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大运空气质量与奥运看齐 办成“绿色大运会”

2011年03月11日04:23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沈小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河水两天监测一次,大运场馆新增9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昨日,记者从市人居委获悉,为把深圳大运会真正办成一届“绿色大运”,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专门成立了大运会生态环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八大行动全面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市人居委制订了《大运会生态环境保障总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在大运会期间做到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标准、主要水体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比赛场馆声环境满足比赛要求”的环境保障目标,明确提出了包括环境空气质量保障、运动场馆周边水体质量保障、运动场馆周边生态恢复与建设、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比赛海区及邻近海域“赤潮”防范、核辐射事故预防与声环境保障、大运会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和“绿色大运”行动等八方面的行动计划。

在“绿色大运”行动方面,深圳在大运场馆建设上广泛使用环保材料,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采用先进的节能降耗技术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大运会新建和改造的66个比赛训练场馆均在节能、绿色环保方面采取许多措施,特别是大运中心,采用了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等节材技术和景观建筑立体绿化等十多项绿色节能技术。

在空气质量保障方面,建立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为大运会环境空气质量应急措施实施及灰霾天气预报提供技术支持。完善大运会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控网络,在我市现有14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和2台流动监测车基础上,在比赛场馆附近新增9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和1台流动监测车,增加细粒子(PM2.5)和臭氧的连续自动监测。

在水环境质量保障方面,加强场馆周边水体“水华”监测,对龙岗河等11个水体设置21个监测点位,大运会期间每两天监测1次。对主要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隔离管理,大运会期间对重要饮用水源地主要道路实施特别守护,加大饮用水源监测频次,每周监测2次。

在环境安全预警方面,加强辐射安全巡测,对陆上运动场馆及水体进行环境辐射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建立比赛海域“赤潮”预测预报体系,建立“赤潮”防范及应急机制,在桔钓沙和大梅沙海域各设1个监测点位,进行浮游生物和矿物油等指标的连续自动监测,密切监控赤潮和溢油情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