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美国杯现体操男子全能实力 内村航平一骑绝尘

2011年03月09日18:47华奥星空网周福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中国体操协会网消息,春去冬来 大地回春,3月5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退伍军人纪念体育馆举行的“美国杯”比赛(A级赛事 只有全能比赛)拉开了2011年国际体操比赛的帷幕。参加今年“美国杯”比赛的从原先报名的名单来看,包括了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全能前八名运动员。后因2010年世界锦标赛全能冠军 内村航平(日本)和第六名吕博(微博)(中国)因故不参加这次比赛以及第七名霍罗霍金(俄罗斯)的临时退赛,最终参加这次比赛的男子运动员是:博伊(2010世锦赛全能第2名 德国)、霍顿(2010世锦赛全能第3名 美国)、库克森科夫(2010世锦赛全能第4名 乌克兰)、帕维斯(2010世锦赛全能第5名 英国)、植松鋐治(2010世锦赛全能第8名 日本)。代替内村航平、吕博和霍罗霍金的是:汉特(英国)、托马索内(2010欧锦赛鞍马第8名 法国),和多尔顿(2011年美国冬季杯冠军)。从 这届美国杯比赛的成绩来分析,也可以讲是除了世界锦标赛之外的当今世界体操男子全能最高水平的强强对话。中国男队已连续三年没有派运动员参加该项赛事比赛了。那么中国男子体操队自杨威(微博)退役几年后,全能水平究竟有否提高?与世界优秀全能运动员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我们的优势又在哪里?本文就从2011年的“美国杯”比赛的成绩来作些分析。

一、内村航平一骑绝尘;

2008年奥运会后,国际体操联合会又对新规则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补充。对某些规则条文作了一些限制,对一些项目的难度动作进行了降组等。所以,运动员无论是想在D分或是E分上获得像以前那样的高分是很困难的。所以,在现行的男子体操规则下,在男子全能这个项目上,90分的标准可以看作是区分高水平全能运动员和一般全能运动员的分水岭。也就是说,在六个项目上,平均每项要达到15分,再分细一点,那就是每一项的D分为6分,E分为9分,在世界大赛才能占有一席之地。我统计了从2009年至今的新奥运赛季里,在国际体联举办的A级赛事中,男子全能比赛获得90分以上的运动员仅有10名。

美国杯现体操男子全能实力 内村航平一骑绝尘

而最为突出的是首推日本的内村航平。他在二年中参加的四次重大国际比赛中,他的全年成绩均在90分以上。最高的是2010年的“日本杯”比赛,全能分高达93.45分。

美国杯现体操男子全能实力 内村航平一骑绝尘

我们再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内村航平的每项得分均在15分以上,这是除内村航平之外的世界上任何运动员,多是不能达到的一个新的高度。这也是他这二年中所获得的几次全能冠军的成绩册上是从来没有的。在以前的几次比赛中,他要么是鞍马项目得分没有超过15分,要么就是吊环项目得分低于15分。这就充分表明,22岁的内村航平,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经验的增长,从而使得他的体操技术越来越精湛、动作难度越来越高、身体姿态越来越优美、成套动作越来越稳定、心理素质越来越成熟。特别是2010年的二次比赛,他获得全能冠军的分数多高于第二名达2分之多。在当今世界体操高水平的冠亚军之争要用千分之一来见分晓的角逐中,分差竟然是相差如此之大。可见今年才22岁的内村航平的男子全能霸主地位在当今是难以撼动的。而在这10名运动员中,日本队占据了3名。这是日本队一贯坚持和贯彻日本体操协会要求参赛的运动员必须参加全能比赛的必然结果。再看看德国队也有二名运动员,这样也就带动了德国男子体操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德国男队能获得2010年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三名和2010年欧洲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也就不足为奇了。这就足以证明,一个国家拥有多名优秀的全能运动员,对在团体比赛获得优异成绩是多么的重要!中国男队虽然只有滕海滨一人能跻身于当今世界男子全能的前十名行列中,但是,像吕博、郭伟杨、冯喆和张成龙等人,依然是不可小视的优秀全能选手。

二、D分

为了能更全面了解当前中国男子全能选手与外国优秀全能运动员的情况,本人仅以内村航平和2011年“美国杯”前二名的霍顿和库克的成套动作的D分和E分与中国当前全能最高水平的滕海滨、吕博和郭伟阳来作一个比较。从表3中很清楚地看到,内村航平的D分难度的价值已远远超出其他运动员。特别是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上高出其他人的38,10分的高分基础上,又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39.80的超高分,整整提升了1.7分。一年的时间就把全能总分在高水平的位置上提高了4.5%左右,难能可贵!而相对其他运动员而言,D分提高的幅度除滕海滨之外,均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这就表明,在当今世界高水平全能运动员中,要想在原有成套动作的基础上,那怕是提高0.1的难度,也是非常困难的。就D分而言,中国的运动员并不比他们差。如果,能在自由体操、吊环等项目上的难度再有所提高的话,那么,突破38分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而作为郭伟阳的分数虽然是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的。他的全能总分90.45分,也是自2009年至今,在全国锦标赛决赛中获得的最高全能总分。(在资格赛上,滕海滨为90.95分)作为一名全能运动员来讲,他的一贯稳定的发挥、没有太明显的弱项,这正是目前中国男子体操所需要的全能型人才。

美国杯现体操男子全能实力 内村航平一骑绝尘

三、E分比较:

应该说,中国运动员历来在完成成套动作的质量、姿态、韵律和规格上,是有着优秀传统的。这也是获得世界体操界一致公认和好评的。这方面从表4也是不难发现的。滕海滨在亚运会上获得的53.80的E分,已经超过以完成动作质量上乘、姿态优美而著称的内村航平了。而吕博在亚运会的E分又比2010年世界锦标赛的E分,整整提高了1.5分。这足以证明,吕博在完成动作质量方面,还是有着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我国这三位运动员在E分上,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行列之中!在表4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名运动员的E分,多较之2010世界锦标赛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这就如同上面所说,在D分提高困难的情况下,要想获得高分,就必须想办法在E分上去挖掘潜力。提高稳定率、抓质量、姿态美、高规格和落地稳等方面,也成为当今世界体操发展的必然趋势!

美国杯现体操男子全能实力 内村航平一骑绝尘

四、期盼:

在2009年至今为止,中国男子体操队在FIG举办的重大国际赛事中,仅参加了2009年“日本杯”、2010年世界锦标赛和2010年亚运会的三场全能比赛。在拥有多名全能高手参加的2009年“日本杯”比赛中,郭伟阳和吕博分别以89.70和89.35的良好成绩获得了第五和第六名。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资格赛上,吕博和滕海滨分别获得了全能第三和第九的不俗成绩。最终在决赛中,因伤病和体力原因分别获得了第六名和第十一名。从这二次大赛的情况来分析,中国男运动员的全能实力虽然在杨威退役后,已毫无优势而已了。但是,中国体操队高层领导自2008年奥运会后已经意识到培养优秀全能运动员不仅仅是从个人全能名次的好坏来考虑,而是对中国男子团体实力的优势是否能保持长盛不衰,更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因而,高瞻远瞩地采取了一系列确实有效措施尽可能在最大限度里缩小因杨威退役后在全能上的差距。从以上一系列数字和分析的情况来看,中国男子体操全能水平,正在以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努力追赶着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正日益缩小。除了滕海滨、吕博、郭伟阳等一些年富力强的运动员正在一线拼搏之外,而像张成龙、冯喆、廖秋华等一批后起之秀,正以崭新的姿态来迎接更大的挑战。平心而论,从目前世界体操全能情况来分析,除内村航平之外,中国运动员可以在任何世界大赛上,向任何一名优秀全能运动员挑战并战而胜之!(周福弟 2011年3月9日)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