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盘点史上25次林李大战 李宗伟摆脱林丹恐惧症

2011年03月14日02: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盘点史上25次林李大战 李宗伟摆脱林丹恐惧症

全英赛李宗伟2-0林丹蝉联冠军(点击进入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全英公开赛落下帷幕,最后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李宗伟发挥出色,而林丹(微博 博客)在比赛中失误偏多,结果李宗伟以两个21比17战胜林丹,成功卫冕男单冠军。林丹本赛季不败金身被打破,全英赛第五冠梦想破灭。回顾史上25次林李大战,林丹17胜8负仍占优势,但李宗伟从韩国赛的惜败,到全英赛的奏凯,他已经不再畏惧林丹!

林丹世界排名第三,李宗伟世界排名第一,此役之前双方总共24次交锋,林丹17胜7负占据压倒性优势。林丹是羽球男单史上第一个超级全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杯、苏杯、全英赛、亚锦赛、亚运会)得主;而李宗伟职业生涯唯一有一点份量的冠军头衔就是2010年的全英赛冠军。

林丹李宗伟第一次交锋出现在汤杯亚洲区预选赛,当时林丹2比1力挫对手,2005年的大马公开赛李宗伟2比1复仇林丹,并从此保持在大马必胜林丹的纪录,直到2010年汤杯超级丹才在吉隆坡结束李宗伟的神奇。

2007年苏杯李宗伟以两个21比17挑落林丹,2008年汤杯李宗伟又以2比0轻取林丹,超级丹连续两次在团体大赛输给大马一哥,这也让人们对他的北京奥运前景表示怀疑。林丹顶住重压在2008奥运激情爆发,在决赛里把“后场狂杀网前猛扑”的暴力美学演绎到极致,21比12、21比8狂扫对手,李宗伟突然之间显得那么的脆弱、那么的无助,被打懵了的他欲哭无泪……

2009年马来西亚国家体育学院研发了一款高科技软件,李宗伟教练米士本-西德克如获至宝,他确信这种高智能软件足以破解林丹的打法。这套高科技软件叫做“羽毛球跟踪定位系统”(BATS),可以通过电脑在第一时间分析出线路、落点、球速、移动等各种数据,从而帮助教练和运动员第一时间做出战术调整,在这样的精密软件监控下,对手的临场打法将会无所遁形。2010年西德克兄弟特别聘请了两位左撇子选手模仿左手持拍的林丹,豪言找到了对付林丹的诀窍。不过,无论是BATS,还是左撇子,都没能救李宗伟。

林丹拥有快速启动闪电突击杀手锏,时速325公里的重杀更是男单球员世界纪录,李宗伟以假动作逼真、防守反击犀利著称,从纯粹技术的角度看差距不是很大。但李宗伟从北京奥运开始患上恐林症不能自拨,近期大多交锋都大比分落败——林丹08奥运会决赛第二局仅让李宗伟得8分,08中国公开赛第二局李宗伟只取得9分,09大师赛李宗伟决胜局只拿下7分,10年汤杯李宗伟在家乡父老助威声里,第二局也仅拼到8分,广州亚运会决胜局李宗伟只得10分。

李宗伟自2010年日本超级赛开始在世界性大赛(不含洲际性的亚运会)一败难求,不过随着2011年韩羽赛决赛林丹2比1力克李宗伟,大马一哥30场连胜纪录作古,林丹断送对手辉煌的同时,让史上第一个首要超级赛冠军写上自己的名字。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场比赛比分胶着,李宗伟没有一溃千里,他正在逐渐克服对林丹的恐惧。

全英赛天王山对决,李宗伟凭借梦幻般灵动的步伐、魔术般诡异的挥拍,以及天下第一的假动作,高达47%的杀球命中率,完全压制了林丹。超级丹以往最大的优势就是变速能力和体能储备,而此役这些优势反倒成了劣势,林丹移动偏慢、失误偏多,状态低迷无法执行变速突击打法,对于可能出界的球都不接,这也是体能不足的体现。

一个斩断心魔的李宗伟,一个不再畏惧林丹的李宗伟,无疑将成为国羽未来的最大劲敌。(苍穹之泪)

附:林丹李宗伟交锋战绩一览(林丹25战17胜8负)

2011年全英超级赛 李宗伟胜

2011年韩国超级赛 林丹胜

2010年广州亚运会 林丹胜

2010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 胜

2010年汤姆斯杯 林丹胜

2009年中国大师赛 林丹胜

2009年苏迪曼杯赛 林丹胜

2009年瑞士羽毛球超级赛 李宗伟胜

2009年全英羽毛球超级赛 林丹胜

2008年中国公开赛 林丹 胜

2008年北京奥运会 林丹 胜

2008年汤姆斯杯 李宗伟 胜

2008年瑞士羽毛球超级系列赛 林丹 胜

2007年香港羽毛球超级赛 林丹 胜

2007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 胜

2007年中国羽毛球超级系列赛 林丹 胜

2007年苏迪曼杯赛 李宗伟 胜

2006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胜

2006年澳门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胜

2006年台北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胜

2006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 胜

2006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胜

2005年香港羽毛球锦标赛 林丹 胜

2005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胜

2004年汤杯亚洲区预选赛 林丹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