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打法技术已趋于饱和 境界仍需更上一层楼

2011年02月28日13:53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张耀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夺得澳网亚军之后,网球开始备受关注,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步步高升,据悉最高达7%,远超NBA和足球世界杯!然而,李娜在迪拜和多哈的“一轮游”表现,却令一些球迷大为不解。

2月25日,记者采访刚从多哈回国的李娜的老公兼教练姜山。问其李娜近期状态为何不佳?姜山告诉记者:“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在一年的赛事中是会有高低变化的,这是每一个运动员都会遇上的,尤其是职业选手,其状态也会因赛事的轻重和积分大小对世界排名的影响而有变化。”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否属于职业高手常有的战略调整?”记者问。

姜山说:“有一些。但李娜现在跟澳网前不一样了,大家已经开始拿你当高手,都想冲,都想赢。因为按WTA排名办法,胜者在轮次得分的基础上还有奖励加分。此外,过去你在研究别人,而现在是别的选手在研究你,而且不是一个人,甚至有可能是一个团队。”

关于李娜技术潜在实力的开发,姜山认为:李娜现有的打法技术已趋于“饱和”,“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境界上取得突破,这种境界不是天生的。如中国的乒乓、体操、跳水,他们从小就能感受到了前辈的成功,但网球不一样,李娜是在摸索中前进,改写着从未有过的纪录,就要一步步去尝试,去拼搏。”

据了解,WTA全年的职业巡回赛大约有80个左右,一般选手每个赛季下来可选择的比赛一般只能在20个左右。而对于世界排名在前十位以内的选手要求就更高,规定前十的选手每年必须参加四大公开赛,4个总奖金在450万美元的顶级赛、5个200万美元的超级赛、自选2个一般的巡回赛和年终总决赛。其世界排名的积分就是这16个比赛的总和,并以52周为周期进行增减。

与姜山聊过之后,笔者不禁要向球迷朋友送一言:看职业选手的表现,尤其是世界排名前十选手的表现,要看其全年的总体发挥,要看其精神状态和拼劲,不要视一两站的战果就言之好坏。

本报记者 张耀光

(中国体育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