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谢峰微博追忆昔日恩师 亚洲最佳曾为深足破例

2011年03月14日22: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谢峰微博追忆昔日恩师 亚洲最佳曾为深足破例

谢峰微博截屏

腾讯体育讯 提起车范根,亚洲足坛几乎无人不晓,20世纪亚洲足坛最佳球员的名号所得非虚,而其曾在甲A联赛执教的经历,更是成为中国球迷、球员津津乐道的话题。近日,曾效力于车范根执教时期深圳平安的前国脚谢峰,在腾讯微博上连续发出多条微博,追忆昔日恩师在执教期间的点滴,曝出不少鲜为人知的秘闻。

1998年,因率队征战世界杯战绩不佳,时任韩国队主帅的车范根下课。车范根下课之后,当季甲A联赛急于保级的深圳平安以50万美金的天价,以及每场高达1万的赢球奖,若干超规格待遇,请动车范根出任中国平安主帅。车范根在中国联赛18个月的执教历史,就此拉开序幕。

加强管理提升球队战力

作为85/86赛季德甲联赛最佳球员,车范根的球员生涯显赫无比,其对待足球的职业性非常之高,初到平安之时,车范根完全以国际化的方式管理深足,让球员实行走训制,但缺乏自制力的深足球员却在走训时饮酒,导致车范根的这一改革举动最终无功而返,谢峰在腾讯微博上透露,跟在练习体能球员后面的车范根,差点被饮酒球员喷出来的酒气给熏倒!

在如此不够成功的开始之下,基于当时深圳队的现状,车范根开始加强球队管理,采取了多种手段对球员进行强化管理,无论衣食住行,都全面采取职业化的管理,谢峰微博爆料自己当年被罚款的秘闻:“记得有一次车教练找人没在,当时我是队长,问我队员哪里去了,我也不清楚,结果罚了我5000元,我问为什么?他说你是队长,你没有管理好你的球员,所以要罚你,他说队长不是只带袖标,场上你要带领全队,场下要管理好球员。”

车范根的严格管理,使得深圳平安的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多场保级关键战役中,都胜出,并最终率领球队成功保级。谢峰还透露,曾有队友因骑摩托车摔伤,被车范根罚款2万元,原因在于车范根认为球员不懂得保护自己。对与这些罚款,谢峰透露,在深足保级成功之后,车范根就如数归还给了球员。

47岁体能不输当打球员

韩国球员素以体能卓越著称,车范根作为韩国球员的杰出代表,更是曾有执教韩国国家队的经历,让其对体能尤为看重,带领深圳队保级之后,欲在99赛季大展宏图的车范根在当年冬训时大练球队体能。

谢峰在腾讯微博上透露,当年冬训是自己运动员生涯最累的一次,并直言47岁的车范根体能让一些队员都败下阵来:“在昆明早晨6点起床到了操场,看见车教练跑过来全队就跟着跑,400米1分40秒一圈连续12圈。老队员跑2周年轻球员跑到冬训结束,车范根在前面带着我们跑一直到结束,当时车范根47岁,我们有好几个队员跑不下来。”

车范根的苦心得到回报,在99赛季上半程,深圳队的战绩相当不错,可惜到下半赛季还是有所滑坡。不过谢峰还是表示,车范根当时加强体能训练是必须的,因为当时深圳阵中有4名超过30岁的老队员。

言行如一球场内外皆楷模

拥有传奇球员经历的车范根,职业生涯起步并不顺利,贫困的家庭环境导致其小时候甚至吃不起豆包,谢峰在微博上调侃:“怪不得车指导那么爱吃豆沙包。”但困境并未难倒车范根,其以超出常人的刻苦,获得了德甲俱乐部的青睐,谢峰微博透露:“在德国车范根非常努力获得了很多荣誉,一直踢到37岁才退役,在法兰克福的大厅挂在最上面的是对俱乐部做出很大贡献(的人),第一个是德国队队长,第2是车范根。”

踢球的同时,车范根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德语,顺利拿到教练证书,而其在场外同样是好丈夫,谢峰透露车范根几乎没有和妻子吵过架,并且从未去过酒吧等德国的娱乐场所。但在职业面前,车范根则展现出相当职业的一面。

谢峰微博透露,有次球队封闭,恰逢车范根妻子生日,当球队大巴驶过车范根家门之时,车范根的妻子和孩子都向其招手,但车范根并未回家,甚至当其妻子生病之时,车范根也要等到赛季结束之后,才带着妻子去做手术。

为深足破例饮酒喜爱中国美食

在中国执教18个月之后,车范根确定不再和深圳续约,在带领球队打完最后一场比赛之后,进行晚餐时当时深足全队都留下不舍的泪水,车范根和深足一干球员的感情可谓深厚,谢峰透露:“车指导非常喜欢中国的食品,他说中国的食品比韩国的食品丰富多,而且和中国的朋友有着深厚的感情。”

车范根和中国朋友的深厚感情在2005年A3联赛得到展现,当时深足去韩国踢A3联赛,车范根请深足全队吃饭,并且倒了一杯酒敬深足的队员们,这让深足的队员们非常感动,也让当时的随行人员感到惊讶。谢峰微博上指出:“因为车指导带领水原三星取得冠军,很多队员让他喝酒,他都拒绝了。车范根教会我们什么是职业教练和球员。这也是我去深圳难忘的一段时光。”(阿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