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快网:三因素致阿联从此“易”蹶不振

2011年03月07日13:15新快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奇才103-96击败森林狼阿联只出场59.9秒。有记者让阿联评价一下自己的表现,他笑着回答:“你让我怎么说?”眼下,易建联正在遭遇职业生涯的低谷,此前三个赛季,他都曾经因为伤病,逐渐淡出主力阵容,但连轮换阵容都进不了,这还是他第一次面对。

奇才赢,或者不赢,易建联的出场时间,就那么一两分钟,不增不减。

伤患过多中断好状态

效力NBA近4个赛季,易建联没有哪一年能够全勤出赛,无论是在雄鹿,还是篮网,易建联都一度占据首发位置,但关键时刻又都因伤病丢掉主力位置。

事实上,本赛季初,在奇才队主帅桑德斯手下,易建联也一度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但又因为受伤他三次短暂离开。也就在这段时间里,新秀布克和塞拉芬把阿联的出场时间分摊了过来。

伤患无疑是易建联NBA生涯最大的敌人,在接受ESPN专栏作家谢里丹采访时,奇才主教练桑德斯就说过,易是一位让他很难做出判断的球员,因为他总是在受伤。桑德斯说,“训练营的时候,他表现非常好,当时我们都认为,他会是球队新赛季重要的一部分,但赛季刚开始,他就受伤了。复出的第二场,他打得非常棒,我们决定让他打先发,但紧接着,又是受伤。”因为受伤,易建联得不断重新融入球队,而主教练在使用他时,自然也会有所顾忌,不到四个赛季下来,易建联已经先后八次因伤休战了。换成任何其他主教练,也不会把比赛胜负希望寄托在一个易碎品身上。

定位不明缺少撒手锏

易建联脚步灵活、善于投射,能从三号位打到五号位。新秀赛季,中远距离投篮是他的标签;到篮网后期,频频冲击篮筐又成为他新的亮点。但到如今,中投和强攻篮下都不算他的撒手锏。在进攻者和防守者两种角色中,易建联也摇摆不定。

从2009年休赛期开始,易建联开始加强自己的力量,该赛季卧推数据从刚进联盟时的90公斤突增至114公斤。身体上的变化也让阿联更多强攻内线。这个赛季易建联的内线得分比例为生涯最高的38%,出场时间、得分和篮板数据也都有明显提高,并在赛季结束后的世锦赛上大放异彩。但本赛季来到奇才后,因为布莱彻的存在,易建联不得不从替补打起,出场的时间得视主力的犯规、体力而定,连位置也在四、五号位之间摇摆不定。作为角色球员,忽内忽外的阿联在球队中的战术作用也越来越少,每场比赛只有寥寥几次出手机会。事实上,桑德斯为他设置的战术也仅为挡拆后拉出来跳投。

合约临近不再被培养

今年是易建联的合同年,他自然要为了赢得一份新合同而努力。但对于奇才来说,易建联只是一个合同即将到期的球员。过去几个赛季,无论在雄鹿还是在篮网,易建联能获得大量的出场时间,除了坐拥背后的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位潜力新人。在刚加盟篮网时,时任球队总裁的罗德·索恩曾说,易建联的潜力不可限量,为了得到一名好球员,即使送走杰弗森,也是球队必须付出的代价。

如今,一个合同即将到期的易建联对于奇才来说,已经不再是6号位新秀,而是在NBA打了近4个赛季的球员。赛季结束后,易建联会不会选择留下,对于奇才管理层来说也是未知数。因此,即使本赛季已经没有什么指望了,球队也宁愿让布克或塞拉芬这样的新秀出场锻炼。

对比

维兰纽瓦是易建联在雄鹿队的竞争对手,易建联一度占据上风。莱恩·安德森则是易建联在篮网队的替补。亨弗里斯与易建联也曾在伯仲之间。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