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王智新:谋事在人 山东男篮为季后赛需要血拼

2011年03月03日07:56舜网-济南时报王智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三节犬牙交错的比分让人着实为山东黄金队担心:如果本场比赛输给佛山队,基本就提前退出了季后赛的争夺。年轻的山东队,能顶住巨大的压力吗?

这时候需要有人能站出来。这个人果然出现了,12号翟金帅!本场比赛山东队得分最高的是怀特的22分和孙杰的17分,他们两人的出场时间都超过了40分钟。翟金帅共出场近17分钟得了15分,是本场比赛效率最高的球员,他最主要的舞台就是关键的第四节:中投、罚球、三分、捡漏上篮、造对方违体犯规……把纠缠了三节的佛山队最后搞掉了链子。

其实今天山东队的整体表现并不突出,尤其是前三节球员没有显现出生死战那种破釜沉舟的气势,外援怀特的表现只能说尚可,艾伦仍然低迷,得了17分的孙杰外线也失准:12投2中,只有16.66%的命中率。佛山队则是两名外援奥德杰和马布里一前一后掌控的天下,前者在篮下有统治力,后者的进攻组织和犀利的突破显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只不过佛山队其他球员实力相差较大,奥德杰和马布里多少有些孤立无援的架势。有意思的是原山东队队员、佛山队员首发的赵永刚出场32分钟一分未得,成了“打酱油”的,有山东球迷调侃他“成了山东队的卧底”了。

对佛山队的比赛无论过程怎样,最重要的是结果,它让山东队保住了杀入季后赛的希望。目前山东队14胜14负排名第九,排名第七和第八的北京和八一队同是15胜14负,山东队要想杀入季后赛,最现实的办法就是拼掉这两个竞争对手中的一个。北京和八一还剩三轮比赛,山东则还有四轮比赛。北京是主场对广厦,客场对辽宁、吉林;八一是主场对上海,客场对山西、天津;山东队是主场对东莞,客场对浙江、广厦、辽宁。应该说,山东队虽然比北京和八一队多一轮比赛,但对手的实力比北京和八一的对手更强。如果山东与北京和八一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那么计算两队之间比赛的得失分,山东队输北京9分赢八一1分,优劣势各半。

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人事,知天命”,目前的形势虽然很严峻,但也很混乱,各种结局都可能发生。山东队不必想得太多太远,对于他们来说,要把每一轮的比赛都当做生死战来打,拿出十二分的精神来,最终才可能扼住命运的喉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