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欧冠10年阴云压米兰 4年不进8强究竟谁该负责

2011年03月10日08:11腾讯体育[微博]win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来为米兰出局负责

谁来为米兰出局负责

腾讯体育讯 3月10日,AC米兰客场0比0打平托特纳姆,在欧冠16强次回合中没有实现之前的逆转梦想,已连续第4年止步欧战16强,连续3次在欧冠淘汰赛中被英超淘汰,欧冠淘汰赛连续3次客场比赛没有取得进球。自安切洛蒂2001年上任以后,10年来,AC米兰首次连续4年无缘欧冠8强。

这一系列的尴尬记录,对4年前还号称“拥有欧冠DNA”的AC米兰而言,无疑是一大耻辱。1980年代以来,获得欧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如今在英超球队面前,却一次次倒下,安切洛蒂、莱昂纳多和阿莱格里,三名教练资历有深有浅,但无一例外地倒在了英超球队的脚下,这其中缘由不由得令人深思。

牌面上而言,如今的米兰和热刺相比应该是有一定优势,热刺王牌贝尔第一场未上,第二场也是处于恢复阶段,而米兰虽然也有皮尔洛、安布罗西尼等重要的球员待在伤兵名单中,但毕竟伊布、帕托、罗比尼奥、内斯塔、席尔瓦以及弗拉米尼等重要球员该上的都上了,但需要赢下的比赛却依旧没有赢下,米兰饮恨也在情理之中。

对比四年前在安联球场,主场被2比2逼平的AC米兰,奇迹般地凭借西多夫和因扎吉的进球淘汰当时的德甲霸主拜仁,全场比赛拜仁高达20次射门均被米兰化解,“稳定、冷静、犀利”,是当时意大利媒体对那支米兰的评价。实际上那支米兰已经在走下坡路,除了卡卡如日中天,多名主力都已和03年欧冠夺冠时的实力相去甚远,替补上场甚至的还有35岁的卡福和36岁的塞尔吉尼奥,但那支球队却有着豪门的精神,之后他们还在主场3比0血洗了曼联,最终决赛中战胜了利物浦夺冠。

但那之后,AC米兰就再也没有在英超球队面前抬起头来,安切洛蒂输给阿森纳可以归结为球队实力下降,但如今的米兰在夏季和冬季转会市场上一口气引进了11名球员,和当时完全不能相提并论,表现却没有本质的区别。

第一个原因应该是精力分配问题。应该承认,如今米兰的精力更多是放在联赛中,在联赛中多年被同城死敌国米压制之后,米兰的精力更多地是投入到了联赛对抗当中。这一思路从米兰的冬季转会也能看出来:卡萨诺、埃马努埃尔松和范博梅尔是球队最重要的三名引援,很好地补充了球队在前场深度、中场替补以及边后卫三个关键的位置,但这3人恰恰都不能参加本赛季的剩余欧冠比赛,这也正好证明了米兰重联赛而轻欧冠的引援思路。

第二个原因则在主帅。而在安切洛蒂之后,米兰一直缺乏一位拥有丰富欧冠经验的教练这也是事实。上赛季莱昂纳多面对同样是新官上任的佩莱格里尼还有一搏余地,但遇到老辣的弗格森顿时被对手用米兰最擅长的反击战术打爆,新帅的生涩让米兰在欧冠中举步维艰,安切洛蒂时代常见的小组第一出现在莱昂纳多和阿莱格里时期都是一种奢侈,三位主帅都曾和皇马分在一组,但安切洛蒂力克对手以小组第一昂首晋级(当时是第二轮淘汰赛),而莱昂纳多和阿莱格里都是跟在皇马后面艰难出线,对比非常明显。

缺乏灵魂人物则是如今米兰的第三个问题。安切洛蒂时代,马尔蒂尼是球队的脊梁,而马尔蒂尼之后,无论安布罗西尼还是加图索,血性上也许不低于马尔蒂尼,但无论如何,他们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还是和马尔蒂尼有不能忽视的差距,首轮加图索不冷静的表现就是很好的例子,马尔蒂尼如果在此时,绝对不会以一人之失祸及全队。安布罗西尼要比加图索好些,但伤病却让米兰队长在这个关键时刻无法出来帮助球队走出困境。

运气也许是个小问题,毕竟客观而言,本场米兰获得的机会还是远远多于对手,但2次绝杀不进却不仅仅能用运气来解释,心理的不成熟才是关键,阿莱格里上任米兰后,一度还因为能率领球队领跑意甲得到了不少人的称赞,但此战很明显暴露了他的问题,对于球队的心理把控,他应该做得更多。

(wi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