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克韩:拯救阿森纳需克服心魔 枪手要奖杯洗礼

2011年03月02日11:0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述评 联赛杯决赛后,有阿森纳球迷指出:“2003年联赛杯决赛,曼联输给利物浦,那个周末的英超联赛领头羊是阿森纳,并且借红魔打联赛杯之际拉开了5分的差距,但最后曼联却拿走了联赛冠军;这个周末,阿森纳输掉了联赛杯,而领头羊曼联则借机拉开了4分的差距,那么……”

不得不说,这种想法过于乐观和天真了。阿森纳和当年曼联的情形也不同:红魔在那之前,在1999-2001年间曾联赛两连冠,英超冠军更是已拿过7个,队内有很多冠军气质的球员;而阿森纳这一次,是六年无冠破荒的美梦,在最后一口呛了水。

球队的气质也截然不同:简单来说,曼联野性,有“顶硬上”的传统,阿森纳则儒雅秀美,心理上相对脆弱,历史上充满了一子落索、满盘皆输的大溃败:最著名的就是2006-07赛季,四冠梦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灰飞烟灭,赛季因此崩盘。

如果说2007年那次联赛杯决赛,兵工厂至少还可以躲在“锻炼年轻人”的借口背后,那这次阿森纳已派上了所有可上的主力,没有留力,面对的对手伯明翰也远不如2007年的对手切尔西那么强大,裁判也没有偏帮对手,甚至放过了什琴斯尼的一张红牌,结果还是如此完败,可想而知心理伤害会有多大。

沙马赫赛后就透露:“赛后没有人怒吼,甚至都没有人说话,教授也没有说话,我们都五内俱焚。”场边掩面的当场队长范佩西也说:“我真的很抱歉没有把奖杯带回北伦敦,再次抱歉。”萨尼亚也痛苦地说:“我真的是感觉惭愧,对不起!”

正如萨尼亚赛前所说,阿森纳近年来每到夺冠前夕就突然“开始害怕”并脚软。越关心,越痛苦,越伤害,这已成为了打破冠军荒的最大障碍。从奖杯绝对意义上来说,联赛杯确实只是个“米老鼠杯”,和联赛、欧冠甚至足总杯都无法相提并论,但其心理暗示难以估量。

也难怪次日《泰晤士报》的大标题是“Arsene Wenger facing rescue mission(温格面对拯救行动)”,拯救什么?阿森纳的冠军梦,阿森纳的军心,阿森纳胜利的信念,这些都要一一打捞。如果没有一个冠军奖杯洗礼,那每次临到领奖台阿森纳又会犯同样的错误,形成恶性循环。

这支队伍依然年轻,联赛杯决赛的失利,确实也如温格所说,“不能抹杀本赛季球队打得非常漂亮”这个事实。队内现在也出现了一些心理强悍、极端自信的未来球星:比如威尔希尔第二天就已经开始在推特上晒自己吃的榛子酱;比如什琴斯尼据说赛后已立即把失误给忘了。这都是过去少见的好现象,让人对本赛季阿森纳会走出不同道路多一份信心。

但与此同时,也没有必要否认“过心理关”的难度。一些过于自信的话语,有时掩盖的可能是内心的恐慌,而这种恐慌在关键时刻会体现出来。度过面前的这几场比赛容易,而面对真正的考验则会更增心理负担。球队的疲劳也确实已到了极限:四线作战又不断重赛,球队1月份打了9场比赛,2月份又打了7场,这是决赛下半场球员有心无力的原因,威尔希尔下半场的表现就远不如上半场亮眼。

人员方面,联赛杯决赛也是赔了奖杯又折兵:继法布雷加斯和沃尔科特可能错过对巴塞罗那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比赛后,范佩西也在联赛杯扳平进球时膝部十字韧带受伤,很有可能休三周,荷兰人将肯定缺席对巴萨的次回合,如果足总杯过了莱顿东方这一关,下一轮打曼联也上不了,这将给阿森纳在沉重打击下的复苏带来更大压力。温格就说:“难办的是我们不断失去重要球员,体能也不是优势。”

能否柳暗花明山重水复,度过心魔考验至为关键,让我们到赛季末再来全面评价这支阿森纳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