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热身方案并非理想 泰达恒大或可组队出战

2011年03月11日09:1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由于哥斯达黎加足协态度强硬,中国足协10日下午经过开会研究,决定将国家队一分为二:主教练高洪波率部分球员前往客场,在3月26日出战哥斯达黎加;而国家队助理教练组织其他球员留守国内,在3月25日迎战新西兰。待高洪波率队从哥国返回,再指挥国家队参加3月29日对洪都拉斯的比赛——此折中方案看似“完美”,实则并非理想,足协完全有更好选择。

三个对手中,哥斯达黎加主场作战,最新国际排名第53位;排名第56位的新西兰全主力来华,此两战都有实战价值;至于排名第38位的洪都拉斯不一定来主力,就如同亚洲杯前热身马其顿队一般纯属“打酱油”。

由中国援建的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启用仪式定于3月26日进行,哥国政府通过足协邀请中国队参赛,这不单是场普通的足球赛。由于一方面足协并未真正重视,另一方面国家队要备战6月份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加上中超临近,因而国家队不想远赴哥国,足协打算派宿茂臻所率的1993年龄段国青队前往,但此举被哥足协拒绝。加上比赛是两国体育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于是足协不得不决定,由高洪波率亚洲杯50人大名单中未随队参加亚洲杯的球员,加上宿茂臻国青队中的部分球员远赴客场。而征战亚洲杯的大部分主力留守国内,准备与新西兰的比赛——后者有可能是未来冲击世界杯路上的对手,而且大部分参加了世界杯的球员都将来华。

实际上,这次“意外”完全有更好的处理办法,甚至算是难得的机会。亚洲杯后,外界对国脚人选的问题争议很大,此番“撞车”,不如让高洪波率征战亚洲杯的大部分队员去哥斯达黎加。而其他需要征战亚冠的球员加上无缘亚洲杯的队员,可以临时组队,留守国内出战新西兰队。

远赴客场参赛的球队可算“国家一队”。在参加亚洲杯的23名球员中,绿城的杜威、荣昊和汪嵩(微博),鲁能的周海滨、卓翔和汪强,申花的于涛需要随队征战亚冠,除去这几名球员,再加上国家队中其他落选亚洲杯的球员及宿茂臻国青队中的球员,劳师远征后回国后可以进行调整,以准备中超首轮,同时也不会影响到俱乐部征战亚冠。

至于在国内出战新西兰和洪都拉斯的,可算“国家二队”。先前,国家队的组建一直不是以几家大俱乐部为班底,中超各队基本是平均入选。现在有机会以无缘亚洲杯的李玮锋、郑智、冯萧霆、韩鹏(微博 博客)等人为班底组队,甚至可以临时聘请俱乐部主教练进行尝试,比如广州恒大、天津泰达等都可以出面临时组建。

事实上,像广州恒大现在的中后场几乎就是一个完整的国家队阵容,拥有孙祥、郑智、冯萧霆、张琳芃、杨昊、吴坪枫、郜林等人;而天津有曹阳、李玮锋、白磊、张晓彬、李本舰、王新欣、陈涛和于大宝等。如果再加上鲁能和杭州等征战亚冠的队伍,这阵容并不比现在的国家队差。

更重要的是,因为队员已经在俱乐部开始磨合,相互也有一定默契,无需长时间专门集训。以前,中国队从未采用过这样的组建方式,如今完全可以进行大胆尝试,也是给亚洲杯赛后那些争议球员以机会,是否真的已经无法胜任国家队的需要了。

当初国奥队选帅时,除布拉泽维奇外,足协也曾将伊万、阿里·汉、李章洙等人列入候选名单中。这次恰逢两线作战,同样机会难得,足协可以临时安排教练组队进行考察,为将来的世界杯预选赛提前做准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