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妥协!高洪波远征北美 足协否认哥方施压导致

2011年03月11日10:11体坛网[微博]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中国队3月26日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已经超出足球和体育范畴,是两国双边交流的内容。经过三轮紧急磋商,中哥足协最终达成协议:中方同意国家队主帅高洪波挂帅出征,哥方同意中方另组一支国家队参赛。这是双方能想到的最好解决办法。

几个月前,中国队就敲定了3月的热身计划:3月25日对新西兰,29日对洪都拉斯,并在不久前确定两场比赛安排在武汉进行。

没想到随后却节外生枝。由中国政府援建哥斯达黎加的一座体育场新近落成,为了庆祝和纪念这座体育场的竣工,哥斯达黎加方面邀请中国国家队前来比赛,算是为新体育场“剪彩”。在中国足协得到消息之前,此事便已被更高方面应承下来,哥方便开始大张旗鼓地为比赛作宣传和进行招商推广工作。

中国足协得知此事后,因为国家队此前已经安排于25日和新西兰的比赛,无法分身,于是决定派出宿茂臻的国青队(1993-94年龄段),以国家队的名义参赛。中国足协并将比赛名单传给了哥方,对方将其与中国队参加1月亚洲杯时的名单核对,确认这是“冒牌”的国家队,于是愤然拒绝,并声称要取消比赛。

这是一场意义超出足球范畴的比赛,中国足协当然不敢让其取消,于是和对方进行紧急磋商。第一轮磋商中,中国足协提出,从国奥队和国家队中各征调几名球员充实到国青队,并承诺队中有17名球员超过21岁。对这一方案,哥方仍然不同意。

第二轮磋商中,中方又提出,征调更多成年队员充实到国青队中,组成“国家二队”前往。对此哥斯达黎加足协依然不满意,他们致函中国足协,称其FIFA排名第53位,远远高出中国的第76位,中方理应派正式的国家队参加。

但是,早已确定好的和新西兰的比赛不可能取消,中哥双方进行第三轮磋商,双方都进行了让步,最终达成一致:中国足协在国家队大名单中挑选队员,组成另外一支国家队,由主帅高洪波率领赴哥斯达黎加比赛。3月10日,高洪波确定了一份22人名单,大部分在最近两年入选过国家队,只几名国青队球员。而原来拟定好的参加对新西兰和洪都拉斯两战的球员,基本没有变动。

在以往中国队进行的多场A级赛事中,经常遇到对方派出非正宗国家队。不要说几个月前的爱沙尼亚,就连马来西亚、塔吉克斯坦这样的国家队,都曾以青年球员为主来打A级赛。而中国第一次想以青年军顶替国家队参赛,就被对方发现并拒绝。

不过,足协并不这么认为,有关人士10日告诉记者,“接到这次出访任务之后,我们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只是在国家队和国奥队早已确定好热身对手且无法更改的前提下,才决定让宿茂臻的国青队及后来的国家二队出访。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断在进行协商,谈不上是哥斯达黎加给我们施加压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