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安东尼德隆跳槽 NBA联盟走向均衡

字号:T|T

当前NBA东西两个联盟正逐渐走向平衡,我想这也与NBA制度设计者们的初衷非常吻合——即在整个联盟实现均势主义。

1998年发生过一件大事儿,那个神一样的男人乔丹终于第二次宣布退役,公牛王朝土崩瓦解。从那之后的第二年开始,在NBA这个江湖上,豪强聚啸西部,东部烂队成林。数据可以证明这一边倒的“西强东弱”格局——从1999年到2010年12年间,西部球队九夺总冠军;其中有5次总决赛,西部球队在5场之内就搞掂了对手;在2002和2007年,东部的篮网骑士更是遭到4比0“剃光头”的奇耻大辱。

但最近几年,东部联盟球队东山再起。从2007年加内特和雷·阿伦东进,与皮尔斯组成“三巨头”开始,在球员交易市场上,球星几乎是一边倒地向东部靠拢。光是去年夏天到现在,就有斯塔德迈尔、布泽尔、安东尼、比卢普斯、德隆等NBA一线球星流向东部。如果查阅一下排行榜,你会发现东西部前8名球队的战绩已经大体相当,胜率大体在50%以上,而在此之前,西部球队胜率普遍要高出东部10%。

当前NBA东西两个联盟正逐渐走向平衡,我想这也与NBA制度设计者们的初衷非常吻合——即在整个联盟实现均势主义。均势主义的两个杠杆,首先是选秀制度,NBA的选秀与北美其他三大体育联盟都保持一致,即战绩越差的球队越能选到高顺位的新秀。一个状元秀足以改变一支球队,譬如已经烂到了骨子里的骑士在2003年选中詹姆斯,战绩一跃而起,此后7年风光无限。其二则是工资帽限制下的球员交易制度,两队进行球员交易时,参与交易的球员薪金总额要大致相当。此种制度下滋生了一种我们中国球迷称之为“摆烂”的操作方式,即球队越烂,越是走下坡路,他们就越不好好打球,越要换出拖着大合同的球星,换来新人和即将到期合同,把薪金总额降低,然后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等待机会,一举签下高薪球星,借此完成球队重组。

我们已经见证过的,就是凯尔特人在“摆烂”结束后签来了“三巨头”,然后第二年即夺冠;我们正在见证的,就是尼克斯和篮网在烂到家后逐渐开始重建,小斯、安东尼、德隆,这三位来自西部的球星就是这两支沉睡多年的球队的救星。东部在10年内累计了太多的大烂队,于是在挑中大量高位新秀,存了大量薪金空间后,开始像磁石一般吸引球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东部的公牛、篮网、尼克斯三支具有光荣传统的球队将逐渐崛起,“西强东弱”的格局或将一去不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