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全英剩事结局无伤大雅 拼头衔李宗伟有点寒碜

2011年03月15日08:27南方都市报[微博]丁淑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林丹(微博 博客)负于老对手李宗伟失落了全英公开赛第五冠,李宗伟冲开了近三年对林丹不胜的阴霾卫冕,谢杏芳(微博)在赛后发微博安慰林丹,李宗伟也得到黄妙珠在微博上的一句平淡而温情的“恭喜”———拥有百年历史的全英公开赛延续着它传统正派的调子,收到一个异样但无伤大雅的结局。

拿不拿冠军,确实是无关紧要的,林丹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对这全英赛的“不屑”。亮相第一天接受采访,林丹就直戳这个百年老赛的缺陷:球员没有巴士接送,酒店也不好,赛场没有记分牌,灯光也不行……这可能只是诸多小将心目中历史悠久、意义特殊的传统赛事了,当它办得并不豪华热烈,也开始不受重视时,便仅余传统,仅负盛名。最终,中国队揽下除男单和男双之外的三项冠军,平静散场。

赢不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

拼头衔,李宗伟显得有点寒碜。林丹是是羽球男单史上第一个全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杯、苏杯、全英赛、亚锦赛、亚运会)得主,而李宗伟在羽坛四大锦标(奥运会、世锦赛、苏杯、汤杯)中从未染指冠军,职业生涯唯一有一点分量的冠军头衔就是去年的全英赛冠军。

说起去年的这个冠军,全程都带着那么一点不寻常和戏剧性。中国两强林丹和鲍春来(微博 博客)率先在八强赛中自相残杀,鲍春来爆冷力挫林丹,之后却在半决赛被日本黑马田児贤一淘汰。田児贤一在决赛中被李宗伟技术性击倒,但这次夺冠对于李宗伟来说无论如何都缺少了酣畅淋漓的快感。

今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地等到了林丹。这样所谓的“巅峰对决”已是历史上出现的第24次,李宗伟上一次获胜,则是2008年的汤杯,尽管他自2010年日本超级赛开始在世界性大赛(不含洲际性的亚运会)就一败难求,不过在2011年韩羽赛决赛,大马一哥30场连胜纪录还是在林丹的拍下终结。

林丹之于李宗伟几近梦魇,他的恐林症大概从北京奥运开始,一直不能自拔:2008奥运会决赛第二局李宗伟仅得8分,2008中国公开赛第二局只取得9分,2009大师赛决胜局只拿下7分,2010年汤杯李宗伟在家乡父老助威声里第二局也仅拼到8分,广州亚运会决胜局只得10分。人们都以惯性思维去期待林丹完成他的全英赛第五冠,不想整场比赛52分钟,林丹一刻都没有领先过。

秘密武器无用,临界点意外来临

今年的全英也有黑马,德国人马尔科在第二轮就淘汰了陈金(微博博客),半决赛面对林丹也毫不怯场,有点失魂落魄的林丹苦战三局才涉险过关。从年初开始就连续在各项公开赛及国内联赛间奔波,林丹直言疲惫。如此状况让李宗伟看见了获胜的曙光。

2009年,马来西亚国家体育学院研发了一款高科技软件,李宗伟的教练米斯本如获至宝,他确信这种高智能软件足以破解林丹的打法。这套高科技软件叫做“羽毛球跟踪定位系统”(BA TS),可以通过电脑在第一时间分析出线路、落点、球速、移动等各种数据,从而帮助教练和运动员第一时间做出战术调整,在这样的精密软件监控下,对手的临场打法将无所遁形。2010年,米斯本还特别聘请了两位左撇子选手模仿左手持拍的林丹,豪言找到了对付林丹的诀窍。不过,无论是BA TS还是左撇子,始终都未能让李宗伟尝试一胜。

这难解的郁结一直耗到了2011年,米斯本因与大马羽总闹矛盾而离开了国家队,李宗伟为了力撑恩师也曾扬言要退队,本次全英公开赛,李宗伟身后坐的是助理教练。

论状态,两人都称不上最好,但许多事情就是在你毫无准备之下来到了临界点,林丹延续了半决赛时的失魂落魄,以往堪称杀手锏的大力跳杀,在决赛中几乎绝迹,频繁的失误让他那张原本英气的脸愈发拧得皱成一团。李宗伟向来只是打不好逆风球,对手失势,他那天下第一的假动作便施展得得心应手,全场比赛,李宗伟的杀球命中率高达47%,这让人误以为是林李二人的数据弄颠倒了。

打破常规,常态继续

李永波说:林丹想赢的比赛没人能赢他。换言之,早已成就全满贯的林丹如今的心态不一样了,只是这个冠军对于李宗伟来说意义大不相同,这是他第一次击败林丹所赢得的国际大赛冠军。全英公开赛毕竟贵为最具传统意义、最负盛名的“世界第一公开赛”———印尼最伟大的男单球员、大满贯得主陶菲克追逐了一生,仍未能将这座金杯揽入怀中。大马的土地上一片雀跃,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连夜亲自向李宗伟发去贺电,大马政府还将给予宗伟一项“特别的奖励”。

百年全英永久不衰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它总是在讲述一些老套的、励志的、感人的故事,一遍又一遍,直到成为永恒。这不?今年的故事主题又是“默默努力还是有打破常规的一天”。林李大战还是会如常继续下去,这个周末,两人立马又要在中国的羽超联赛中碰面。打破宿命的李宗伟依旧不改他的隐忍,他已经把目标放了今年夏天的世锦赛冠军之上。南都记者丁淑莹

(南方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