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于嘉:中国男队坐拥双子星 东方醒狮期待怒吼

2011年03月14日03: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消息,2011年短道速滑单项世锦赛在英国的谢菲尔德圆满落幕。在第三个比赛日中,中国男队只有梁文豪(微博)收获一枚铜牌,男子5000米接力更是无缘决赛。央视著名评论员于嘉(微博)对今天的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和中国女队的集团优势相比,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一直处于低迷期,在李佳军一代集体退役后,中国男队很长时间在世锦赛、奥运会中空手而归,甚至在500米、1000米的比赛中,闯进决赛都堪称奇迹。

随着梁文豪在去年的世锦赛夺得500米冠军,中国男队这支“东方醒狮”再度苏醒,在主教练李琰的精心指导下,韩佳良、梁文豪、宋伟龙(微博)、刘显伟等一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梁文豪在夺世锦赛冠军之前已经在世界杯中有上佳表现,宋伟龙在亚冬会一炮而红,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成功摘金,刘显伟和韩佳良都经历过温哥华冬奥会,但是前者因伤没能前来参赛。

今天进行了男子1000米的较量,这个项目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上一次中国队拿到的世锦赛奖牌还在追溯到2005年,当时也仅是由李佳军收获一枚铜牌。相反,韩国、美国和加拿大是该项目的夺冠热门,去年世锦赛,李浩锡成功问鼎,不过今年他发挥欠佳,没能入围决赛。从卫冕的角度来看,李浩锡背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然而客观来看,他今年的状态确实一般,此前世界杯的表现就不够稳定。

三位中国选手在今天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刘显伟因为犯规无缘半决赛,宋伟龙在半决赛被淘汰出局,梁文豪成为独苗,结果他不负众望,在强大的对手珍奎、查尔斯-哈梅林面前拿到一枚铜牌,实属不易,这也是梁文豪在本届世锦赛个人的第二枚奖牌,之前他在500米同样是获得铜牌。梁文豪的出现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男队的“奖牌荒”,但要想和欧美选手、韩国队员相比,中国选手在身体素质、比赛的经验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尤其是短距离项目,男子比赛的争夺相对来说更加激烈,壮实的身体也有助于在比赛中的合理冲撞,现在的规则对于较为“老实、守归”的中国选手来说并不太有利。另外在战术上,中国队还不够丰富,比赛中队员还缺少呼应,缺少配合,这一点应该多向韩国、加拿大队学习,他们之所以能够多次上演包揽好戏,个人能力是一方面,默契的配合、合理的战术才是重中之重。

对于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的整体表现,于嘉在最后点评道,梁文豪、宋伟龙的横空出世可谓是“青春风暴”,为中国难度增添了活力,同时也打破了此前单项世锦赛的“奖牌荒”。不过通过比赛来看,梁文豪已经具备了和顶尖高手竞争的实力,接下来他应该更多地参赛,不断完善自己的比赛经验。就宋伟龙而言,他的潜力还尚未完全挖掘,但是这位小将的比赛气质值得称道,如果能在技术环节再细腻一些,他的未来值得期待,而且他很有希望与梁文豪一道,成为中国男子短道队的“双子星”,2012年将是他们大展宏图的最好时机,届时也希望这批“东方醒狮”能够怒吼,取得佳绩。(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