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尹波:山东男篮未学到“鲁能模式”真谛

2011年03月15日08:14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山东黄金男篮第N次被挡在CBA季后赛门外。这并不可怕,因为他们早就不是季后赛的常客了,即使偶尔突破季后赛门槛进入八强,也总免不了折戟淘汰赛首轮,成为陪太子读书的尴尬角色。可怕的是,本赛季常规赛之前刚刚重建的球队不得不再度推倒重建,到任不足一年的外籍老帅维斯,亦只能准备卷铺盖回家。一切,都要从头再来。

显然,黄金男篮已经陷入了“重建——— 失败——— 再重建——— 再失败……”之恶性循环。球队提升实力和地位,需要长期稳定的运作环境,但达不到赛季目标,被迫换帅、换外援甚至更换主力班底,重新磨合,往往是赛季过半磨合尚未到位,季后赛门票屡屡可望而不可即,又何言稳定?

如今,黄金男篮俱乐部决策层肯定面临两难:维斯没完成赛季目标,艾伦和怀特两大外援状态大起大落,都该换,然而,谁敢保证替代者就比他们更优秀,更值得托付常规赛晋级、季后赛过关的重任?尤其是维斯,在挖掘本土球员潜能上颇见功底,可惜外援不“给力”,否则黄金男篮未必就搭不上季后赛的末班车。不过,留下败军之帅,让他继续自己对球队的改造工程,谁又敢保证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我想,不妨换个思路来解疑释惑。去年,黄金男篮曾与本地著名足球俱乐部、中超联赛第一强队鲁能泰山有过一次“亲密接触”,当时的说法叫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相互交流、学习”,特别是起步较晚的黄金俱乐部更多地“向鲁能学习”。只是从实践看,黄金并未学到“鲁能模式”的真谛。

“鲁能模式”的真谛是什么?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最确切的应该是:坚持。无论是俱乐部亮帜首个赛季仅获史上最差的联赛第九名,还是2001-2003赛季跌落至联赛中下游苦苦挣扎,再大的困难,都没有改变鲁能建队之初树立的基本理念:坚持聘用高水平外教和高水平内外援,通过鲁能足校建立中国最好的青训体系,为打造“百年俱乐部”奠定基础。六个赛季的“厚积”,终于换来了从2004赛季开始的“薄发”:中超进入“鲁能时代”。

而黄金男篮深陷恶性循环的最大症结,恐怕正在于缺乏鲁能那样明确的战略目标,从而也没有为实现这种目标所建立起来的基本理念。他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和该怎么干,总是打到哪儿算哪儿。赞助商拿了钱,马上就要一线队伍出成绩,每每提出不切实际的名次指标。体育主管部门则只考虑全运会,不是片面强调多用全运会适龄球员,就是宁肯买来巴特尔和“辽宁三虎”要全运会奖牌,也不肯给俱乐部本土年轻球员机会。在成绩和政绩的压力之下,黄金男篮只得急功近利,根本无暇建设“黄金篮校”,更不可能从长远着眼去选择教练和内外援。

职业篮球和职业足球一样,是有其生存和发展规律的。违反规律,必然受罚。鲁能按规律办事,成功是他们应得的回报。黄金要学鲁能,必须从这儿学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