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热火染上“欺软怕硬”全因进攻僵化

2011年03月05日08: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段旭:热火染上“欺软怕硬”全因进攻僵化

三巨头“欺软怕硬” 【点击进入段旭博客

腾讯体育讯 热火又输了,再一次输给一支强队,再一次在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逆转。赢弱队,输强队,热火似乎染上了“欺软怕硬”的毛病。

北京时间3月4日,热火坐阵主场,迎战同处佛罗里达州的魔术。上半场,詹姆斯手风极顺,韦德也状态正佳,两人率领热火打得风生水起,大比分领先。第三节,双方分差一度达到24分,可自那以后,魔术打出一波40比9的巨大反扑高潮,最终完成令人不可思议的逆转,热火以96比99落败。

为什么?为什么热火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被对手逆转一次?为什么他们常常赢不了联盟劲旅?为什么拥有詹姆斯、韦德两个这么大的巨星,他们还会“欺软怕硬”?

在我看来,热火的全部问题,都是由进攻引起的——终结比赛的能力差,是由进攻引起的;末节被对手逆转,是由进攻引起的;赢不了联盟劲旅,也是由进攻引起的……

揭短之前,还得先说说长处。

热火作为一支拥有争冠实力的强队,他们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答案再简单不过:三巨头。迈阿密最大的优势,就是詹姆斯+韦德+波什的巨星组合——这从他们球队的工资分配也能看出来,全队绝大部分的薪水都花在他们三人头上。

由于同时拥有三位超级明星,特别是拥有詹姆斯、韦德这两位个人天赋和运动能力罕见的篮球天才,热火在球场上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简单地靠天赋来解决。这就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比如防守。为什么从赛季一开始,哪怕是全队尚未完成磨合,队友之间还明显缺乏默契的那段时间,热火的防守依然能有很高的水准?就因为有詹姆斯、韦德两人的天赋“打底”。两位巨星运动能力强,移动速度快,特别是詹姆斯,防守覆盖面积极大,刚刚还在边线附近压迫呢,瞬间又补到篮下来了。他俩的存在,给了队友很大的犯错误空间,这样,全队防守能差到哪儿去?

再比如反击。一直到现在,反击仍是热火最擅长、最犀利的得分方式。一旦防守成功,或者对方失误,詹姆斯和韦德打起反击来,谁追得上,谁挡得住?尤其是打弱队,对方连续几次投篮不进,再来两三个失误,热火连续打出反击来,一波高潮就将对手打垮了。

说起来真的很简单,不是么?就因为天赋过人,热火的很多问题,光靠三巨头就解决了,谁让你们天赋比不过人家呢?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