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迪拜赛小德完胜费德勒 三国争霸取代费纳时代

2011年02月28日11:25重庆晚报余彦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德将是下一个“NO·1”

或许男子网坛许久未变的“费纳格局”终于到了震荡的一刻,2011赛季开始至今,保持全胜战绩的居然不是天王费德勒,也不是坚韧的纳达尔,而是属于总是经不起大考的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在昨天凌晨结束的ATP世界巡回赛迪拜冠军赛决赛中,赛会前两号种子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自澳网半决赛后再度上演巅峰对决,小德仅用71分钟就以两个6比3完成卫冕,而他与费德勒的排名差距也仅是一两场比赛的咫尺之遥。费纳二人的统治时代终于等到了一个“第三者插足”,甚至有些媒体开始展望“三国鼎立”局面了。

不是靠侥幸

再次“废”天王

24岁的小德恐怕是今年ATP的一个惊喜,澳网半决赛直落三盘击败费德勒,人们还在感叹费天王的出局,昨天凌晨,小德再次用胜利证明自己的实力,新闻从“费德勒输球”终于转到了“小德击败天王”之上。

开局费德勒就遭遇重创,率先被破发,“对我来说比赛中失误有点多,开局就陷入被动,这让我很难进入状态。”首盘费德勒被小德6比3击败,但这绝对不是侥幸。第二盘,费德勒一度取得3比1的优势,但小德有着澳网决赛时的气势,在逆境中居然掌控比赛节奏,连续两次破发,一鼓作气,连下五局,完胜天王。

不再摔球拍

心理素质强大了

这是一个与过去不同的小德,在2008年澳网夺得首个大满贯后,小德再没有在大满贯中有出色表现,让人记住的只有他的搞怪功夫第一,还有关键时刻功亏一篑。他总是被专家看成能进四强的绝对人选,却从来没有人想象他能与费纳比肩。

但去年年底小德带领塞尔维亚队勇夺戴维斯杯,创造了历史。虽然这不同于大满贯的胜利,但这个冠军改变的却是小德最重要的心理素质,“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摔球拍了。”

至少现在面对费德勒,他也有一颗豁得出去的心,“每次和他比赛,特别是最后时刻总是很困难的。经过了这么多年和他比赛,我也成长了很多,我们之间的胜负往往取决于最后几个关键分,能连续两次击败费德勒,说明我在精神层面上已经跟上他的脚步了。”

不是不可能

诞生新的NO.1

算上本场决赛的胜利,小德本赛季已经取得了巡回赛12连胜的骄人战绩,积分榜上他与排名第二的费德勒差距仅不到400分,这对于小德而言,或许是一两场比赛就能够超越的距离。而世界第一纳达尔澳网受伤后还在恢复中,而且对比去年疯狂的红土赛季,纳豆保分压力不少,小德如果保持目前状态,近几年来新世界第一可能就将在本赛季诞生。

有记者已经抛出了“三国争霸”的论题,不过费天王并不认同“费纳时代”结束,“我不认为现在是三驾马车的局面……赛季才开始而已;我打得也不错,穆雷也是。我觉得还是在温网之后讨论这些更为实际。”记者 余彦姝

(重庆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