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国王60大寿惟愿胜曼联 与弗爵半生恩怨今朝解

2011年03月06日00:07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王60大寿惟愿胜曼联 与弗爵半生恩怨今朝解

达格利什60大寿

腾讯体育讯 英国当地时间3月4日,是利物浦传奇球星、现任主帅肯尼-达格利什的60岁大寿。而在2天后,第182次红色德比将在安菲尔德球场展开,国王的对手正是3个月前刚刚过完70岁寿诞的阿历克斯-弗格森。如果利物浦能在主场战胜曼联,将会是送给肯尼国王最好的生日礼物,因为红魔尤其是他们的主帅弗格森,对达格利什来说意味着太多太多,两人的纠缠羁绊,构成了上世纪最后20年的英格兰足坛断代史。

这场比赛将是达格利什重回足坛后第二度与弗格森交手,两大巨头的碰面让人无限唏嘘。达格利什和弗格森,M62公路两端的冤家于12年后再度道左相逢,两个苏格兰人之间有着太多的故事可以诉说,太多的恩怨难以分明。

达格利什,利物浦历史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弗格森,本有机会成为格拉斯哥流浪者史上最优秀的前锋,不过位置的相同与球员生涯成就的迥异只是二人差异的一个方面,恩怨情仇才是两人命运交汇的主旋律。

阶层属性和宗教信仰决定了肯尼和爵爷的水火不容。虽然同生于格拉斯哥,但肯尼的父亲是工程师,属于中产阶层,而和所有凯尔特人球迷一样,他信奉的是天主教;而弗格森出身于劳工家庭,信奉新教。这也是利物浦与曼彻斯特两大城市之间阶级与宗教的对立,它决定了两人不可能成为志同道合的密友。

两人的首度交恶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密切相关。当时年已35岁的达格利什因不满队友无缘苏格兰队而在世界杯前诈伤退出,令接替恩师斯坦担任主帅的弗格森大为光火。不过将矛盾最终趋向尖锐对立的还是各自效忠的球队——即将碰面的利物浦与曼联。肯尼球员时代共代表红军打入曼联4球,联赛3球,足总杯1球,但两人真正的过招还要从1986年开始算起。

前一年,达格利什成为红军主帅,这一年,弗格森来到曼联。后来弗格森在接受阿兰-汉森采访时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把利物浦踢下他妈的王座才是我最伟大的成就!”而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占据王座的正是达格利什。20世纪七八十年代红军称雄英格兰和欧洲,达格利什都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弗格森直接向达格利什发出了挑战书。在随后的5年中,曼联对利物浦的战绩为4胜5平3负,还在1986-1987赛季双杀过利物浦。

不过正如红军球迷经常拿出来炫耀的,弗格森从未从达格利什治下的利物浦手中夺得过联赛冠军。弗格森在1993年为曼联时隔26年重夺联赛冠军时,达格利什已于2年多前离开了安菲尔德。来到布莱克本后,达格利什与弗格森的较量才真正波澜壮阔起来。1993-1994赛季,达格利什的布莱克本直到第21轮还落后弗格森的曼联多达14分(少赛1场),然而38轮过后双方已经平起平坐(布莱克本多赛1场)。可惜最终肯尼功亏一篑,在最后6轮被红魔反超8分,将冠军拱手相让。不过接下来一个赛季布莱克本卷土重来,从第16轮开始便力压曼联一头,但两队分差最多也 只有5分。1995年5月14日英超最后1轮,希勒的进球让布莱克本在安菲尔德取得领先,但达格利什一手引进的巴恩斯以及小雷德克纳普让利物浦2-1获胜。可没想到此前落后布莱克本2分的曼联却被西汉姆联1-1逼平,布莱克本奇迹般的夺得冠军!达格利什率领4年前还在乙级徘徊的球队让曼联俯首称臣。不过弗格森也不甘示弱,立刻质疑对手是用“药瓶”来夺得冠军。此后,罗伊-基恩的转会事件将两人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基恩在自传中提及他本将在翌日与布莱克本签合同,但睡觉前弗格森的一通电话让他改变了主意,“在电话的那头我能清楚地感觉到他已经让我给气得发疯了。”最终基恩成为曼联队长和三冠王的功臣之一。

率布莱克本夺冠是达格利什最后的辉煌。1997-1998年短暂执教纽卡斯尔,达格利什为喜鹊带来一座亚军,当时的冠军正是后程发力的曼联。在两人12年的交锋中,达格利什负多胜少:利物浦时期各项赛事与曼联战绩是5胜10平7负;布莱克本时期是1胜2平4负,其中在社区盾杯决赛中输掉了奖杯;纽卡时期仅为2平1负。

1996年,达格利什出版了第一本自传《我的自传》,前言是弗格森写的。弗吉在里面写下了当时还未著名的“抬棺说”:他认为达格利什几乎没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和伙计,“但是这没什么,因为当你出殡时,你只需要6个人为你抬棺。”后来弗格森曾在1999年的自传中用过这句名言,只不过6人变成了4人,而这正是针对达格利什鼓动媒体围攻他时做出的回应。不过时过境迁,整整相差10岁的两人如今只剩下了互相尊重。

弗格森曾评价球员时代的达格利什:“作为一名球员,肯尼拥有不可思议的视野和力量。肯尼就如同雄狮一般勇敢。不管是谁,他都会竭力与其争夺出脚的机会。肯尼是我一直都十分尊重的人。”达格利什对弗格森也充满敬意:“假如我知道曼联在弗格森治下会有这么出色的表现,我早就闭上嘴了。不过我对此并不惊讶,因为弗吉努力工作,具有韧性、能力和知识。当我眺望老特拉福德时,就好像看见了从前的利物浦。”在第二本自传《利物浦之 家》中,达格利什披露当年弗格森因战绩不佳而帅位飘摇时,他曾力挺过老乡,“我不知道是否会停止为他讲话,他能保卫自己,许多人总谈起我和弗吉之间的争论,但我认为他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却从未屈服。弗吉是一个好教练,给他时间。”后来他笑言:“那不是一次伟大的演讲,我只是想解释我们的关系以及我对他的尊敬。”而在本场比赛赛前,达格利什再度强调对爵爷毫无敌意:“我和弗格森之间从来就没有恩怨,如果你看过我写的书,那么我已经在书中告诉你了。我尊重他作为一名教练所取得的成就,我和他从来没有矛盾,我很早就认识他了,很早很早。可能得有40年了。”

不过曼联极有可能在2个多月后超越利物浦的18冠纪录还是让达格利什无法释怀。尽管利物浦球员们在主帅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送上了由全队签名的60岁大寿纪念球衣足够令人惊喜和感动,但肯尼本人还是认为战胜曼联才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在这里我得到了完美的礼物,我的女儿和孙女都在这里。我希望周日能获得3分,这对我来说会是很美妙的生日礼物。”

阻止曼联夺冠成为达格利什的唯一梦想,尽管他嘴上不说:“我们首先要帮助自己,如果我们能帮助自己,那么阻止其他人就不是我们的事情,而是他们的事情了。如果我们能在周日获胜,那么这更能帮助我们,而不是伤害他们。”而在他眼中,利物浦仍比曼联伟大:“我也得承认在过去20年,曼联要比利物浦更加成功。可到赛季的最后一天,我们也会咬紧牙关前进,因为我们夺得过5次欧冠冠军。”红军烙印与冠军荣耀支撑着达格利什的理想:率领利物浦脚踏曼联走出泥潭,重回巅峰。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