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排球到最危急时刻 男女排恐同时缺席奥运

2011年03月15日09:11大河网-河南日报孟向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来到河南南阳,观看了男排联赛河南对山东的比赛。在从郑州机场到南阳的汽车上,记者采访了徐利。已经在排管中心当了14年主任的徐利说起国内外排球大势不但滔滔不绝,而且思路清晰,表达准确。

“中国排球已经不是世界最高水平”

“中国女排已经有过五连冠,2004年奥运会上也拿过冠军,但现在我们不能不说我们的确已经不是最高水平了,我们比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已经有了不小的差距,对欧美的二流球队多米尼加、波兰、土耳其、德国等已经没有了优势。在亚洲也是一样,近年来多次输给日本和韩国,最差的时候连泰国都敢输,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好多省队打泰国队都不费劲。女排大奖赛进不了决赛,世界锦标赛进不了前八名,亚运会拿的冠军也是悬悬乎乎,这说明我们确实是跌到了谷底。至于男排就更惨了,我们从1998年亚运会以后,竟然连个亚洲冠军都没有拿过,2008年奥运会的第5名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关系,并不代表中国男排的真实水平。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奥运会的选拔赛,男排基本没戏,女排也成问题,而放在以前,女排都是提前获得参赛资格。如果男、女排都缺席伦敦奥运会,那对中国排球运动来说是一个更沉重的打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国的排球运动水平之所以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有多方面的因素。既有教练班子调整出的问题,也有新老交替解决得不好带来的后果。训练问题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大麻烦,具体来说就是大面积的伤病始终无法克服的问题。国外的运动员到了35岁还很能打,正是享受排球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常常在25岁时就已经打不动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队员开展专业训练太早。人的膝盖等部位一生中能承受多少次跳跃基本是固定的,你练得早了肯定就结束得也早,再加上恢复和治疗手段跟不上,所以我们的队员保持高水平的时间短就不奇怪了。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以前是专业队,而人家大多是大学生,业余时间打打排球,主要是玩儿,所以我们优势比较大,拿了五连冠;等人家进入职业化了,我们就不行了,因为中国排球的职业化程度远远落后于足球和篮球,条件好的青少年打排球的越来越少,全国从一线队到体校打排球的不超过3000人,在这样的基数里面怎么可能会出奥运会冠军呢?”

“河南为中国排球作出了重大贡献”

说起河南排球,徐利也是如数家珍:“你们河南排球真不简单,几十年来为国家队输送了很多优秀队员,最近10年入选男排的就有谢国臣、王进、刘磊、郭亮、吉喆,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拿第5名,你们不但贡献了一个助理教练谢国臣,还贡献了两个主力队员 崔建军 焦帅,立了大功。女排也不是白给的,以前的杨爽、王婷都在国家队打得不错,现在的霍萱也在国家队效力过。

更难得的是,河南省体育局有长远眼光,不但没有砍三大球,而且始终把排球作为一个重点项目发展,这在中西部更是一个突出的典型。

以前陕西、山西的排球也不错,也出过国家队队员,现在都没有队了。但你们河南始终没有放弃,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一直在努力地坚持,不但出了人才,成绩也不错。只有中国所有的省市都像河南一样,中国的排球才更有希望回到世界前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