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球高校征集会歌

2011年03月13日16:43中国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欢歌大运,从这里开始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第二届征歌活动

全球高校征歌正式启动

王力宏、汪峰、李云迪等担任 大运会“音乐大使”

王晓锋等担任大运会“音乐顾问”,一线明星献唱大型现场活动

当代作曲大师叶小纲等专家倾力点评

全国百所高校、世界知名音乐学院参与

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球高校征集会歌

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球高校征集会歌

北京时间2009年10月26日,以“欢歌大运”为口号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深圳大运会”)第二届征歌活动全球高校征歌正式拉开帷幕,深圳市原副市长、深圳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征歌组委会艺术总监叶小纲,征歌组委会秘书长陈小龙,著名音乐人汪峰、王晓锋及多所高校代表出席发布会,发布会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7层会议室举行。

深圳大运会第二届征歌活动自今年5月15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为了进一步发动大学生参与征歌活动,深圳大运会执行局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承办的全球高校征歌今天正式启动。全球高校征歌是深圳大运会第二届征歌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球高校征集会歌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大运会全球征歌组委会艺术总监叶小刚致辞

全球高校征歌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征歌,计划即日起到2009年12月31日,通过在国内外百余所高校举行的音乐活动搜集大量好的作品和歌手,学生可通过网上投递和邮寄的方式参选,参选作品要求风格积极向上,内容以体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和展现当代大学生活为主 ;第二阶段初选,定于在2010年1月-2月完成,征歌组委会将邀请流行音乐界的公认制作人和专业院校作曲教授当评委,选出优秀作品和校园优秀歌手;第三阶段决选计划于2010年3月完成,将通过现场演唱会的方式选出十首大运会优秀歌曲、十大校园歌手,并以室外音乐节、全国巡演、颁奖晚会、制作专辑等方式向社会发布。

2008-2011年期间,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将连续举办三届歌曲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大运会歌曲,并最终产生深圳大运会会歌、志愿者主题歌、火炬接力主题歌。

王力宏、汪峰、李云迪担任大运会 “音乐大使”,王晓锋担任大运会音乐顾问

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球高校征集会歌

大运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为著名歌手汪峰颁发音乐大使证书

深圳大运会十分看重那些对高校学子有影响力的音乐人,继邀请著名音乐人王力宏和钢琴王子李云迪担任“大运会音乐大使”之后,本次新闻发布会上也特别邀请原创音乐人汪峰担任“大运会音乐大使”。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梁道行局长为汪峰颁发了“大运会音乐大使”证书。汪峰多年来一直坚持原创音乐写作,在大学生中间有着很高的人气,他与中央音乐学院亦颇有渊源,自幼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中提琴并完成本科学业。其出道乐队“鲍家街43号”就是以母校地址命名的。

同时,深圳大运会特别邀请著名音乐人、乐评人王晓锋担当大运会音乐顾问,并现场颁发证书。王晓锋创作了广为传唱的奥运歌曲《梦想的光芒》和《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另外,近些年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都是出自他的手笔,尤其在影视音乐创作方面,他的一系列作品更是令人瞩目。从1998年至今,短短5年的时间,王晓锋完成了5部电影、10部电视剧的音乐创作,先后为《那山,那人,那狗》、《生活秀》、《蓝色爱情》等在国内外荣获大奖的电影,以及《让爱作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忠诚》、《紧急追捕》、《刑警本色》、《绝对控制》等在国内电视台黄金时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创作音乐与主题曲,还为央视体育频道创作了广为传唱的《超越梦想》、《永恒依然》和《放飞精彩》等优秀作品。

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球高校征集会歌

大运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为著名音乐人王晓峰颁发音乐顾问证书

原创、活力一直是大运会征歌活动所强调的理念,第一届征歌活动曾邀请原创偶像歌手潘玮柏担任音乐推广大使,他亲自创作并演唱了大运会吉祥物主题曲《欢乐英雄》。美国好莱坞著名音乐家艾伦 罗伊 斯科特(ALAN ROY SCOTT)先生也创作了歌曲《爱就是答案》( LOVE IS THE ANSWER)。大运会第一届征歌活动共征集到歌曲228首,歌词700多首。经过专家和大学生代表相结合的评选,评选出10首优秀歌曲和5首优秀歌词。

在本届征歌活动中,以上几位特邀音乐人均会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和支持深圳大运会,将与众多一线明星一起出席大型现场活动,其中汪峰和王晓锋均表示有意为大运会专门创作歌曲,从而将征歌活动推广到更多乐迷之中。

当代作曲大师叶小纲等专家倾力点评

与第一届征歌活动相比,本届征歌活动最大改变是由中央音乐学院这一国内音乐最高学府来承办全球高校征歌。中央音乐学院专门成立了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二届征歌组委会,其中由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擅长以纯音乐语言表达中国意境的当代著名作曲大师叶小纲担当艺术总监,组委会秘书长陈小龙、行政总监张征等也都是中央音乐学院培养出的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将整合校内外资深音乐人介入到征歌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视频网站、社群网站、电台以及电视台将优秀歌曲和精彩点评推送到的广大乐迷之中,从而把本次活动的选拔性和公益性结合在一起。

深圳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球高校征集会歌

大运会全球校园征歌组委会秘书长陈小龙致辞

另一方面,征歌组委会还将开辟大众评选渠道,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发表自己的意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

全国百所高校、世界知名音乐学院参与

本届征歌活动主要面向高校学生,随着一系列讲座、演出活动的展开,全国百余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将有机会了解并参与到征歌活动中来。

征歌组委会秘书长陈小龙介绍说,本届大运会执行局看重的不仅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能力,而且十分重视本校与全国音乐院校(如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和世界知名音乐院校(如柏林艺术大学、耶鲁大学音乐学院、莫斯科音乐学院等)的深厚关系,这些无疑将为本次征歌活动带来更高水准、更具有世界性的作品。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08夏季奥运会之后,2011年在深圳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无疑将成为我国再次向世界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大运会征歌活动旨在全面扩大影响,广泛传播大运精神,尤其是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参与到大运会当中,感受大运会所带来的欢乐和活力。它作为一项横跨体育、艺术的专门面对高校莘莘学子的大型活动,在面向全世界征集大运会歌曲的同时,还将大运会无界、欢乐的体育理念带给全世界青年人,是展示我国青年学子活力和原创力的大舞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