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各队展开外援军备竞赛 国安却仍无大动作

2011年03月03日16:34法制晚报杨阳 朱玉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安今天结束海外拉练,从葡萄牙回京。令人失望的是,新外援依旧没有确定。与当初的选帅相同,国安在新外援的选择上又落在了大多数对手的后面。

  距离新赛季的开始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超16家俱乐部已有12家确定了新加盟的外援。

  在签下的31名外援中,南美球员占据了半数以上,巴西帮更是继上赛季之后再次成为贡献外援人数最多的国家,位置方面,前锋成为中超球队的首选。

  而国安目前的引援思路也已确定为以巴西球员为代表的进攻型外援。

  目前,中超16家俱乐部中只有4家还没有签下任何一名新外援,北京国安、成都谢菲联、青岛中能和河南建业还没有确定1名外援。

  但正在三水集训的青岛中能队中3名试训外援留队前景日趋明朗,正在韩国集训的河南建业的韩国外援也已有眉目,可结束葡萄牙集训的国安却只有罗贝托到球队试训,而他却并未得到认可。

  其余的12家俱乐部中,已经有5支球队的外援达到满额,其他球队的季前引援工作也基本结束。参加亚冠联赛的4支球队相对来说引援速度更快。

  南美球员占据了新赛季中超引进球员的近六成,而国安目前选择外援的范围也正集中于南美。与此同时,由于四名韩国籍主帅征战中超,韩潮开始再次侵袭中超,而此前曾经盛极一时的欧洲球员和非洲球员已经逐渐沦为配角。

  截止到3月3日,已经有31名新外援完成了加盟中超俱乐部的签约。数据显示,今年的外援市场上美洲球员更受到各队青睐,在所有完成签约的球员之中,有58%都来自南美洲,其中尤以巴西帮最为庞大,人数达到了9人。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球员的实力和性价比都得到了中超球队的广泛认可。

  上个赛季,哥伦比亚任里亚斯科斯获得了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射手榜排名前三的另外两名外援拉米雷斯和内托则均为巴西球员。

  与去年巴西外援占据中超外援人数贡献的头名情况相同,新赛季巴西人的领头羊地位依旧无人可以撼动。而由于2010年世界杯上乌拉圭夺得第四名,也使得乌拉圭球员开始进入中超球队的视野,目前已经有5名乌拉圭球员来到了中超。

  另外,随着李章洙等4名韩国籍主帅的出现,他们选择外援也开始着眼韩国球员,此消彼长之下,欧洲和非洲球员的数量则显得不断缩水。

  以非洲球员为例,他们的懒散作风难以得到中超俱乐部的认同,目前只有尼日利亚的奥吉塔1名新援引进,加上去年在大连实德(微博)留队的詹姆斯·查马加,新赛季的非洲球员也不过只有2人。

  攻击型球员占据了中超新赛季引援的半壁江山,国安也已经基本确定将剩余两个外援名额全部用于前场攻击群实力的补充上。

  而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在中前场球员身上的一掷千金,也使得中超新赛季外援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

  在新加盟外援的位置方面,前锋依旧是中超球队挑外援时的第一选择,目前12支球队签下的31名新外援中有12人是前锋,平均下来每支队伍都会签1名外籍前锋,超过中场和后卫的引援数量。

  若以传统的442阵形计算,前锋的所需数量仅为后卫和中场的一半,这就更能看出各家俱乐部对于锋线外援的重视,再加上攻击型中场,新赛季的进攻球员已经成为引援的主角。

  相比于此前,新赛季中超引进的外援无论在身价和名气方面都有所提高。

  恒大引进的首名外援巴西人克莱奥,先后效力过欧洲劲旅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游击队,并帮助游击队拿到过联赛三连冠,他400万欧元的身价创造了中超外援的最高纪录。

  杭州绿城方面,乌拉圭人贝萨拉诺上赛季还效力于西甲的马洛卡,他的同胞马谢罗则曾效力意甲雷吉纳;山东鲁能的雷纳托效力过巴西劲旅圣保罗,同胞奥比纳则来自巴西豪门米内罗竞技。

  上述几人的身价也均达到了百万美元左右。

  新外援·分布

  南美半边天 国安跟着风头走

  新外援·现状

  四队无引援

  国安又落后了

  和联赛的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国安在外援引进工作上就已经远远落后。

  大多数球队之所以选择尽早确定外援,为的就是外援能够与球队更好地磨合。

  引援的滞后很大程度上与主教练到位过晚不无关系,直到今年一月初,主帅帕切科才正式与球队会合,昆明集训期间,老帕又忙于队伍的了解和年轻队员的选拔,而在葡萄牙海外拉练期间,相比于外援的选择,老帕又将重点放在了技战术打法的训练中,实际上给国安选援的时间已不多。

  ●国安情况

  与新赛季中超正在刮起的南美风巴西帮相同,国安的外援引进也将重点放在了巴西球员身上。

  包括试训外援罗贝托和此前传出过绯闻的桑德罗等2名球员,所有与国安相关的新外援人选无一例外都是巴西籍,这和新帅帕切科来自葡萄牙,同属葡语语系不无关系。

  但是国安对于巴西外援的回忆却喜忧参半,既有堤亚戈的惊艳表现,也有奥托的水货加盟,如此看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国安在选择外援上慎之又慎,迟迟难以决断。

  ●国安情况

  一分钱一分货,尽管中超赛场不是充斥着水货,但外援身价的提高客观上也使得加盟中超的外援质量有所增强,引援之后的绿城在亚冠赛场上战胜名古屋鲸八就是其中的典型。

  中超各队的外援军备竞赛也促使国安提高了引进外援能力的标准,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就表示:“高水平的外援可以使球队的整体实力得到提高,我们非常希望帕切科能够给球队带来两名优秀的外援,这对今年国安队的中超比赛至关重要。”

  据悉,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中新外援们的优秀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安基本放弃了试训外援罗贝托,决心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

  本版文/记者 杨阳 朱玉婷

  新外援·位置

  进攻唱主角 前锋球员大牌多

  ●国安情况

  各队新引援情况(截至3月2日)

  上海申花︵4人︶

  陕西中建︵4人︶

  长春亚泰︵4人︶

  南昌衡源︵4人︶

  杭州绿城︵3人︶

  山东鲁能︵3人︶

  天津泰达︵2人︶

  大连实德︵2人︶

  广州恒大︵2人︶

  辽宁宏运︵1人︶

  江苏舜天︵1人︶

  深圳红钻︵1人︶

  新引进外援

  位置分布图

  新引进外援

  地域分布图

  南美洲

  58%

  非洲3%

  大洋洲6%

  欧洲10%

  亚洲23%

  球队 最近引援日期

  杭州绿城 1月8日

  大连实德 1月10日

  江苏舜天 2月1日

  广州恒大 2月13日

  长春亚泰 2月14日

  上海申花 2月17日

  山东鲁能 2月17日

  辽宁宏运 2月18日

  天津泰达 2月21日

  深圳红钻 2月23日

  南昌衡源 2月24日

  陕西中建 3月1日

  ▲在亚冠首轮比赛中,拉米雷斯为浙江队打入首粒进球。看着南美帮好用,国安也要跟风

  制图/李铭 周建文

  31名新外援国籍分布

  国籍 人数 国籍 人数

  巴西 9 乌拉圭 5

  韩国 5 哥伦比亚 2

  澳大利亚 2 阿根廷 2

  乌兹别克 1 意大利 1

  叙利亚 1 斯洛伐克 1

  尼日利亚 1 葡萄牙 1

(法制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