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小胜弱旅暂解李霄鹏危机 哑炮怎轰伦敦大门?

2011年03月09日23: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今晚,中国女足终于凭借“抢七”名次战中的2-1的比分,击败威尔士女足挽回了些许脸面。昔日的世界杯、奥运会亚军,阿尔加夫杯的传统强队,最终靠着小胜名不见经传的欧洲弱旅威尔士,添列阿杯第七,实在有些令人汗颜。目前的中国女足攻防体系不到位,绝对不是教练的问题,而是队伍整体战斗力滑坡的具体表现。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都恳切地说,这些年我们的发展趋势与世界相反。阿杯进三球失5球,三败一胜的结果表明,我们的火力的确在大踏步地下降。

小世界杯,中国几流?

如果说中国女足今年德国世界杯首次无缘参赛是个惊人意外,这次李霄鹏率领的中国女足只取得阿杯第七的成绩,再次证明我们现在整体实力的嬴弱。接连输给丹麦、冰岛、瑞典,再加上内部教学赛输给日本,中国女足在今天晚上的比赛之前遭遇四连败。

上海名帅王后军、前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也对现在这支女足进行过专业的点评。王后军甚至尖锐地指出:“虽然我有些日子没看女足了,但李霄鹏对足球攻防体系的认识水平恐怕连初级水平都达不到,那队员们就更无从谈起了。”

在阿杯之前的一场教学比赛中,我们1-2输给日本。这次阿杯我们首战0-1不敌丹麦,第二场1-2输给新锐力量冰岛,小组末战0-1输给瑞典,最后一场2-1胜威尔士。在亚洲我们已经难算一流,在世界范围我们连前两年可以随便赢的丹麦、冰岛等队都没法对付,如果真要划分档次的话,中国女足是难称世界二流的。就连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都认为,目前的中国女足进不了德国世界杯是很正常的事。

阿尔加夫杯有小世界杯之称,在阿尔加夫杯上我们都只能靠赢威尔士这种极不入流的欧洲队伍保留颜面,可见中国足球已经困顿到了何种地步。

半年备战,我们能做什么?

那些攻击李霄鹏不懂足球攻防体系的前辈,其实一直在回避一个问题——现在的中国女足整体实力已经下降到非常危急的地步。进攻不得力、防守漏洞多,已经不单纯是前锋和后防线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只能寄希望给李霄鹏以及他目前手下的队员,以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尽量发挥他们自身的能量去冲杀。

李金羽的到来,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让中国女足的前锋线得分能力得到一定改观。但中场实力不行,不能很好地控制球、组织有效的进攻,即使玛塔来了也很容易陷入肚木难支的境地。这些年中国女足的防线,再难找当年范云杰的高度、温利蓉的老到经验。一批整体实力下降很多的防守队员,在中前场压力过大的背景下,丢球被突破的概率自然比以往大大增加。

目前距离今年9月的奥运会预选赛还有大约半年时间,中国女足到了目前这个地步,许多深谙内情的名帅其实是避之不及的。李霄鹏既然有这个雄心和志气挑起这副重担,我们就该义无返顾地支持他的工作。在目前的所有国字号土帅里,似乎还没有哪个教练当年做球员的时候的成就高于李霄鹏的。孙雯曾说,“我们拥有很多有希望的年轻球员,他们会通过努力不断提高。现在,这支球队正认真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坚信一切都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什么是正确的方向?在现有的客观条件下,坚持让年轻队员成长,坚持锻炼队伍放手让李霄鹏是最重要的。去年的亚洲杯我们获得了第四,如果把自己的阵脚稳固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在亚洲范围内抢夺一张奥运会参赛门票,相信还是有戏的。阿杯上的残酷现实表明,我们既要看到差距又不能自乱阵脚。现在这批球员大致就这种能力,充分信任她们,让她们相对轻松自如地发挥,相信可以取得比预想的更出色的成绩。亚洲几支女足队伍虽然在崛起,但对手就那么几个,我们只要能在关键时刻啃下一两个,就能杀开一条血路。(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