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李剑南:阿联职业生涯高开低走因融入不彻底

2011年03月07日08:25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李剑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钉在板凳上的易建联与颠沛欧洲苦觅板凳而不得的董方卓,他们高开低走的职业轨迹是怎样画出来的呢?

一分钟上场时间,一次出手,一分未得。昨天奇才森林狼的比赛,对于易建联无疑是一次苦涩的经历。在NBA征战已经四年,经历的比赛超过300场,但易建联却越来越频繁地扮演起路人甲路人乙的角色。四年时间可以完成本科教育了,易建联还是一个懵懂的新生,然而青春与激情却不会留步。

易建联越来越让人联想到董方卓,同样出色的身体素质,同样辉煌的职业开端,同样的“不走运”。

钉在板凳上的易建联与颠沛欧洲苦觅板凳而不得的董方卓,他们高开低走的职业轨迹是怎样画出来的呢?

简单点说,两个原因,优势不明显与融入不彻底。

易建联与董方卓的优势都在于出色的身体素质,也许还要加上他们身后庞大的中国球迷市场。然而比易建联跳得更高比董方卓跑得更快的球员,在美国与欧洲并不是很难寻找,姚明的身高使他的优势具有无可比拟性,而易建联与董方卓显然不是这样的。

虽然先天优势达不到100分,80分总还是有的,至于刻苦与勤奋,对于易建联与董方卓似乎也不是问题。那么,还有一块短板就是融入了。这块短板似乎是致命的。

篮球与足球都是集体项目,NBA与欧洲联赛对于中国球员来说都是陌生的领域,两个先天条件决定了能否成功几乎与能否融入环境画上等号。姚明越来越溜的美式俏皮话看起来只是小小的个性表演,实际上是彻底融入NBA的显性指标。马布里何等大牌,如今却在佛山捧起了小学一年级的中文课本,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与生存环境融合的意愿与速度,其重要性也许比我们想像的更大一些。

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易建联与董方卓相对内敛的个性也许只是延缓了他们融入的速度,带来的却是与环境的隔阂、教练与队友的不信任、频繁的被交易、又一个陌生的环境……恶性循环形成了。

阿联的一分钟,看似偶然,看似小概率,不幸的是世事从不孤立地发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