荣耀的奥运会,郭晶晶这样说道。

之前关于退役的传言纷纷扬扬,有一种说法是郭晶晶的退役手续尚未办完,而跳水皇后这样回应,“这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吧,不是一下就能办好的。”上周末郭晶晶也重新回到跳水队看望昔日教头钟少珍,而她自己也表示虽然退役,但是她仍常回去。“回去看看他们感觉还可以,虽然没在队伍了,但是我还是经常回去看训练的。”

退役后最困难的事——吃饭

自从休整以来,郭晶晶一直在调整和寻找生活的重心。离开了带给她无限荣耀的跳水馆,郭晶晶也感到有点迷茫,当记者问她如何看待未来时,她总是无奈地摇摇头,“还没有打算。”

虽然不再比赛,但是郭晶晶一直坚持运动。“基本上没忙什么,偶尔去锻炼下,主要是感觉锻炼以后比较舒服。”对于现在无拘无束的生活,没有丝毫经济压力的跳水女皇自然也很满意。“现在比较自由,还挺喜欢这种感觉。”

然而自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她也会面临着有一点点不太适应,比如说吃饭以往不用发愁,现在则需要自己解决。“任何事情都要自己解决,以前在运动队被保护得太好。只要安排好了,自己去做就好。现在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一步步去做。”郭晶晶说。既然独自面对很多问题带来不少困扰,但是郭晶晶丝毫不后悔这个决定。“觉得挺好的,是我人生的一种经历。我不可能在队里待一辈子,被照顾一辈子,不可能一直在队里。”

在郭晶晶看来,吃饭时最大的问题。以往运动员时代,训练完了自己到食堂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但是现在这些都要自己来解决了。“最大的难处就是吃饭,学会要照顾自己。以前不用管,现在就需要弄了。”郭晶晶笑笑说,“没有特别去学做饭,至于做饭,我觉得我还是还能做吧。拿手菜嘛,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未来设想加入国际泳联做官员

自从一月份宣布退役以来,郭晶晶一直在学习,对于未来她总是三缄其口。有人问她什么时候能够完成人大的学业,她有点疑惑地摇了摇头;有人问她有没有最喜欢的一本书,她一笑而过没有回答。对于接下来的安排,她只有两个字“学习”。“我觉得每个方面都想学,走入社会决定自己差很多东西,都需要学习。任何东西都想学一下。毕竟已经不年轻了,把时间用在应该用的地方上。”

有人问郭晶晶是否希望当一名教练,她笑着表示自己并不太合适。“我比较心软,没办法很严格去训练运动员。”然而她却强调,自己还是希望今后能做与跳水有关的工作。“这么多年一直做跳水,我想可以做和跳水有关的事情。”

那什么是与跳水有关的工作呢?她笑着给出了答案,“伦敦奥运会虽然不能参赛,我希望以另外的一个形式参与,可以和国际泳联的大家庭一起参与跳水赛事。”当记者继续追问她是否考虑成为国际泳联的官员时,她点了点头。

今年世锦赛将在上海举行,曾经获得了世锦赛女子3米板五连冠的她虽然不会再次站在跳板上,但是却希望能够作为一名观众来参与,“我应该去看上海世锦赛,毕竟这很难得在中国举办。”郭晶晶轻描淡写地说。

退役后她的出镜率依旧保持很高,不过跳水皇后仍然希望做一名普通平常的人。“我还是希望做一个平凡的人,我一直不太喜欢在镜头面前,每次都很害怕。以前是没办法,现在可以自己少一点。”

像师姐伏明霞那样急流勇退后相夫教子,还是像 邓亚萍退役后在政界再攀 高峰,哪条才是郭晶晶给自己的选择的道路呢?听到这个问题,郭晶晶眼睛一眯,轻松地说,“我还是只想做我自己就好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