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体育茶馆 > 中超不止争口气 > 正文

经济利益凸显亚冠重要性 BIG4将面临全新局面

2011年03月01日15:22腾讯体育[微博]点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冠对中超重要性凸显

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亚冠和中超在奖金方面的对比。御林军北京国安队,在09年首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后,得到了5000万元的奖金。看似这个数目,要远远高于亚冠的冠军奖金。那么,我们不妨来算一下帐。其中赞助商阿迪达斯向国安提供了1400万奖金,国安中信集团提供1500万,北京市体育局则提供了800万,除去这些社会各界的奖励,国安从中国足协那里得到的冠军奖金并不多。

而中超联赛2010年终分红,在比2009赛季年终分红多处1760万的情况下,16支球队的分红总数方只有4640万元,每个俱乐部的分红也仅有290万元。尽管情况有好转,但这笔钱对于中超俱乐部而言,仍然只是杯水车薪。对于中超球队而言,在现有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若想寻找新的出路,获得更大的关注度和收益,那么亚冠便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4000万美元,绝非是亚冠奖金的终点。既然亚冠的追赶目标是欧冠,那么未来的收益必将有增无减。据悉,明年亚冠的总奖金将达到5000万美元,其中冠军奖金将达到300万美元。而且随着亚冠联赛影响力的扩大,电视转播费和门票等同俱乐部息息相关的方向,亦将获得提升。在社会影响力方面,若能够成为中国俱乐部首支捧得亚冠(辽宁夺冠时还是亚俱杯)的球队,重要性更将远远大于中超冠军。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鲁津沪杭四强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明年亚冠联赛中超名额的归属。在2008年刚实行亚冠准入制时,中超联赛以415分,仅仅次于日本和韩国,排在亚洲第三位,故而获得四个名额。值得一提的是,澳超联赛的评分同样可超过300分,但鉴于联赛规模太小,亚足联规定亚冠参赛队数量不能超过本国顶级联赛球队的1/3,使得澳大利亚只能拥有两个名额。

不过,在刚开始评选亚冠参赛资格时,亚足联更多的考虑到各个联赛的硬件,而忽略了竞技水平。在2012重新分配亚冠名额时,将加入技战术水准的积分,而且该积分将高达100分。这也意味着,中超球队如果在2011年的亚冠联赛中,再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那么该项评分将极低。而去年亚足联在进行分析时,指出中超在该项的平均得分尚不如新加坡。近年来外界屡次风传中超或将被削减亚冠名额,虽没有确凿的证据,却也绝非空穴来风。一旦澳超响应亚足联政策实现扩军,同时中超联赛成绩继续停滞不前,那么被虎视眈眈的澳超抢走名额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在如今亚冠联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经济利益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若亚冠联赛的名额遭削减,对于整个联赛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