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跃罕见溃败脆弱心理作祟 心魔不除难回巅峰

2011年03月09日18: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直通鹿特丹国乒女队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进入到1/4决赛争夺,郭跃(微博 博客)状态低迷,以0比4完败给木子,爆冷止步八强。纵观本场比赛,开局不利的郭跃一直处于焦躁状态,脆弱的心理防线更是让她萎靡不振,最终吞下苦果。这样,郭跃在七站比赛(两阶段直通赛+五站公开赛)中全都无缘冠军,痛失直通鹿特丹的资格。

作为女乒现役队员中唯一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且夺得过世乒赛单打冠军的选手,郭跃理当应该接张怡宁的班,成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然而就郭跃近两年的表现来看,她的技术、战术无需证明,凶狠的搏杀以及高质量的发球甚至能给张怡宁、王楠惊出一身冷汗,不过在心态方面,郭跃始终没有调整到最佳,尤其是在逆境的情况下,这位两届奥运会“元老”更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最终有了今天溃不成军的罕见溃败。

与张怡宁、王楠相比,郭跃最大的弱点就是状态不稳定以及心态容易发生变化。07年郭跃来到职业生涯的首个小高潮,并在世锦赛力克张怡宁夺冠,不过08年世乒赛团体赛输给李佳薇后便一蹶不振。北京奥运会后,郭跃的状态有所好转,然而自去年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0-3惨遭李晓霞(微博)逆转后,郭跃已经有近四个月与冠军无缘,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去年10月底的奥地利公开赛。状态的起伏也成为她发展的掣肘,这也是主教练在去年世乒赛团体赛雪藏她的原因。

除了状态起伏,郭跃的另一软肋就是心理尚未成熟。去年亚运会遭李晓霞大逆转后,郭跃一直萎靡不振,持续低迷。进入2011赛季,郭跃在直通赛第一阶段甚至输给了陈梦这样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五站公开赛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第二名,连续的参赛不仅没有帮助郭跃调整好状态,反而让她的注意力、精力没有放在比赛中。

回顾今天与木子的比赛,郭跃主要是输在上述两个方面。此前郭跃与木子交手过多次,很少输给对手,而且郭跃所拿下的比赛几乎都是以摧枯拉朽之势取胜,今天再次过招,相信郭跃自己没有料到会遇到太多挑战,因此精神上的放松让她在开局便处于被动,随着比赛的进行,郭跃的另一大隐忧也暴露无疑,被动情况下,她的自我调整能力欠佳,急躁的情绪导致她频频出现失误,最终以0比4溃败,爆冷无缘四强。

当然,像张怡宁、王楠乃至此前的 邓亚萍等国乒领军人物均遭遇过职业生涯的波谷,经历困难未必不好,如果在这种逆境的磨练之下能够成长起来,成熟起来,才算是真正的强大。对于郭跃而言,她的技战术堪称一流,甚至有过之而不及,在她身上急需弥补的就是过硬的心理以及在困难之下的调整能力,如果改善这两个环节,郭跃依旧有希望重新站在世界之巅。(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