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国米103岁生日快乐! 百日维新反衬复兴真理

2011年03月09日04: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3月9日,是国际米兰103岁的生日。《米兰体育报》用这样的言论煽情的说:“1908年的3月9日,蛇精灵的大旗开始在米兰城竖起,那个时候创建这个俱乐部的人,肯定没有想到国际米兰如今在欧洲、非洲、远东乃至全世界都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个存在。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米兰经历了很多,但这一年国米最大的收获或许不是奖杯,而是一种感悟。”

在这里,无须再去重复每年国米“生日”的言情感慨的那些陈词滥调。需要指出,今年的生日对于国米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米经历了无上的荣耀,也有过惨痛的教训。从五冠王到落后榜首13分,从穆里尼奥到莱昂纳多,这一年发生的一切实在太过波澜壮阔,实在太过五味杂陈,三言两语又岂能道尽?所以今天的论述,不妨从103这个数字谈起吧。

提起103,人们第一时间会想起两个概念。一件是历史学典故,清朝末年,清政府掀起了“百日维新”的政治变革,而那次革命仅仅进行了103天就胎死腹中,而这次失败的变法失败,使清政府彻底走向灭亡之路。另一件则是天文学的定义,“后神星”被天文学家定义为103号小行星。而这颗星星在拉丁学古文典籍中,是一颗主宰和睦团结的神星。在古罗马神话里,“凯龙”星代表健康,“阿瑞斯”星代表战争,103号小行星则被定义为“赫拉星”,代表着家庭的和睦、团队的团结。

国米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一切,就让上述两个毫无关联的概念联系在了一起。国米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过无上的成功,穆里尼奥率领球队颠覆45年不夺欧冠的耻辱历史,一举加冕欧冠、联赛、意大利杯的冠军,成为了意大利足球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三冠王。为什么穆里尼奥可以成就这样的殊荣?为什么过去十多年,莫拉蒂超过6亿欧元的巨资烧下去,十多位包括里皮在内的名帅都没有做到,而穆里尼奥靠着国米2009年零转会净支出的帮助,却可以做到?

其实,除了穆里尼奥超人一等的战术素养和防守组织之外,狂人的成功、国米的成功的一个关键基础,就是和睦。在穆里尼奥治下,国米更衣室前所未有的和睦安静。多年来国米更衣室内帮派林立、自扫门前雪这不是秘密,但穆里尼奥却把所有人紧紧的捏在了一起。就像是古神话所说的一样,众神中真正最可怕的不是战神阿瑞斯或者太阳神阿波罗,而是天后赫拉(103号小行星就被命名为赫拉星),因为只有赫拉可以把所有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所以无往不胜。

穆里尼奥离开国米后,贝尼特斯入主梅阿查。在包括萨基在内多名足球专家看来,贝尼特斯的战术水平不会逊色于任何世界级的名帅。贝尼特斯试图给国米带来一个全新的蓝图,比如更精彩的控制型足球,比如更加积极主动的大范围轮换等等。但是,西班牙人在国米的闯荡,仅仅一百多天就被迫终结,就像是百日维新一般。原因何在?其实贝尼特斯最大的失败之处,就在于他忽视了一点:队内的团结。贝尼特斯麾下,国米伤病是多了一些,但是无论如何这不是国米连续输给切沃这种级别球队的理由。蓝黑军团真正的崩溃,是从更衣室内连续传出负面传闻开始的。

在莱昂纳多接手国米之后,他麾下是一支伤病依然很多、60天需要打16场比赛的球队,对手是尤文、罗马、拜仁、那不勒斯、巴勒莫、佛罗伦萨,而且他仅仅执教5天就得开始整整8个星期的一周双赛。莱昂纳多却用13场胜利救活了国米多线的争冠希望,即便是国米本赛季很的四大皆空,这2个月的辉煌旅程也足以证明国米不屈不挠的性格。那么莱昂纳多靠什么做到这一点?不是靠防守组织,不是靠战术过人,靠的正是莱昂纳多在更衣室团结全队的做法。依靠队内群星的鼎力支持,即便国米仍然有米利托萨穆埃尔坎比亚索等主力的缺席,即便国米有着欧洲足坛多年难得一见的恐怖魔鬼赛程,但国米仍然用16场比赛的13场胜利,重新找回了豪门的尊严。

无论如何,在过去的一年里,国米经历过荣耀,也经历过低谷,既创造了103年队史上最高的成就(五冠王),但也书写了未来100年也无法抹掉的耻辱(丢掉了第六冠)。但过去一年,国米最大的收获,却并非是几个冠军或者是几场胜利,而是穆里尼奥、贝尼特斯、莱昂纳多三名主帅在一年时间里联手向世人证明的一个真理:国米想要成功,必须建立在更衣室团结和睦的基础上!

在国米103岁生日的时候,人们或许应该抬头在星空中寻找103号后神星这颗星。国米号称欧洲足坛的女皇,但却并不总能站在欧洲足坛的巅峰。如何称霸?如何复兴?像天后赫拉一样,以和睦家庭为基础,以一致对外为根基,国米才能实现成功。这就是国米这次生日最大的感悟。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