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踝关节扭伤康复学问大

2011年03月08日10:45《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踝关节扭伤康复学问大

文/罗维丝

踝关节扭伤是一种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也是关节扭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任何原因使足外缘着地、足部突然内收,都可引起踝关节扭伤。轻者因过度牵拉使周围韧带部分损伤,严重者可引起韧带完全断裂,甚至外踝撕脱性骨折、软骨面损伤等伤病。

踝关节扭伤与它的解剖特点有关。踝关节是由胫骨、腓骨下端夹骑于距骨之上形成的,俗称“脚脖子”。踝关节囊前后较松,两侧较紧。踝关节的四周有韧带加强,外侧的韧带较内侧的韧带弱,加上内踝较短,所以易发生足内翻(脚心朝内侧)而损伤外侧的韧带。踝关节扭伤后,关节内可发生一系列病理变化。如果受伤后,踝关节肿胀疼痛明显,就应该到医院检查,看看韧带损伤的程度,通过X射线检查是否有撕脱性骨折。必要时,应进行MRI检查,了解软骨面有否损伤,关节内有无积液,韧带是否断裂等。

踝关节扭伤时,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应该马上休息,停止运动,不要让受伤的关节再负重了;

二、赶快找冰块冰敷,没有冰块找冰棍,或其它冰冻的东西也可。冰敷可以帮助减少疼痛和肿胀,每次冰敷15到20分钟。如果开始一两天疼痛和肿胀明显,可以每天冰敷三到四次。

三、冰敷结束后,局部用棉花、绷带加压包扎,这样可以减少出血、淤血。绷带的松紧度要适中,以你能感觉到有压力但又不会让你末端发麻或缺血为度。

四、把患肢抬高,目的是减少肿胀,促进血液回流。随后,要到医院就诊。

踝关节扭伤后,需进行功能锻炼

如果踝关节扭伤后,没有韧带完全性断裂,没有撕脱骨折,肿胀疼痛减轻后,就应该及早进行功能锻炼。早期功能锻炼需采用被动方法,如在关节活动范围内做被动屈伸、旋转、牵拉。如结合按摩效果更好,这样可以较好地减轻和松解粘连;后期功能锻炼以主动进行关节的屈伸、旋转功能活动为主。

踝关节的被动伸展性抗阻功能训练方法,在预防踝关节的运动创伤、提高踝关节的运动能力方面提供了一种新的训练方法,在实践中有效。具体方法如下:

在患者主动做踝关节屈、伸、旋转活动时,助手在踝关节上施加一定强度的阻力,以提高踝关节功能训练的效果。训练中的抗阻力度要逐渐加大,方向要有变化,强度和量要注意循序渐进,慢慢增加,以不引起踝关节肿胀或突然疼痛加重为宜。

当症状好转后,应进行适当的力量练习,以使愈合的韧带重新恢复弹性和完全恢复功能。功能锻炼是后期治疗中很关键的一环,伤病未痊愈时,切忌匆忙中断,因为这样很容易转为陈旧性韧带损伤,长期积累后还会出现粘连、增生、钙化、关节韧带松弛等并发症,给患者带来长期的痛苦。

踝关节扭伤,需注意非结构性损伤的恢复

踝关节扭伤后,许多人往往关心的是结构性损伤的恢复,也就是韧带、滑膜、软骨面的恢复情况。例如,肿何时消,疼何时减轻,从而忽视了非结构性损伤的恢复。其实,非结构性损伤的障碍,会大大影响运动能力的恢复,因此要重视非结构性损伤的恢复问题。踝关节损伤后,需要注意的非结构性损伤的恢复问题:

一、踝关节扭伤后,需注意平衡缺陷

目前的研究显示,踝关节不稳定的患者动态平衡可能存在异常。例如,患者在单腿跳跃时,伤侧腿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获得平衡。此外,患者还会有双侧的重心动摇增加。这意味着,踝关节不稳定的患者可能还存在中枢的平衡异常。因此,对于平衡功能的训练应该被列为踝关节扭伤的康复治疗计划之中。踝关节损伤后,一旦站立时不再有明显的疼痛感,就可尝试进行平衡训练。

方法:用受伤足保持平衡10秒至30秒,每天至少练习6次。

标准:每个动作能坚持60秒,就可练习下个动作。

动作:1、双臂向体侧平举,双眼睁开;

2、双臂交叉于胸前,双眼睁开;

3、双臂向体侧平举,双眼闭上;

4、双臂交叉于胸前,双眼闭上。

二、踝关节扭伤后,需注意肌力缺陷

一直以来,传统观点认为踝关节损伤的患者存在腓骨长短肌肌力减弱的问题。但最近的研究发现,其实减弱的是内翻肌力。另外,肌肉的耐力也有不同程度下降。这种肌力缺陷可以在日常肌力训练中得到恢复。肌力训练频率为每周练习5天至7天 每天每项练习重复20遍。

1、胫外侧肌肌力训练:

A、初级阶段动作:

足用力向外侧推,并平放于地板;足外侧倚住墙或书柜,并用力向外侧推。坚持3秒至10秒。

B、高级阶段动作:

使用橡皮带 将带子一端系于书桌,坐位并保持受伤腿的膝和足在一直线上,将带子另一端套在受伤足外侧。受伤足向外侧拉带子,坚持3秒至10秒。

2、胫内侧肌肌力训练

A、初级阶段动作:

双足平放于地板,两足相互抵住,用力向内侧推。坚持3秒至10秒。

B、高级阶段动作:

使用橡皮带 将带子一端系于书桌,坐位并保持受伤腿的膝和足在一直线上,将带子另一端套在受伤足内侧。受伤足向内侧拉带子,坚持3秒至10秒。

3、胫前肌肌力训练

A、初级阶段动作

 将正常足的足跟置于受伤足足背。正常足向下压住受伤足,同时受伤足翘起向上用力(即足跟不离地,足背离地向上用力)。坚持3秒至10秒。

B、高级阶段动作

使用橡皮带,将带子系于书桌。直腿端坐, 将带子另一端套在受伤足足背,缓慢向躯干方向拉。坚持3秒至10秒。

三、踝关节扭伤后,需注意本体感觉的缺失

本体感觉包括两方面:位置感觉和运动感觉。这方面的训练可以在平衡板上进行,也需要被列为康复计划之中,方法同平衡训练法。

四、踝关节扭伤后,需注意反射稳定性缺陷

踝关节扭伤的患者可能存在关节囊及韧带机械感受器的受损,导致外翻肌肉不能对突发的内翻运动做出快速的反应,从而不能产生足够的外翻 张力来防止踝关节内翻,最终有可能出现再次损伤。因此,康复训练中,也要加入灵敏性训练。

五、踝关节运动学和动力学的改变

踝关节损伤后,踝关节的运动学和动力学均存在异常。这些异常可以导致踝关节应力异常,从而导致踝关节支撑结构的反复损伤。因此,康复训练中,要注意步态问题。

六、踝关节扭伤后关节活动度会受影响

踝关节损伤后,存在不同程度的关节活动度减少。关节活动度的减少会导致踝关节生物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产生异常,从而影响了踝关节的功能。因此,踝关节扭伤后最首要和最重要的康复练习是关节活动度的训练,也就是在不加重损伤的情况下要及早压关节,进行被动的、主动的踝关节背伸活动。踝关节背伸活动的具体方法如下:

伸直腿端坐,保持足垂直于支持面,向躯干方向屈或伸踝关节。受伤后最初3天至10天内,经常练习踝关节的屈伸有助于恢复踝关节的正常活动度。

预防踝关节扭伤的注意事项

一、运动前,充分进行热身活动

充分的热身活动可以让身体做好运动之前的准备。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热身活动能对身体各个系统起到至关重要的调动作用。

二、热身活动中及训练课中,做一些超等长训练的动作

超等长训练包括跳跃、腾空、弹性跳等,这些动作均有利于体能状态的调动,帮助肌肉、关节、肌腱、韧带做好运动之前的准备。

三、加强本体功能及平衡能力的训练

改变与保持运动员平衡能力的训练都能够帮助人体本体感觉器的提高。因为本体感觉器的存在能让我们自己知道自己的肢体位置在什么地方,知道该如何发力,而这在运动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四、加强肌肉的拉伸与肌力强化训练

五、准备一双好的运动鞋

一双好的运动鞋可以增加踝关节的稳定性,提供足够的缓冲力,保证踝关节在运动中有很好的力学支持,并减少伤病的发生。

六、恢复训练时,踝关节要打好固定

可以用胶布,也可以用粘胶支撑带。用支撑带的目的是对薄弱的踝关节提供额外的支持和增加它的稳定性。

搜索热词:

踝关节扭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