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志愿服务对外发布 有三项创新之举

2011年03月10日16:46人民网胡谋 熊晶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民网深圳3月9日电 (胡谋 熊晶晶)记者从深圳大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举办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将在深圳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志愿服务,将有三项创新之举。

  这些创新之举包括:一是幸福“U站”,创新购买服务,深圳大运会将以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U站”志愿服务;二是志愿者队伍多元化;三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志愿者服务。大运会志愿者将由核心志愿者、1552人的深外(深圳以外)志愿者,2.2万人的赛会志愿者,25万人的城市志愿者,100万人的社会志愿者共同组成。

  据介绍,深圳的城市服务站点,即大运会志愿者服务站,已正式定名为“U站”。“U”由深圳2011年世界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演变而来。另外,“U”也是Universiade的“U”,you的“U”和unit的“U”。意即通过“U站”这一遍布城市的志愿服务单元,让接受志愿服务的来宾、运动员和市民满意,也让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收获幸福。届时,深圳市内将建设818个“U站”,其中包括68个场馆“U站”(志愿者中心)和750个城市“U站”。

  作为一项创新,深圳大运会将以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U站”志愿服务,对于设立在社区的“U站”,采取在社区注册成立志愿者组织的方式,为深圳社会组织的建设作出新贡献。据透露,大运会结束之后将适当保留部分“U站”,尤其是社区里的“U站”,继续服务旅游、文化以及应急和救急咨询,成为宣传深圳服务游客与市民的窗口。

  与此同时,本次大运会的志愿者将是一个真正多元化的志愿者队伍。据了解,深圳以外的志愿者里约有35名是委托团中央在港澳台地区招募的大学生志愿者,600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20名来自台湾的志愿者。另外,有100名由欧盟按照相关协议委托欧盟青年服务专署招募的外国志愿者,其中包括节能企业的杰出代表、青年社团成员以及环保人士。根据国际大体联的惯例,还有32名来自下届大运会举办地俄罗斯喀山的志愿者。

  香港在大运会志愿服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次代表香港服务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志愿者人数,将创下香港志愿者参与内地大型活动新高。

  深圳的大学生总数不超过8万人, 因此,为了充分发动社会共同参与大运会志愿服务,深圳大运会志愿者的报名资格没有设立年龄上限,只要是1993年4月30日(含)以前出生的人士都可报名。除了以深圳市各高校和中学的青年学生力量为基础,以省内志愿者力量为补充,择优选拔2.2万名赛会志愿者外,25万名城市志愿者将主要从全市25万名注册义工中招募转化,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将主要依靠发动社区居民和青少年来形成。

  目前,深圳大学、深圳信息学院、深职院等深圳高校已经有超过80%的在校生报名参加赛会志愿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