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经历冰点渐显成熟 比分虽美却暴露隐忧

2011年03月07日19: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直通鹿特丹国乒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结束半决赛争夺。张继科(微博)兵不血刃以4比0力克王励勤(微博),以直通赛第一名的身份顺利参加鹿特丹世乒赛。在经历年初的“冰点”后,张继科凭借凶稳适度的打法从德国赛开始保持单打不败战绩,不过纵观本场比赛,张继科先后挥霍多个局点,尽管最终拿下比赛,但这一现象还是体现年轻出队员在把握机会方面尚欠成熟。

在第一阶段的选拔赛中,王皓(微博 博客)拿到了第一名,张继科紧随其后排名第二,陈玘(微博)和郝帅分列三、四名。由于陈玘和郝帅在第二阶段均无缘四强,王皓因伤退出了排名赛,最终仅获得第八名,这样张继科已经锁定了两阶段总成绩第一的位置。第二阶段,张继科继续强势表现,小组赛分别战胜邱贻可(微博)、张超和方博,淘汰赛又先后战胜王皓和王励勤,连续两次打进决赛。

在经历了年初的“冰点”后,中国乒乓球骁将张继科终于在春天里状态回暖。从德国公开赛上的双冠开始,23岁的张继科马不停蹄,在北京连打两场亚欧对抗赛,然后赶赴诸城,继续直通之旅。这期间张继科一直赢球,保持男单比赛不败纪录。败在他手下的不仅有王皓、王励勤这样的老将,也有国乒劲敌波尔。能够战胜这些强手说明张继科的技术已经一流,对于这位年轻选手而言,如何更好地掌控比赛节奏,在被动之下如何调整似乎变得更加重要。

本场比赛,前两局双方打得非常胶着,最终张继科凭借对关键球的良好处理成功拿下。这两局张继科赢在抢攻比较积极,尽管看上去没怎么发力,但是他加了手腕,及时变化了球的线路。第三局张继科以11比7再下一城,这一局他打得凶稳适度,不急不躁,最终以4比0拿下比赛。纵观全场比赛,张继科赢得较为完美,凶稳适度,没有明显的失误。难能可贵的是,张继科的心理素质提升很多,这尤其体现在第一、二、四局的局末阶段,张继科几次被王励勤挽救局点,不过关键时刻这位小将能够顶住压力,顶住王励勤的反扑,对于一位年轻选手而言,这种抗压能力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心态的不断成熟和进步。

当然,队员的职业生涯轨迹都是螺旋形或者是波浪形的,不可能一直直线上升,关键就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运动员是怎样应对的,能不能好好地总结经验、咬紧牙关把困难挺过去这是最关键的。对于张继科而言,2011年伊始的四站公开赛就好似一个“波谷”,可喜的是,张继科挺过了这段难关,尤其在德国站决赛,张继科4-0横扫波尔获得冠军,更是说明他在技术和心理上实现双丰收。世乒赛已经越来越近,此时找回好状态的张继科无疑更值得期待,而世乒赛上的表现,更将决定他能否如愿前往2012伦敦奥运会。(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