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易建联身边需要苏伟们

2011年03月07日07:58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东宏远队等苏伟这一天,早不知等了几个365天。

即便在他去年入选国家队、间或已能打上首发中锋时,他在宏远队的战术构图里,都还只是一个内线工兵。绝非刻意看低,全因为自他2006年被调入宏远一线队起,展现出的潜力都更接近一名工兵,可那时候的宏远更想要什么,把苏伟和王征并在一起,他们只想得到一个易建联的接班人。

这是CBA战术体系最完整的球队,至少是之一,他们多年来过关斩将的利器更多地偏向外线,易建联尚在时亦如此,所以他们看过王治郅看过姚明,太想拥有一两位属于自己的内线杀器。两位受到栽培的年轻人,一个苏伟,一个王征,直至当下在教练组的内心深处,都还是希望给他们公平的机会各擅胜场的。略有区别处,只是王征强于攻而苏伟强于守,乍看去王征得到的机会也就稍多些。

这就有可能让苏伟缺了那么一点点自信。几年前关于他,还有过这样一个故事:篮协要求每支球队提供一名球员供其他球队临时引进,广东宏远队当时报上名单的就是苏伟,但很快又传来他受伤可能缺阵多日的消息,最终自然不会有球队对他感兴趣。时过境迁,现在再说什么广东队巧妙施计抑或篮协制度不合理,都没有太大意义,但至少证明苏伟当时在宏远队的位置不靠前,宏远队又根本不舍得放走苏伟。

所以才会有,前两年总决赛时他扮演“大巴狙击者”的场景。这个定位,甚至帮助他出人意料地入选国家队、并且参加了世锦赛。即便如此,苏伟的身上也并没有散发出足够多的自信,因为他在宏远队还是“特型演员”。到了这个赛季,赶上哈里森不幸受伤,赶上引进的海斯利普主打外线居然也受伤,苏伟才算迎来了人生迄今为止最难得的机遇。

或许,还得感谢赛程编排给他提供了机遇。宏远队最近几轮连逢弱旅,对方内线的抵抗火力,甚至还不如宏远队内部练习赛的火力,所以硬桥硬马惯了的苏伟,一抬头竟发现自己眼前豁然开朗。不必太过细腻,“暴力美学”足以解决问题,当然苏伟打到兴奋处,也有了余力和心情去演练一下自己的技术。直到这一刻,你大概才相信,平日里苏伟其实真没少练,而且绝对不只是练肌肉。

31分的个人职业生涯纪录,当然不足以支撑他的命运发生彻底改变,对于讲究整体的宏远队而言,他们仍然只需要苏伟作为一名角色球员,但从此可以渐渐是一位让教练放心的角色球员。明眼人都不难发现,宏远打天津第一节和第二节局面南辕北辙,其实差别就在于内线少了一个苏伟这样能搅和的点,假如苏伟能够将最近两场的状态再延续那么三四场,延续到季后赛里,莫说是他个人极有可能迈上一个新台阶,卫冕冠军的命运说不定都会有某种转向。

另有一点,苏伟这么让人大吃一惊,CBA其他那些手握年轻大个子球员的球队,是不是该重新审视一番自己的培养计划?姚明和大郅都只会有一个,苏伟可以有很多个。中国篮球的未来,易建联身边正需要苏伟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