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远锡:当地震来的时候 日本棋圣生活继续

2011年03月14日12:1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旅日棋手、日本棋圣张栩九段之父

3月11日下午,我正在台湾的家中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日本围棋棋圣战决战第六局比赛,儿子张栩正在接受日本“希望之星”井山裕太九段的挑战,这盘棋比赛很关键,前五局双方战成3比2,张栩领先一局,但这盘棋如果输了,形势就变得很微妙。在2009年日本名人战决战中,张栩1比4输给了井山裕太,失去了名人头衔。

大地震发生时,我被吓住了,想棋圣战决战也该暂停了,就一次又一次地拨打张栩的手机,但都没能打通。我心急如焚,马上给东京的儿媳妇小林泉美去电话,她也没有张栩的消息,只是我从她那里得知她和两个孩子都安全,我这才稍稍心安。

那一刻,我只想听到张栩平安的消息,棋圣战决战也不重要了,尽管这个头衔是我和张栩的恩师林海峰九段、两位义父沈君山和翁明显都极其看重的一个棋战冠军,在日本棋界,棋圣头衔不仅意味着巨额奖金,而且它还象征着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夺得棋圣头衔,是每一位棋士毕生的追求。

然而,在那一刻,我除了只想听到张栩平安的消息外,再也没有想及其他。好在网络上比赛直播仍在进行中,那是张栩平安无恙的证明,我心里稍稍得到宽慰。晚上,小林泉美从东京打来电话,张栩成功卫冕棋圣,在外一切安好。

在这里,我不得不对儿媳小林泉美多加称赞几句,自从娶了小林泉美为妻后,张栩的职业生涯肯定“加分”不少。为了张栩下好棋,原本是日本女子棋界第一人的名门之后(日本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九段之女)小林泉美主动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回家无怨无悔地做好贤内助。现在张栩家庭和睦,孩子可爱,心情舒畅,这也是一位棋士的棋力所在。

一点都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小林泉美的全心付出,张栩这些年来能不能获得棋圣、名人、王座这些头衔,真的很难说。

和其他棋迷一样,我也对比赛何以能在地震中进行感到困惑,后来张栩打电话告诉我,山梨县位于山区,距东京两个小时的车程,受地震影响较小,地震发生时,他们棋盘上的棋子都没有跌落在地。这是他们的比赛能继续下去的主要缘由。

这次日本地震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日本房子相当稳固,抗震一流,张栩一家四口人住的房子在地震期间毫发无损,小林泉美和两个女儿没受到任何损伤;还有日本民众之间相互帮扶、抵抗自然灾害方面也是一流,每栋楼之间都相互通连,一旦发生地震,即能争取时间逃生。我曾和张栩去日本山区度假,看到那里的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民众的素质如此之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地震过后,生活还得继续。张栩成功卫冕棋圣,让我们感到很骄傲,从他的师祖吴清源大师,到师父林海峰九段,都一直期待着他拿到棋圣头衔,完成多年来在日本的中国棋手未竟的夙愿。去年,张栩第一次赢得棋圣,今年,他又实现了两连冠。

张栩平时过着修道士般的生活,平时除了下棋,就是打打球、散散步,不喝酒,不去卡拉OK厅,这一路他也走得很苦,也很充实。我相信他一定能和他的老师林海峰九段一样,成为棋界的一颗常青树。

(注:本文作者为旅日棋手张栩九段之父,张栩目前是日本棋圣、十段、王座、NEC杯四冠王,是日本围棋第一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