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张烁:出国才知快乐足球 阿里汉绝对是好教练

2011年03月11日16:34《球迷》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鹏城,喜地根球场在繁华的都市中成为了一块净土,尽管场地有些业余,但深圳凤凰队备战即将开幕中甲联赛的热情却极为高涨,津门球迷的昔日偶像张烁如今就在这支球队中试训。时隔一年后,重返中国足坛的张烁选择了一个惬意而又舒适的环境,主教练李树斌对他的器重、深圳凤凰俱乐部重返中超的雄心让这位曾勇闯澳超的前锋下定决心再战中国足坛,抒写职业生涯的新篇章。

张烁没想到会有朋友大老远来看他,抵达鹏城后一直专注训练的他多少有些疏于打理自己的外表,不过稀稀落落的小胡子在外人看来却给奔三的张烁带来了一股难掩的成熟。矫健的身姿、灵动的跑位依然是这位前锋的典型标志,看到朋友突然光顾,张烁意外之余笑言,“早知如此,就好好打扮一番了,整个头型什么的,这才是真正配合你们工作的态度,现在这样弄得一点形象也没有,太对不起我的粉丝了。”

澳超竞争比我想象的激烈

去年七月份继曲圣卿后前泰达球员张烁成为了加盟澳超球队的又一位中超知名球员,大家在佩服其勇闯澳超精神的同时,期待着他能在澳超大展拳脚,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然而在印尼佩斯凯迪瑞效力结束后,张烁因为签证问题未能准时抵达澳大利亚向纽卡斯尔队报到,一度对中国前锋十分看重的纽卡斯尔主教练为此大发雷霆,并扬言要把中国前锋放进替补席,张烁在澳超的开局因此由喜转忧,在纽卡斯尔队效力期间他未能牢牢地固定在主力位置上,而纽卡斯尔队的战绩也不甚理想,常规赛只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最终无缘季后赛。

记者:加盟澳超纽卡斯尔错过了报到时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张烁:我与印尼佩斯凯迪瑞的合同在七月底就结束了,时间上本来完全赶得及去澳超,但是在办理签证时耽误了时间,由于中国人的签证在印尼办理起来比较复杂,我在雅加达足足呆了两个星期,因此错过了纽卡斯尔队要求的报到时间。对此我也无能为力,只能通过经纪人向纽卡斯尔俱乐部表示不能准时到达的歉意。

记者:这次迟到对你在纽卡斯尔队主力位置的竞争有影响吗?

张烁:多少会有一些,但我也没有办法。加盟澳超前我一直在佩斯凯迪瑞队踢球,状态肯定没有问题,毕竟我没有试训就加盟了纽卡斯尔,错过了球队的冬训期,纽卡斯尔主教练肯定担心我和球队的磨合情况,由于错过了最佳磨合时间,抵达澳超后纽卡斯尔队必须先要考核我与球队的磨合情况,才会决定我登场的时间。

记者:你如何评价自己在澳超的经历?算成功吗?

张烁:我觉得还可以吧。在我与纽卡斯尔队磨合了一段时间后,球队的比赛几乎已经完成了一半,剩余的一半比赛我打了8轮,其实队内的竞争非常激烈,作为晚到的球员我与其他队友的磨合程度显然不如其他前锋,我只能尽量去保住自己的主力位置。一支球队不可能完全靠一名球员去改变成绩,而且足球在澳大利亚并不是第一运动,橄榄球才是第一位的,在澳超一些俱乐部的投入并不大,对于成绩的追求也比较随遇而安,不是非常迫切,这多少影响了球队追求成绩的动力。

记者:纽卡斯尔最终排名第七,未能进入季后赛,俱乐部对于球队的投入怎么样?

张烁:肯定是无法与国内相比,刚开始纽卡斯尔俱乐部的投入很一般,联赛后期俱乐部换了一个老板,投入才逐渐增加,此时联赛已经过半,想要追求好成绩已经非常困难。不久前澳超的季后赛才结束,他们参加亚冠的球队都是前一年成绩不错的球队。□

出国才明白什么是快乐足球

张烁在印尼佩斯凯迪瑞队效力了三个月,在澳超纽卡斯尔队征战了八个月,一年的时间让他经历了印尼联赛和澳超联赛的双重洗礼,对比三国联赛后张烁有了直观的感受,印尼和澳超俱乐部投入和球员的压力是无法与中超相比的,在印尼和澳超踢球完全是享受快乐足球,一度让他乐不思蜀。

记者:中超、印尼联赛,澳超三者之间你感受到了什么不同?

张烁:印尼联赛的水平一般,球迷的热情超乎想象,每到一地比赛几乎都是爆满,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球票便宜或者干脆是赠票,后来我才知道印尼联赛的球票一点都不便宜,门票价格相对他们的工资已经占了很大比重,尽管如此,球迷们周末依然兴致勃勃地去看比赛。澳超比赛节奏快,对抗激烈,技术含量却比较低,很有点英超联赛早期的感觉,而且球迷的热情也远不如第一运动橄榄球联赛,每场比赛能够坐上三成球迷就已经不错了。

这两国联赛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俱乐部很少给球员制造压力,球员们都很敬业,充分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相比之下中超联赛带给球员的感觉截然不同,球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赛前不是谈话,就是思想教育,如果输了球感觉如同下地狱一般,压力倍增。

记者:你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生活得怎么样?

张烁:非常好,那里让我很留恋。纽卡斯尔是一座滨海小城,平日里球队的训练只有半天,下午就放假,完全是走训,球员必须靠自觉,下午我一般会到海边去锻炼,或者去晒晒太阳,感受沙滩运动带来的快乐。很多澳洲人都是沙滩运动的高手,咱们最多也就是尝试或感受一下其中的快乐,要说玩还是当地人更有水准。其实在澳洲和印尼生活的华人大多都是有钱人,与他们相比我只是打工族,留在那边生活才是真正的享受。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重回中国足坛?

张烁:主要是从长远发展和工作待遇等方面考虑,中国足球更有市场,更加有吸引力。在印尼和澳大利亚虽然生活得很惬意,但收入上相对差了一些,作为打工族咱当然要为生活考虑了,而且以后如果退役,找工作也方便一些。□

阿里·汉绝对是个好教练

前往深圳凤凰队试训前,张烁在球队选择上也是经过了一番考量,面对一些中超球队的邀请,他没有贸然答应,直至昔日国家队恩师李树斌接手中甲新深足向他发出了邀请,他才下定了决心前往鹏城,跟随球队进行试训。在他看来,“士为知己者死”的道理让他很清楚该如何选择,一位了解和信任自己的教练才会激发他更多的斗志,将他的职业生涯再次推向一个高潮,就像当年阿里·汉将他召入国家队一样。

记者:现在你与深圳凤凰还没有签约,你如何看待这支球队?

张烁:这是一支新球队,俱乐部拥有很好的规划,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我最信任的教练李树斌,如果能在他麾下踢球我会非常开心。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教练我没有拒绝的理由,现在我与俱乐部的谈判只差一些细节没有谈拢。

记者:你投奔李树斌就如同去年陈涛投奔阿里·汉。

张烁:我们的处境不一样,但想法应该差不多。对于球员来说,找到一位信任自己的教练比什么都重要,不仅比赛时间有保证,而且你会踢得非常开心,甚至可能踢出更高的水平。陈涛不就是在泰达找到了第二春吗,他现在已经是泰达队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士为知己者死”的道理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球员本人和球队都受益,堪称实现双赢的最佳范例。当然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深圳凤凰做到这一点。

记者:对于当年国家队主帅阿里·汉你有何评价?

张烁:阿里·汉绝对是一名好教练,他的训练非常有水平,我们那届国家队球员几乎都抱着这种观点。如今他在泰达队取得了成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我为他高兴,真心祝贺他成功。

记者:对于阿里·汉之前在国家队和力帆队的执教你怎么看?

张烁:在我看来,阿里·汉的实力毋庸置疑,他在中国国家队和力帆队的执教未能取得最佳战绩是很多因素综合所致,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责任。荷兰人在国家队时说过的一句话至今让我印象深刻,“他最失败的两场比赛,一个是亚洲杯决赛未能战胜日本,一个就是世界杯小组赛客场输给科威特,致使中国队失去了小组头名位置。”一位教练拥有自我反省的态度,就足以证明他的责任心,每位教练执教一支球队都是一种缘分,要想取得成功还需要其他方面都得合拍,在国家队和重庆力帆显然阿里·汉或许只拥有了缘分,未能在其他方面实现合拍,但在泰达老汉真正取得了成功,他不仅建立了与泰达队深厚的缘分,而且与俱乐部各方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