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方正宇:记者遭到CBA驱逐的背后

2011年03月01日13:2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差不多一个月前,我们评论过广东台记者在山西赛场的历险记。而在刚刚结束的这一轮CBA联赛中,则轮到上海记者不被允许参加新闻发布会。在篮球记者生存环境日趋恶化这个表象背后,其实反映出整个CBA所蕴藏的巨大危机。

这两起事件存在着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有关方面在面对记者时总有越俎代庖的举动。当初在山西,安保人员强调自己“代表公安局”,想要强迫记者交出录像带。这次在福建,则轮到了技术代表无限放大自己的权限,非但将与自己发生争执的记者驱逐出赛场,接下来更是阻止对方参加新闻发布会。

正如这名记者当场质问的那样——作为一个技术代表,禁止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法律依据到底何在?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出诸如此类的规定。恰恰相反,在篮协最新公布的《CBA纪律处罚规定》中,第四十八条存在着如下规定:“技术代表在比赛场地与观众、工作人员、记者、参赛队成员等发生言语、身体冲突造成不良影响的,处以严重警告、停止联赛工作3-10轮直至取消本赛季工作资格。”

根据我个人的理解,这位技术代表的行为已经足够领受上述处罚,而且我相信他个人也不会不知道这些条款的存在。那么在明知有可能受到处罚的情况下,技术代表仍然不断升级自己与记者之间的冲突,这又说明了什么?是否在他的内心深处,会觉得记者追寻事实真相所带来的威胁,要远远高过那些禁赛或者取消资格之类的处罚?在色厉内荏的外表之下,会不会隐藏着一颗极度恐惧东窗事发的内心?是不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即便是一场例行公事的新闻发布会,也会形成杯弓蛇影般的惊怖效果?

当然,以上这些猜测仍然只是处于猜测阶段。但我们不应该忘记的是,当初甲A乃至中超的由盛转衰,正是从类似的猜测开始的。而且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记者在俱乐部那里遭受封杀力度的大小,往往与这个体育项目内部所具有的黑暗程度呈正比。道理很简单——越是见不得人的东西就越是怕见人。

所以如今当报道CBA的记者们一再成为被针对对象时,或许证明这项赛事已经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倘若管理层无视这样一个危险信号,那么暂时看起来还算红火的CBA,未来完全可能成为像中国足球那样的风暴中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