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解码亚平宁:你死我活 米兰夺冠抢国米3000万

2011年03月12日06:5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随着国米1-1被布雷西亚逼和,清醒理智的人都意识到,国米本赛季夺冠的希望几近破灭,因为本轮米兰击败巴里就能领先国米7分,9轮追7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米兰体育报》名记卡罗-劳迪萨撰写了一篇专业文章指出:本赛季AC米兰力压国米夺冠的话,其意义不仅仅是为了争霸、德比或者尊严,更是为了利益。米兰本赛季夺冠后,原本被国米装进口袋的数千万欧元的巨款,就会被米兰生生夺去!

先得说清一个意甲的常识问题。意甲各队最大的收入在哪里?从德勤会计事务所、《米兰体育报》4年来的统计来看,意甲豪门的收入约10%来自于票房收入,约20-25%来自于赞助收入,而超过60%的收入来自于电视转播费。这个电视转播费分两部分,欧冠的收益和联赛的收益。欧冠收益在今天的文章中无需提及,毕竟欧冠收益与欧冠成绩相关,是靠真刀真枪拼出来的。而联赛转播权收益的分配问题,则是今天的主题。

“电话门”前,意甲的电视转播收入是尤文米兰交替最高,国米居第三比两强差一些,但是比中游球队要高出几个档次。“电话门”事件之后,意大利“穷队联盟”再次提出了重新划分电视转播费分配的老问题,意大利各界也希望意甲开始拉平分配。最后由于传媒方、意大利政府的介入,拉平分配并未实现。但是这次闹事还是改变了分配方式的一些细则,当权方为了向弱队妥协而改变了分配细则,意甲的转播费分配方式的许多条款被改变,而且更加明晰化、透明化了。

现有的意甲转播费分配,主要参考几个参数。意甲历史成绩和夺冠次数,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这可以保证豪门球队的收益永远高于弱队。意甲当赛季的成绩,则是第二重要的一个参考系数,这样成绩好的球队来年收益就高。此外还参考所在城市(地区)的人口基数、付费电视用户的数量,以及媒体方提供的一些收视率等技术参数。谁分的多谁分的少,多由这些因素决定。

除去电话门那2个赛季之外,在过去2年里,意甲联赛转播收入最高的球队,一直是尤文图斯,斑马军团受益于历史战绩实在无队可比。而排在第二的一直是国际米兰,因为国米的历史夺冠次数与米兰相同,城市人口基数更是相同,国米近期成绩好就占了巨大的优势。米兰排到了第三。

第二和第三差距有多大呢?根据德勤会计事务所的统计,2008、2009两年平均的话,第一名有大约1.25亿欧元的收入,第二名有大约1.1亿欧元的收入,第三名只有9500万欧元。也就是说前三名之间,一个座次大约的差距就在1500万欧元!这1500万过去是属于米兰的,因为电话门前米兰最差也是排在第二。可如今国米成了第二,米兰岂能善罢甘休?

米兰双雄两队,历史夺冠次数两队相同,城市人口基数相同,付费用户数量虽有差距但这个差距会随着战绩而发生变化。那么当前战绩就最重要了。米兰只要本赛季击败国米,就可以确保两个技术参数压制国米:历史总夺冠次数超过国米1次、近期战绩更超过国米。这样一来,来年的转播费收入,就是米兰第二、国米第三,根据历史经验来看,米兰的转播收入将多出1500万,国米将少1500万。一来一去,双雄的实力对比就差距了3000万欧元,以米兰两大转会经理的能力来看,这就是几名强援的转会费!

当然,这个数字是根据历史经验来估算的,实际上的数字可能会有所出入。但无论如何,国米会损失惨痛,而米兰会收益提升,这是肯定的事情,因为两队联赛夺冠总次数之前相同,唯一可比的就是当前赛季的成绩。当然,另一方面来看,米兰双雄比的显然不仅仅只是转播费,同处一城的两队竞争的资源很多。例如,虽然两队都有自己的死忠球迷群体,但在米兰城或者是隆巴底大区里,毕竟还是有很多非死忠球迷,他们往往是谁成绩好就去追捧谁,因此米兰双雄在电视付费用户数、季票销售等多方面存在着你死我活的竞争。另外,近年来双雄都加大了吸引赞助的力度,可那些想通过两队打开意大利市场的赞助商,是投资国米还是投资米兰?还是要取决于成绩。毫不夸张的说,若米兰可以夺冠,从国米手中夺回的利益,可能比3000万这个数字更大!

什么叫德比?德比就是你死我活,因为让你获得利益,我就得遭遇损失,这事不仅仅关乎荣誉,更关乎到了生存!本赛季德比争冠如火如荼,背后就有这层利益因素在内。必须指出,国米若在这场争冠德比中失败(目前来看国米几乎难有胜机),惨痛的损失会极大的改变米兰城两队的资源、相对实力和未来前景。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