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第四联赛意甲 > 正文

新快报:意甲命案又一宗:铁腕救亡(图)

2007年11月14日17:55新快报黄嘉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2月,意大利警察拉奇蒂在卡利亚里留下的血迹尚未褪色,意大利足坛又陷入新一轮的“血色恐怖”。上周日,在意甲第12轮国际米兰主场迎战拉齐奥的比赛开始之前,蓝鹰球迷加布里埃尔·桑德里在从客场赶往米兰城时,在一所加油站遭到枪杀致死。本报在昨日和今日推出意甲命案又一宗(事件篇)、(观察篇),从事件的现象到本质来彻底解读意大利足坛“血色恐怖”的真相。

11月11日,是一战休战纪念日,意大利足坛却在这样一个日子陷入了另一场“战争”。拉齐奥球迷桑德里在一片疑云之中中弹身亡。

近十年来,意甲的“小世界杯”成色逐渐褪去的同时,足球流氓的暴力行为却逐日升级。加上去年“电话门”事件,意大利足坛从场内到场外已全然一片污浊。为什么意大利会是这样?这片足球天堂的大门已经关上了吗?

事实上,英国足坛经历过比这更可怕的场面,切肤之痛让撒切尔夫人“痛下杀手”,她要求禁止英格兰俱乐部参加欧洲赛事5年,利物浦更被额外禁赛6年。正是这样的“铁腕”政策让英国足球在废墟上重建,今天,意大利人有迹可循。

新快报:意甲命案又一宗:铁腕救亡(图)
上图:疯狂的球迷将位于罗马的意大利奥委会玻璃砸碎。

第 1 页

原罪1:好成绩救不了意大利

去年“电话门”事件发生之后,意大利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净化足坛运动”。但带头作恶的尤文图斯等俱乐部从一审到终审被逐渐减刑,让这次运动的直接效果停留在口号上。

减刑处罚的好处,是让意大利足球本身获得自救空间。意大利国家队随后夺得世界杯冠军,而AC米兰则捧起了欧洲冠军杯。球员在球场上证明了亚平宁足球的底蕴,但球迷则没有因为这种好转而收敛。

在今年4月,冠军联赛罗马主场迎战曼联一役之前,意大利极端球迷向远道而来的英格兰人展示了什么才叫“足球流氓”,竟在球场外暴揍了曼联球迷一通。而这样的事故,发生在意大利警方加强安保工作的情况下。因为两个月前,警察拉奇蒂在一次球迷冲突中被重物击中致死。

在联赛中,意大利也曾控制过现场观赛的客场球迷人数,并要求实名购票,并在很早之前就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法律,希望控制球场暴力,而事实却是流血事件一再发生。那些在球场使用暴力的人,即使被带到法官面前,也没有人得到处罚,这就使得他们更为猖獗,法律条款这时不过是一纸空文。

原罪2:极端球迷有黑道背景

意大利男人向来给人帅气、优雅和浪漫的形象,但为何沾上足球就着了魔?这也与俱乐部的管理有关。

意大利的足球俱乐部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球迷俱乐部,他们占领着球门后面的看台。从观赏比赛的角度看,这里角度是最差的,但出于传统,坚守在这里的球迷就被认为是“死忠”,他们会一直给己队加油,而可怜的客队门将则要遭受整场比赛的咒骂。

这是一批有激情的球迷,但有的球迷俱乐部却已蜕变为合法的“足球流氓组织”,他们的破坏力也非一般的球迷可以比拟。在贝尔加莫球场蒙脸闹事的那帮人,难道不是事先准备好了吗?

意大利人从古至今不乏极端团伙,从历史上的“烧炭党”,到著名的“黑手党”,到现代的“红色派”,再到当代的“撒旦崇拜”等等,花样繁多,似乎已经是意大利人生活常态的一部分。但俱乐部却一直在纵容这些球迷。每当比赛到来,俱乐部除了必须为政府高官、各界名流准备球票外,还要送给极端球迷组织,甚至有部分黑道势力都将球票的二次销售作为敛财手段。

由于和“黑手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极端球迷更加肆无忌惮。AC米兰总经理加利亚尼因为强硬地站在极端球迷的对立面,出行不得不带数名保镖,以免遭到人身攻击;而上一场比赛中拒绝佩戴黑纱的西多夫,也已经收到拉齐奥极端球迷的死亡威胁。

原罪3:经济衰退催球迷狂躁

骚乱事件增加也与意大利经济的萧条有关。2003年是意大利极端球迷发展最为鼎盛的一年,因为国内单制造业就有5万人失业,足球暴力成为整个社会经济衰退的副产品。当时意大利政府出台《反球场暴力法》,但仍无力阻止层出不穷的球场骚乱。

而现在,意大利国内经济仍在持续衰退,政府赤字惊人,对于耗资巨大的足球联赛从来没有任何倾斜政策,意大利足球下滑趋势明显。而意大利国内最具备盈利能力的“企业”,居然是“黑手党”。今年10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意大利“黑手党”每年的非法收入高达1280亿美元,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7%。

失业与社会的不公平现象,使本来将球场视为发泄场所的球迷更加狂躁。只要有一丁点的火星,现在就能点燃这个火药桶。而足球水平的下降则让他们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场内,从拉齐蒂事件到桑德里事件,表面是球迷和警察之间的矛盾,实质上却是一种无名火的宣泄。极端球迷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树立一个敌人,并鼓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其中来。

第 2 页

答案:铁腕才能救亡

曾几何时,贝鲁斯科尼兼有意大利总理和AC米兰老板双重身份,利用足球获取政治资本。那也是意大利足球辉煌的年代,只是一去不复返。如今,意大利足球已到了彻底乱世,球场几乎与“死亡”同名。

这样的情况,英格兰也曾经历过。上世纪70年代,撒切尔夫人掌政,“铁娘子”完全抛弃北部传统工业,大力推动英国经济改革,极其强硬地对付英格兰北部工人的多次罢工,更加深了英格兰北部的衰落。英国足球流氓在这个历史阶段走向鼎盛。在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劳苦大众”中,有许多是球迷,生活中积压的愤懑不平,再加上他们传统的酗酒恶习,和强悍粗犷的性格,使这些人只能通过暴力的方式,在足球场上宣泄他们的感情。

由于当时英国球场设施落后,很快就发生了“希尔斯堡惨案”,造成9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而在1985年欧洲冠军杯决赛,英国足球流氓更制造了著名的“海瑟尔惨案”,造成39人死亡、300人受伤。这两件事不仅让整个英国意识到了球场安全,更意识到足球流氓的严重后果。切肤之痛让撒切尔夫人“痛下杀手”,她要求禁止参加欧洲赛事5年,利物浦更被额外禁赛6年。

痛定思痛,英国人开始重新制订相关法规,兴建更为安全的赛场,严格球场纪律,保证比赛安全进行。如在赛场内设置专门的非主队球迷区域,如果球迷在主队球迷区域大声为客队呐喊,很快会被警察带离,如果继续表现任何不满或者激动情绪,球迷将被驱逐出场。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英国足球流氓在国内闹事的机会逐渐减少,英超不仅重新回归欧洲顶级联赛行列,也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联赛。

相关专题:

意甲沦为第四联赛的启示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