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特鲁西埃给深足上课 球霸不敢再有

2011年03月05日07:2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名鼎鼎的特鲁西埃来了,“屈就”于一支年年保级的中超球队,行内几乎无人看好。不少人揣测“白巫师”意在“曲线”谋取国足帅位,甚至怀疑是深圳足球俱乐部的商业炒作。浪漫的法国人刚到任就喊出“一年进前六,两年进前三,三年拿冠军”,更是引来一片讪笑:你又不是哈利·波特,喊“飞”就能飞。

执教不到两周,特鲁西埃的言行就让内行人笑不出来。他不停抱怨,看到一支41人的球队只有一名队医、一名按摩师就黑着脸问:“你能忙得过来吗?”还质问工作人员:“你为什么坐着?人手已经不够,你坐着和别人聊天能解决问题吗?”

上手几天,他的结论是:“现在这支球队只能说是一支队,而不是足球俱乐部。缺少规范的建制和后勤保障,即使穆里尼奥来了也白搭。”

特鲁西埃所看到的、说出来的,在中超俱乐部并非绝无仅有,但中国职业足球的非职业早已习非成是,进而见惯不怪。从足协、国足教练,到俱乐部、媒体,喊出的口号比特帅更响亮,阐述的理论比特帅更玄妙。特鲁西埃不过像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告诉大家“皇帝没有穿衣服”而已。

虽说是大牌教练,但“白巫师”的辉煌岁月是十多年前执教日本队,随后辗转三大洲一直拿不出漂亮的成绩单,甚至沦落到日本执教丙级队,称其为“名帅”恐怕言过其实。也许他只是失业多时急于“找份工”,也许深足是在“忽悠”特鲁西埃,但一位在世界各地闯荡的教练,以其常识道出深足乃至中国足球的反常识,又怎能让人笑得出来?

特鲁西埃到底有多少“料”,还得实践检验;但他的训练已值得行内人反省。他反复强调:“球员,需要管吗?”而他的方法就是一期训练就“砍下”一半球员,结果是人人晚上10时上床,早上6时起床。当年深足教练迟尚斌诉诸媒体对抗“球霸”都搞不定的恶习,他就用常识给摆平了。再看他斥责深足封闭训练两个月“不人道”,对“圈养”深恶痛绝,就不难发现当今中国足球缺的不是名帅,而是常识。

特鲁西埃驾到,说风凉话的不少,“水土不服”的“提醒”也不绝于耳,确实也有一大串名帅在中国足坛折戟沉沙的先例;有朝一日,特帅果真“水土不服”更可以印证自己的先见之明。可是,这么多名帅“不服水土”,为何不质疑———到底“水土”有没有问题?中国足球沉沦至此,还有什么资格看扁特鲁西埃的资历?还有什么本钱等着看特鲁西埃的笑话?还有什么底气调侃洋帅们的“水土不服”?

虚心点,耐心点,好好听听特鲁西埃给中国足球上的常识课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