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玮锋:韩国球员肯定向我鞠躬 想赢每一场球

2011年02月28日10:01体坛网[微博]李宏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宏文报道 27日一早,天津泰达队经北京赶赴韩国济州岛备战3月1日进行的与济州联合队的亚冠小组赛首战,据说,因为李玮锋的出战,甚至吸引了一些水原球迷将到济州观看比赛。自从上月中突然离开水原后,时隔一个多月再次踏上这块曾经让自己重生又背弃了自己的土地,李玮锋嘴上虽然“平常心、平常心”地掩饰着心绪,但是西归浦那块曾经熟悉的赛场、昔日与自己在水原三星并肩战斗的三位队友,以及将自己连续两年推上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名单的亚冠联赛,即便自己再怎么有意躲闪,但是这些深深烙在自己印记中的记忆,还是让大头启程前情不自禁地敞开了话匣子。

体坛:重回韩国,重新面对自己曾经的对手济州联合队,只是你自己代表的球队,从水原三星换成了天津泰达,可能很多球迷都特别想知道你现在的心理到底是什么样的,比如说,是渴望中又有点矛盾吗?

李玮锋:没有什么可矛盾的。济州联合队以前是,现在仍然是我的对手,只是比赛的性质不同罢了。我知道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李玮锋这次重新回到韩国,重新面对韩国对手,一定有什么有别于人的想法和感想。其实,我现在的真实感受就是,我是天津泰达队的一员,我代表中国、代表天津参加亚冠联赛,不管对手是谁,我都想战胜它。我只希望我的球队获胜、晋级。

要说我跟别人不同的地方,可能是对济州联合队相对更了解一些,对这个城市更熟悉一些。

体坛:济州岛,特别是你们比赛的城市西归浦市,对你,对中国足球来说,都应该算一言难尽的地方了。

李玮锋: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们中国队的训练基地就在西归浦一个叫“中文“的地方,而且那届比赛,输给巴西队的那场球就是在西归浦球场。2005年初的A3联赛,我们深圳健力宝队正处在动荡的开始阶段,那次比赛打得很差,是第四名。所以要说渊源,这个地方对我来讲可以说是印记最深刻的地方之一了。所以还是说回之前的那个问题,济州岛可能让我想到的是更早之前的事情,即使我前两年没有来韩国踢过球,这里,也总是会让我想到很多事、很多人。

体坛:现在的天津队里,好像除了你,只有2005年你在深圳健力宝队的队友王新欣来过这里吧?

李玮锋:应该说,我跟新欣是最早来过这里的人,但是据说天津队在去年中超间歇期的时候就来过这里集训,而且热身赛的对手就是济州联合队,所以,我现在的队友对这里、对济州联合队一点也不陌生。那天我还跟我老婆开玩笑说,西归浦就像中国的三亚,3月1号这一天干脆就是“三亚日”——我们队是中超的亚军,济州联合队是韩国的亚军,两个队打的是亚冠联赛,三个亚凑在一起了。

体坛:韩国毕竟是你生活、比赛了两年的地方,重新回到这里,面对曾经熟悉的环境,总会有一点特别的感触吧?

李玮锋:要说一点没有那是假的。又听到自己曾经学过的语言、看到毕恭毕敬的礼仪、吃到自己喜欢的一些饮食,总是会有一些亲切,或者叫熟悉的感觉。但是我现在尽量不让自己被这些想法去牵扯和分散精力,我觉得,在韩国的两年,我是成功的,甚至是风光的。不管是中国的球迷还是韩国的球迷,他们认为我李玮锋来韩国没有白来就足够了。毕竟,那段日子已经是历史了。人,总是要过新的生活的。总之,这次回韩国,就像串门一样,那儿的一切都那么熟悉,但毕竟不是自己的家。

体坛:济州联合队有三名你在水原时的队友,对他们有什么评价?

李玮锋:打后腰的朴贤范和打前锋的裴起钟去年初就来济州了,前不久刚转会济州的申永录也是前锋。申永录在我09年刚到水原的时候已经去土耳其联赛了,后来又去了俄超,世界杯之后重新回到的水原。这三个队员在水原的时候,跟我的关系都非常好,永录由于去年中才回来,所以相比较起来,没有前两个更熟。

他们三个人,都是非常有能力的队员。我记得09赛季中的时候,全南天龙队想用他们国家队的中后卫郭泰辉与裴起钟交换,但是最终没有换成。

一说起济州联合队,可能咱们国内的球迷都知道韩国国家队这次在亚洲杯上的最佳射手具滋哲去年就在济州,但是别忘了,在济州联合队与具滋哲打双后腰的,就是朴贤范。他1.90米的大个子,脚下的技术比他的头球强多了。我相信,具滋哲走后,济州联合队的中场组织就全靠他了。09年水原三星打亚冠的时候,我们队主场对鹿岛鹿角和上海申花,他们俩还都进过球。申永录呢,别看他年纪小,但是那身体,完全是一副欧洲前锋的身板,而且速度快,冲击力特别强。

在水原三星队,我的年纪比他们都大,所以你看吧,这次在赛场上见到我,他们肯定得向我鞠躬,这是必须的,而且赛后一定要拉我去吃济州岛的特产生鱼片。

体坛:应该说,你是天津队里对济州联合队最熟悉的人了。算上去年的韩国足协杯半决赛,你这两年一共跟他们踢过五场球,更何况他们当中还有你曾经的队友,所以你应该是阿里汉最好的参谋。

李玮锋:别忘了,我们队还有一个叫权辑的韩国球员呢,他应该才是最了解济州联合队的人。但是说句你不相信的话,老汉从没问过我济州联合队的情况,哪怕是一句都没有。奇怪吧?这就是外教的想法。因为队员的任务,就是集中精力打好比赛,至于分析对手,那是教练组的事,队员不应当为这种事分散精力,更不要为自己的分析是不是客观、实用而背包袱。

体坛:天津队对这场比赛有什么目标?你个人呢?

李玮锋:这是天津泰达队第二次参加亚冠联赛,也是我个人的第六次亚冠经历。天津队是一支全新的队伍,应该说,亚冠这种级别的比赛,除了实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经验。所以我们目前要做的,是一步步往前走,当然了,你说我们的目标,肯定是想赢下每一场比赛了。

其实你看我刚才讲阿里汉从不问我韩国球队的事,说白了,就是一个心态平和的问题。春节在香港打贺岁杯,决赛前我问恒大的队员,感觉他们比我们天津队更想拿到冠军,但是比赛往往不是你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队这样挺好,大家只是把它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只不过关注度更高而已。

今年亚冠第一场就碰韩国球队,对中超球队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前两年,韩国、日本的联赛往往在亚冠首轮比赛前就开打,所以他们的比赛状态更好。今年呢,他们的联赛在亚冠第一场之后才开始,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大家的起点是一样的。

体坛:知道你一直关心深足的情况,那么对特鲁西埃怎么看?

李玮锋:从他到深圳那一天,我就每天在网上关注他的情况,而且在深圳的朋友也经常在电话里跟我聊一些他们的所见所闻。我觉得,深足找到特鲁西埃是找对人了,而且也看得出,俱乐部的运作会在特鲁西埃的影响下逐渐走上正轨。

我特别认同特鲁西埃讲的那句话——如果一切条件都完善的话,足球其实非常简单。老外的想法不是天真,而是足球必须要遵循它自己的规律,而这种规律,不是我们自己不懂,而是在某些时候,由一个有分量、有影响的人点破,就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体坛:今年中超首轮,天津将要主场对深圳,相信这场比赛又会是一个关注点。

李玮锋:今年的两个第一都让我赶上了。别说球迷,我都想亲身感受下特鲁西埃的气场,中超需要这样的人物和氛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