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实德正酝酿青训国际化 赴西班牙韩国定期集训

2011年03月14日11: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比较沉寂的大连实德(微博)俱乐部,正在酝酿一个重大的举措,而这个重要计划的思路,是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

就在全国都来大连学习足球青训经验时,大连的足球青训已经开始走向“国际化”。大连实德俱乐部近期将全面推动“青少年海外足球训练营”计划,将青少年足球训练与国际全面接轨。

海外青训成新的常态

本月初,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大连调研时,对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元万中介绍的“青少年海外足球训练营”计划十分关注。

“我们在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上,将采取‘走出去’的做法,选拔优秀的足球苗子输送到西班牙去,俱乐部的梯队将定期前往韩国,在那里进行长期的训练和比赛。”元万中介绍说。

韦迪对实德俱乐部的青训举动十分欣赏。在仔细了解具体实施方案后,他表示,中国足协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球员“走出去”,从政策和资金上支持俱乐部的做法。希望实德迈出的这一步,能够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的一个成功尝试。

据大连实德俱乐部竞训部部长牛俊龙介绍,实德俱乐部这次“海外青少年足球训练营”计划,是东西两条线同时推进的。“我们计划挑选出10到15名1997、1998年龄段的优秀球员,送到欧洲去接受西班牙足球教育。这个工作将在4月份全面启动,”牛俊龙说,“我们另一个海外青训计划是,将在韩国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俱乐部各个年龄段的梯队都定期到韩国去训练,和当地的球队打比赛,完全融入到韩国的足球氛围中。”

要吸取健力宝的教训

大连实德俱乐部批量送小球员去西班牙进行足球留学,是他们的一次大胆尝试。这些小球员将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地区的克拉克足球学校(crack)进行足球学习,他们的生活和文化学习是安排在瓦伦西亚的公立高中切斯特学校中的。而实德俱乐部在韩国的青少年训练基地,主要是依靠球队主教练朴成华和预备队教练郑锺洙,在韩国的人脉和资源而建立的。

牛俊龙此前到西班牙进行了详细的考察。按照计划,实德的小球员将分散地编入到克拉克足校的相应球队中,这样有利于他们尽快融入到西班牙足球氛围中。切斯特学校的生活、学习条件和氛围,都很不错,能够满足孩子们正常学习和生活的需要。“我们要避免健力宝模式的教训,让这些孩子完全融入到西班牙的足球和生活中,争取提高成材率。”牛俊龙介绍说。

大连市足协十分重视和支持大连实德俱乐部的海外青训计划,从政策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有效地推动了这项工作的进度。他们表示,要全力以赴帮助实德俱乐部,实现青少年球员能够“走出去”的梦想,全面提升大连市足球青训的质量和效果。

送小球员去西班牙留洋和在韩国建青少年训练基地,这两项重要举措,将促使大连实德俱乐部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全面“国际化”。这必将为实德俱乐部的持续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也为大连足球的辉煌注入新的动力。

西班牙是高端培训

“去西班牙留学是青少年足球培训的高端,组队去韩国定期集训,是实德青训的常态。”实德俱乐部竞训部部长牛俊龙如此解释,大连实德俱乐部青训“双线作战”的目的和意义。

在实德推动的海外青训“双线作战”计划中,西班牙足球留学将是一个突破,实德俱乐部倾注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来推动这个计划的实施。他们通仔细的调研和分析后认为,西班牙克拉克足校的训练方式,能够保证大连的孩子迅速融入到当地的足球氛围中。

据悉,赴西班牙留学的选拔赛在今年冬训的时候,就已经全面展开了。“预计四月份这项工作就会落实,最迟5月份小球员就起程去西班牙了。”牛俊龙说。这次他们计划送10到15名孩子去西班牙,并且委派一名教练做领队。他既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也了解和学习西班牙的足球训练方式。“我们要求对方足校每个月都给我们做出,每个孩子的书面评价,随时跟踪和掌控孩子们的成长情况,一年后这些孩子们要回国接受评估,我们既要判断这种培训方式的效果,又要淘汰不合格的,补充进新的球员。”牛俊龙说。

如果说去西班牙留学是一种尝试,到韩国长期集训,则是大连实德俱乐部的成熟想法和计划。实德队主教练朴成华和预备队教练郑锺洙在韩国都有自己的足球学校,实德俱乐部利用他们固有的资源优势,准备将梯队的集训地转移到韩国,将定期安排各个梯队到韩国进行集训和比赛,这样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融入到韩国的青少年足球氛围中,让小球员从小就参与到国际竞争。“这种方式的培训,是完全在实德俱乐部的掌控下进行的,所以操作起来很方便。”据悉,现在实德已经成立了一个相关工作小组,负责在韩国建立大连实德的海娃集训营。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

从引进喀麦隆“小黑孩”到送小球员集体到西班牙学习,大连实德俱乐部的青少年培训,已经从“请进来”升级为“走出去”。

大连实德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隋信敏曾经说过,大连实德俱乐部经营足球这十几年,一直没有放弃和放松的,就是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即使在俱乐部最困难的时候,实德也全力保障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投入。”隋信敏说。

在接手大连足球的十几年中,大连实德俱乐部在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上,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2001年他们引进了20多名喀麦隆小黑孩,并聘请法国教练巴特雷斯进行培训。虽然这次“请进来”最终遭遇“政策障碍”,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但是这次经历为实德打开了青训的思路。

2002年实德俱乐部送李学鹏、杜龙泉等三名球员,去英超俱乐部进行三个月的短期培训,并且在2003年开始陆续派遣预备队员去香港联赛锻炼,其中王选宏和马帅都是成名于香港联赛。2008年,他们以预备队队员为主,组队参加新加坡的联赛。

在2005年,大连实德队与荷兰一家基金会签署协议,计划成批送年轻球员去荷兰费耶诺德俱乐部接受培训。虽然这个计划失败了,但是那次经历为这次真正“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支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