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于嘉:范可新有望继承王濛衣钵 女队底蕴深厚

2011年03月13日02: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2011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在英国的谢菲尔德继续进行。中国小将范可新(微博)力压冬奥会季军方塔娜,获得了女子500米的金牌,刘秋宏(微博)获得一枚铜牌;男子500米比赛中,卫冕冠军梁文豪(微博)获得第三名,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于嘉(微博)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女子500米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尤其是在世锦赛历史上,自1995年参赛以来,中国队只有三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在近十年比赛中,中国队更是九次问鼎,彰显霸气。不过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王濛(微博 博客)选择了出国留学,而周洋(微博博客)进入了低迷期,这种情况下名将刘秋宏率领两位小将范可新和李坚柔出战。

共有4名选手闯进今天的决赛,意大利名将方塔娜是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季军获得者,也是决赛中唯一的非中国选手。刘秋宏是中国选手中唯一经历过世锦赛的选手,范可新和李坚柔都是首次参赛,对于她们而言,参加这种高规格的比赛对心理而言的确是一种很大的考验,如果能迈过这道坎,对她们的成长和比赛经验非常有利,也是一种促进作用。

今天的决赛中,范可新排在第一道,说明半决赛中她的成绩是最好的,比赛开始后,尽管有两位选手相继抢跑,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位小将,出发后范可新坚决贯彻自己的战术,利用出色的滑行能力以及良好的弯道技巧稳固自己的领滑位置,随着比赛的进行,意大利选手不断给她施压,并试图在外道进行超越,但关键时刻,中国小将顶住压力,在直道开始加速,最终笑到了最后,成就了四连冠。

相比于男子,中国女子短道队已经建立了集团优势,这也是她们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从王春露到杨扬,到王濛,再到今天的范可新,不断有新鲜的血液补充到这个团队中,除此之外,像刘秋宏、孙琳琳、张会这样的“绿叶”也做出了不小贡献,在短道速滑赛场,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团队之间的战术配合也不容小觑,这一点尤其体现在韩国队身上,她们的跟滑、领滑战术多次奏效,而今天,尽管中国队没能包揽前三名,但能够拿到冠军已经证明了在这个项目的霸主位置。

此外,今天还进行了男子500米的决赛,比赛争夺异常激烈,中国队的梁文豪最终拿到了一枚铜牌。可以说,从06年开始,中国队更重视男子项目,尽管温哥华冬奥会没有奖牌入账,但大家已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因此才有了去年世锦赛梁文豪500米夺冠的惊艳。

今天的比赛中,梁文豪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由于半决赛受对手犯规影响,他在决赛中并没有“抢”到较为有利的出发位置,这对他的发挥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可喜的是,梁文豪最终拿到了一枚奖牌,为中国男队争了口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队的进步也是潜移默化的,从此前无人进入决赛,到梁文豪的孤军奋战,再到今天两人并肩作战,数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带来质量的变化,相信经过队员的不断努力,以及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也会有像女子一样,屹立于世界之巅的那一天。(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