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奥运备战拉警报 男女缺领军人伦敦争金难

2011年03月02日10:59腾讯体育[微博]小龙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也是2012伦敦奥运会争金的王牌项目。2011年中国男乒已经参加的五站公开赛中,出现了一大警惕信号,在连获单打第一的光环下,外战输球场次高达八场!中国女乒也遭遇着“双子星”不争气小将不成器的局面。透过现象看本质,虽中国男乒既有久经沙场的王励勤(微博)、马琳(微博),也有王皓(微博 博客)这样的中生代,还有后面冲劲十足的马龙(微博)、张继科(微博)、许昕(微博),但大家一直期待的领军人物悬念却一直没能得到破解。

回顾进入新年后,男乒的一系列外战成绩,看似不错其实藏隐患。1月28日,英国公开赛单打第二轮比赛,张继科2-4不敌世界排名第138位的捷克运动员柯契尼,无缘16强爆出冷门。2月12日,卡塔尔公开赛男单比赛第三轮,马琳3-4负于 柳承敏;半决赛,张继科2-4不敌德国选手波尔。一周后的阿联酋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马琳3-4惜败日本选手水谷隼无缘半决赛,让人失望的是马琳被对手连追三局。2月27日,德国公开赛半决赛,马琳2-4输给波尔。同时,德国公开赛第三轮,郝帅1-4波尔被淘汰出局。

今年中国男乒已经参加了五站公开赛,虽然均夺得单打第一,外战输球场次却已经达到8场。对于志在卫冕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桂冠的中国队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自从进入伦敦奥运周期之后,处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男乒一度出现了过渡期危机。

在刘国梁(微博 博客)孔令辉退役之后,中国男乒曾一度迫切地需要在“大球时代”迅速重建王朝。当时,刚刚在大阪夺得自己首个单打世界冠军的王励勤是最先站出来的。从2001年开始,除了在世界大赛上有精彩表现外,王励勤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上也是脱颖而出,他一度因为赢下了20多个巡回赛冠军,被称为“巡回赛先生”。但是,从2007年在萨格勒布世乒赛登顶之后,王励勤便开始走下坡路,甚至创造了29个月不曾斩获一项单项冠军的记录。

事实上,在王马二人混战的背后,就又不得不提王皓。相比之下,王皓的遗憾更让人刻骨铭心,04年被韩国人柳承敏翻盘,08年又输给了队友马琳,在拿过了除奥运会外的所有冠军后,王皓始终欠缺最有份量的那一步,登上奥运会男单最高奖台。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两次在奥运会关键时刻失手,王皓在未来的伦敦要想抗起一哥大旗非易事。

回顾五站职业巡回赛,中国男乒尽派出马琳、王皓、张继科三人参加了五站比赛,王励勤、许昕各参加了四站比赛,马龙、陈玘(微博)各参加了两站争夺。虽然中国包揽了五站男单冠军,还是暴露出老将状态不佳、新人不够发挥稳定的不足。除了马琳,王励勤、王皓也都不在最佳状态。年轻队员中,除了许昕,张继科、马龙都有较大起伏。面对伦敦奥运会,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男队需要克服的。

与男乒问题相似的是,中国女乒遭遇着“双子星”不争气小将不成器的局面。当“双子星”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迟迟无法敲开“直通鹿特丹”的大门,在德国公开赛女单夺魁的郭焱(微博 博客),收获的最大利益也许已不仅仅是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参赛席位——“双子星”不争气,“90后”不成器,国乒女队五位主力中,轮到“第五人”郭焱当红了。国乒女队目前仍是“无核”状态。原本郭跃是中国女队当中唯一一位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的选手,李晓霞(微博)也曾入选北京奥运会女乒替补名单,“双子星”是理所当然的接班人。然而,郭跃和李晓霞因自身伤病、心理调试以及技术改革等问题备受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男乒除了遭遇人员状态的问题外,在伦敦也赛制的不同也成一道鸿沟。伦敦奥运会,国际乒联启动新规,除了决定单打比赛放在团体赛之前进行;还将一支队伍参加男、女单打的满额人数从三人减到了两人。单打提前,运动员一出场就得面对生死对决,已经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