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双红恩怨非伤纳尼 > 正文

曼联利物浦恩怨由来 城市地域与信仰的对抗

2011年03月07日15:28新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红军与红魔的恩怨情仇由来已久,甚至波及到遥远的中国!多少华夏仁义之士为了各自支持的球队撕破脸皮,相互谩骂!其实,很多人是因为谁比谁成绩好,才生反感和妒忌!这当然是最表面的认识,也是最要不得的认识!虽然足球是和平时期的战争,但说到底还是一种竞技娱乐,至少对我们这些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娱乐大于仇恨!利物浦人和曼彻斯特人的相互仇恨有其历史和地理以及文化等的根源,甚至可以上升为一种利益的冲突,所以在足球场上表现出来,也显得合乎情理!

从历史上来看,一般认为利物浦这个城市起源于1207年8月,当时国王约翰下了一道诏令建立利物浦市镇,但直到16世纪中叶,利物浦还只是一个人口只有500人的小镇。直到1650年代英国内战后,利物浦的贸易和居民人数才开始缓慢增长。踏入十八世纪,在同爱尔兰和欧洲贸易之外又加上了西印度群岛贸易,利物浦最终成为英国第二大都市。1715年利物浦建成英国第一个船坞,而奴隶贸易的利润帮助该市繁荣起来。到18世纪末,利物浦控制了欧洲百分之41,英国百分之80的奴隶贸易。同时这里也是英国工业革命的主要地区之一。

曼彻斯特这个城市虽然建立的很早,但是一直发展的缓慢,直到工业革命以后,才真正崛起!1764年,兰开郡纺织工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珍妮纺织机,开始了从纺织机器发轫的工业革命。18世纪80年代第一家棉纺织厂在曼彻斯特诞生。1789年蒸汽机开始代替水力,装备纺织厂,从此这里的棉纺业发展得更为迅速。后来的曼彻斯特已从旧集镇发展为英国有数的大城和世界棉纺工业之都。

随着奴隶贸易的衰败,利物浦这个城市也随后衰落了,而工业革命的开始,曼彻斯特地区由于纺织业的发达,而迅速繁荣!二个地区的天地变化,让当地的人们之间产生了人性的嫉妒和排斥!在一定的意义上,城市球队的对立,城市球迷的对立就是城市历史的缩影!

从宗教上来看,众所周知,在英国,历史上就有新教和天主教的冲突!海港城市利物浦由于地理原因,拥有很多爱尔兰移民,他们大都信奉天主教,这使得利物浦这个城市的信仰不同于英国的其他城市,也不同于曼城地区!传统城市曼彻斯特自从工业革命以后,拥有大量的外来打工仔,他们基本都以新教为信仰!由于新教与天主教有过很多次的激烈碰撞,所以,这两个城市从意识这个方面就有点道不合!作为自己地区的代表球队,红军和红魔在球场上疯狂的对峙也显得合乎情理!

从经济上来说,二个城市发展到19世纪以后,曼彻斯特城和利物浦都成为英国工业时代的二大代表,其中Manchester更是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城市,著名的全球贸易中心,而港口发达的利物浦是为该地区纺织工厂服务的物流中心。二个城市甚至还在1830年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客运线。时间发展到20世纪中叶,二大城市都衰败了,就像大不列颠帝国一样,成为黄花!后来在80年代,二个城市又做出了改革,西北双城”的境况开始好转。撒切尔时代,英国的地方政府高度私有化。曼彻斯特在市场自由化的作用下变成了“疯狂的曼彻斯特”。而利物浦选择了与组合相反的道路,导致的结果是,曼彻斯特比利物浦更成功地度过了危机。利物浦七八十年代成为欧洲之王,曼联统治90年代的英超,就是二个城市经济实力的鲜明体现!

当利物浦人一觉醒来后,才发现他们已经落后曼彻斯特人了,他们有着盎格鲁萨克孙人的不服输精神,他们和曼彻斯特人争夺资源,希望自己的城市能够超过曼城成为英国第二大城市!与此同时,曼联这十几年的崛起,和他的城市的步伐一样,然而利物浦这支球队也和他的城市一样,睡醒以后正在大踏步的追赶,希望重塑历史的辉煌!他们在私底下争夺贸易和资源,他们在球场上互不认输,相互争夺!一种生活的追求,也是一种荣誉的追求!

利物浦和曼联是足球圈最著名的德比之一,从地理上可称作英格兰西北德比,因为两队所在城市曼彻斯特、利物浦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相距不过31英里;而从竞争来说绝对是英格兰第一德比。但是红魔和红军的对抗,是一种信仰的对抗,一种地域的对抗,更是经济领域和文化意识的对抗,根本不是大多数中国球迷认为是为了那几座奖杯那么简单!如果仅仅是几个冠军,就让这二个俱乐部争的面红耳赤就太简单了!名为争夺冠军,其实是一种综合的较量!地缘较量!经济较量!一个群体与另一个群体的较量!说白了,和我们没有多大的深层次的关系,我们只是足球的爱好者,如果还是那样去问候对方的爹娘,那就显得太愚蠢了!毕竟我们是华夏子孙,为了外国的两支不同球队,相互“问候”,说出去了都丢人!别人二口子打架,咱们操啥心啊!理性看球,欣赏足球,体会快乐才是看足球的最大真谛,如果认为相互谩骂凌辱比较爽,那只能说不用看足球了。

相关专题:

利物浦曼联恩怨不在重伤纳尼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