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回眸中国男排1981:连输两局上绝路 背水一战

2011年03月15日09:42中国排球协会胡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回眸中国男排1981:连输两局上绝路 背水一战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回眸中国男排1981:连输两局上绝路 背水一战

中国男排暂停中布置战术

【编者按:今年3月20日是北京大学的同学们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30周年。亲历198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激战的胡进,回想起当年中国男排3比2反败为胜以及北大学子欢迎中国男排的情景,仍激动不已,亲笔写下了近万字的回忆文章,重温中国男排昔日风采。现分九篇连载,并附精彩图组及比赛录像,以飨读者。“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是中国男女排上世纪70年代的口号。中国男女排不负众望,卧薪尝胆,艰苦奋斗,勤学苦练,在1979年双双获得亚洲冠军。】

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眸中国男排1981之决战篇(一)背水

1981年3月20日晚19点30分,中国男排同南朝鲜男排争夺世界杯参赛资格的比赛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打响。中国队派出二传沈富麟和胡进,副攻汪嘉伟和曹平,主攻侯杰和徐真。韩国队则派出二传金浩哲,副攻张允昌和柳重灼,主攻姜斗泰和车柱弘,接应文勇关。

第一局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处于被动局面,我们0比4,4比10落后,戴廷斌教练两次暂停都收效不大。我们技术发挥起伏大,失误多,进攻优势不但没有发挥出来,反而被南朝鲜队盯死,哪个位置都打不出水准。我们每次的战术进攻几乎被韩国队都了如指掌,致使技战术发挥处于失常状态。相反,南朝鲜队的进攻在优秀二传手金浩哲的组织下,打得有声有色,特别是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和防守反击的强攻,张允昌,柳重灼和文勇关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首局仅拦网得2分,发球得1分,对方失误送2分,防守反击竟一分未得。南朝鲜队反击扣球得5分,拦网得5分,我们扣球失误送4分,其它失误送1分,第一局我们很快以5比15失利。

第二局我们的状态有所回升,虽然比分落后,但差距不大。特别是我们的进攻战术得以发挥,汪嘉伟、曹平和胡进的二、三号位跑动快攻,在沈富麟的组织下,命中率开始回升。侯杰和徐真的强攻也可圈可点。全队的技术失误也在减少,进攻质量逐渐提高。但受第一局大比分失利的影响,全队的思想和情绪还未全面调整和适应过来,仍未能把握比赛节奏和赛场局面。南朝鲜队则士气更旺。他们延续了第一局的势头,技战术发挥非常稳定。虽然我们顽强抗争,试图改变被动局面,曾经把比分追成7比9,逼迫南朝鲜队暂停,后来又把比分追成9比11、12比13,但始终未能扭转局面,仍以12比15输掉第二局。这局我们反击扣球得5分,拦网得3分,发球得1分,对手扣球失误送3分。南朝鲜队反击扣球得6分,拦网得4分,发球得1分,我们扣球失误送2分,其它失误送2分。从技术发挥看,南朝鲜队还是好于中国队。

连输二局把中国男排逼上了绝路,再输一局中国男排将失去参加第四届世界杯排球赛的资格。当天比赛实况,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直播,那时体育比赛现场直播的场次很少,可见此役受重视的程度。全国人民都在观看这场比赛,我们的压力也相当大。如果输掉比赛,我们这批队员要遗憾终身,深感对不起全国排球界几代人的努力。

【未完待续,明日连载:《回眸中国男排1981:决战篇(二)反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