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谁能压倒巴萨? 谁就是足球的福音

2011年03月14日13:3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宇宙无敌”的巴萨,继续无敌,“地球保卫战”,以地球沦陷告终。这地球上,还有谁能敌得过巴萨吗?一个欧洲冠军杯改制为欧洲冠军联赛以来,最大的悬念由此继续着。

欧冠改制以来,16个赛季都没有俱乐部能够卫冕成功,甚至像曼联那样连续两年进军决赛的都罕见,欧陆乱战,以从冠军联赛就可见一斑。2009年巴萨问鼎欧冠,2010年半决赛被国际米兰淘汰,可是卷土重来的巴萨,实力不减,哪怕不再顶着欧冠卫冕冠军的头衔,以其横扫西甲,在欧冠又是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架势,或许有对手能够在单场赛事中战胜巴萨,例如阿森纳在主场,然而要想在主客场两回合比赛中淘汰巴萨,难度较一年前穆里尼奥更大。倘若说有哪支球队能取代这“宇宙无敌”的巴萨地位,几乎是个无从谈起的话题。

巴萨强横如斯,连带起西班牙国家队也成了问鼎天下的世界冠军。谁能打败巴萨?

最近有一些评论,让人感觉有趣:巴萨带来的审美疲劳。不仅是一些中立球迷,对这支几乎所向无敌的巴萨,产生了沮丧之气,连一些行业内著名的足球评论员、解说员,私下里谈论巴萨时,都流露出一种审美疲劳的感慨。这支球队太不可思议:不论对谁,不论主场还是客场,他们的战法套路节奏,几乎都是一样的,很多进球的方式,仿佛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他们绝对能控制中场,他们绝对能用敏捷锐利的前场反抢,来制造一波又一波的连续攻击潮,他们连续不间断的长时间短传倒脚,在将对方完全催眠之后,必然会有一脚撕心裂肺的穿透力极强的直塞球,急攻对手身后,然后梅西(微博 博客)比利亚小白佩德罗们,就会轻松自如地完成那致命一击……

一支豪门球队,间或打出一场这样的比赛并不奇怪,难得的是,巴萨能周复一周地上演这样的表现,巴萨的神奇美妙,已不再新鲜,巴萨的稳定,更是其赢得“宇宙无敌”名声的原由。恐怕也是因为这样一支不可思议球队的存在,稳定的存在,在缺乏了距离美感之后,在全球媒体无间断的传播之后,有人对巴萨感觉厌倦了。

因为我们已经被巴萨宠坏了。这样奇特的足球,巴萨提供得太多,以至于我们淡忘了巴萨足球的珍贵。

而不论你厌倦疑惑欣赏,不论你觉得你对巴萨熟知到了何等地步,你就是无法打败他们。梅西依旧天下第一,可这支巴萨并不是围绕世界最佳球星建构,反倒是天下第一能完美融入到这套体系中,绽放出最大光芒。个体出众外,巴萨整体性更强,哪怕暂缺了皮克、普约尔,哪怕布斯克茨也有乌龙球,哪怕左后卫被认为并不是世界一流,对手依旧毫无办法。

谁能打败巴萨?

这样一支巴萨,必定是不害怕神一样的对手,因为他们自己比神还神。他们正在构建一个令人恐怖的王朝时代,不仅有军功,更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足球风格。对手几乎没有可能打垮并且取代这样一个对手。最强的堡垒,往往要从内部被攻陷,所以巴萨倘若有忧,不在颛臾,而在于萧蔷之内。

罗塞尔和瓜迪奥拉半年前有过的矛盾,虽然已有修补,恐怕会是冰山一角的存在。巴萨能提炼出这样一支无敌精兵,但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足球俱乐部。在几乎看不到任何能力足以挑战巴萨的对手时,哪怕不能实现冠军联赛卫冕,却依旧雄霸天下不倒的时候,唯有盛极必衰的内因,才可能导致这一段传奇的终结。

那会是对手的福音,却未必是足球的幸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