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亚洲杯总结缺诚意 七大质疑指国足弊病

2011年02月25日13:13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继续在香河进行,高洪波本应对国家队的亚洲杯之行做出总结。但事实上,将近一个小时的发言中,高洪波谈及国足在亚洲杯的表现只有20分钟,而另外40分钟里却在大谈国家队的建设、队员的意志力培养等老生常谈的问题。

为了调节气氛,高洪波在总结中还穿插了一段郭德纲演绎《忐忑》的相声,在这插科打诨中,是总结让国家队的前程不忐忑了,还是让球迷们更忐忑了?

要知道,高洪波任国足主帅已经有21个月的时间,却还停留在以往早就总结过的东西,让人大失所望。

质疑1

原音重现:"我们对对手了解不够,亚洲杯证明,除了知己,更要知彼,我们今后在情报分析上还需要更强大的情报提供。"

情报缺失国管部在干吗?

点评:实际上在2010年4月19日,足协就成立了国管部,两个月后便提出了打造复合型团队的理念。已经开始从人员结构上进行调整的国足,亟待解决的便是系统上的落后。亚洲杯前的半年多时间,仅对同组对手的情报搜集就那么难吗?

每个体育优势项目,都必须有一个系统给予强有力的支撑。中国足球在信息上缺失得太严重。国足有义务去了解自己对手的所有信息,这都什么年代了,闭门造车带来的后果显而易见。

质疑2

原音重现:"队员在心态上出现了一些问题。通过亚洲杯的比赛,队员们也应当清楚面对不同的比赛都需要知道如何去打,怎么去追求胜利,我们在出现困难与挫折、不顺利的时候,如何能淡定下来,能够保持平常心,这将在技战术整体发挥上更加清晰。"

心态失衡教练怎么改进?

点评:中国球员心理素质不过硬,那么教练的心理素质又有多硬呢?亚洲杯小组赛中,中国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由于不满主裁判的判罚,高洪波罕见的发怒失态被红牌罚下场,就是这张红牌到现在也没有人能够出来解释解释。

如果一名主教练连这样的问题都回避的话,我们有什么信心相信他能够在更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心平气和呢?

质疑3

原音重现:“事实证明,国家队之前的热身赛真正具备亚洲杯比赛质量的只有五六场,我们在热身赛与对手的对抗上处在一个低水平,所以没有得到更高的检验。”

热身赛水平低30多场没价值?

点评:在参加亚洲杯之前,中国队在诸多热身赛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国足创造了另一个纪录:创造了6年来比赛的最高胜率。然而仔细分析其热身对手,却不难发现这个胜率有点“水”。

在亚洲杯决赛阶段国足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小组赛三场比赛一胜一平一负没有取得出线权。关于国足热身对手的问题,本报早在亚洲杯之前就已经提出过质疑。高家军自2009年组建以来,多次组织集训和热身。21个月,30多场比赛,对于一支由职业球员组成的国家队来讲,难道时间不够用吗?不够达到锻炼效果吗?在这方面,教练组的责任不可推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